2017年3月26日 星期日

減資有3種 不是必漲保證

2017-03-25 10:58 中央社 台北25日電

近年來上市櫃公司拿現金減資充做分配現金股息的動作愈來愈多,資本市場往往也將現金減資當做利多反應;不過投資人注意,「減資」有3種,不是減資股價就一定會漲。

年興紡織日前宣布現金減資50.5%,每股退給股東5.05元,消息一出股價隔日就飆上漲停價位,短短2個交易日,漲幅超過17%,震撼市場;也有多家公司部分發放現金股息、部分現金減資的方式,把公司的獲利返還股東。

不過,投資人要注意,其實減資一共分為 3種:現金減資、虧損減資、庫藏股減資。其中,只有現金減資可以做為利多解讀;庫藏股減資一方面減資幅度都不大,另一方面股東權益沒有受到影響,多半對股價不會造成波動;但虧損減資可是短線對股價的大利空,千萬別搞錯了方向。

舉例而言,今年大舉減資彌補虧損的旺宏及茂矽二家,在宣布減資51%、79.8%後,股價都是直接先跳空跌1根停板再說,減資46%的嘉威也是宣布次一營業日呈現重挫。

只不過,分析師認為,無論是現金減資或是虧損減資,對於股價的反應多是短線而已,股價趨勢還是要回歸產業及公司基本面;現金減資雖然代表公司帳上有現金可以分配給股東,但也代表短期沒有新的投資機會或大舉擴張營運規模的打算,獲利成長力道恐怕受限。

反觀虧損減資,雖然投資人手上的股數會減少,但實際價值不會受到減損;其實際的多空解讀,還是要觀察公司及產業的基本面動態。

分析師認為,如果產業基本面沒有改善的公司,除了擔心每股淨值低於10元會遭取消信用交易,或是低於5元被打入全額交割股, 導致市場流通性變差;也有可能是因為預期本業即將好轉,先減資打銷過去累積的虧損,一旦本業開始獲利,就可以發放股利給股東。

舉例而言,去年台揚減資5成打銷累積虧損,把每股淨值提高至10元以上,配合本業獲利成長,今年以來股價大漲超過4成,最高點36.15元也創下15年以來新高,今年也是在調整體質 7年之後首度發放股利。回頭看看去年減資的動作,其實是長線有利多準備發酵的「暗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