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3月22日 星期三

簡單的事情反覆做,熟能生巧(巴菲特給散戶的9個忠告)

本書針對散戶投資者的特點,將巴菲特對股票投資理念的精髓總結為九個方面,並已忠告的形式展現在大家面前,非常簡單,卻非常有效,不需高智商,不需高學歷,不需高等數學,任何一個普通投資者都能掌握,都能適應。 本篇只介紹「簡單的事情反覆做,熟能生巧」。

絕不要丟掉自己所熟悉的投資策略,即使這種方法現在很難在股市上賺到錢;不要採用自己不瞭解的投資方法,如果這些方法未經理論和經驗的檢驗,則會有產生巨額虧損的風險。——巴菲特

簡單的事情反覆做,就能達到駕輕就熟的最佳境地,成為某一招數的高手,甚至成為某一招數的完美化身。這也是大道至簡的最高境界。

股市中最容易獲利的方法往往是簡單的,就是運用自己最熟悉的理論,在自己最熟悉的市場環境投資自己最熟悉的股票。很多散戶喜歡追求所謂的絕技和絕招,其實都是些故弄玄虛的東西,不過是將以前的花樣翻新,或者模棱兩可,搞得大家霧裏看花,這些東西往往是最危險的。

在股市中這個激流險灘中,我們難免會被石頭絆倒。絆倒了其實沒有關係,但是一定不要被同一塊石頭絆倒兩次。很多散戶往往要被同一塊石頭絆倒多次,其實大家的才智能力都是不用懷疑的,主要是要學會從失敗中尋找教訓和經驗,透過改進和調整,就能找到戰勝股市的方法。

其實,在股票市場中所謂的高手,都是透過勤學苦練掌握規律,從中找到許多竅門,最終在股市操作得心應手。高手們在成長的過程中也可能遭遇到很多挫折,但是高手之所以能稱之為高手,就是因為他們能將劣勢變為自己的優勢,從失敗中尋找經驗。一旦形成了自己熟悉的投資方法,就只是簡單的重複操作和經驗判斷。

因此我們散戶在股市投資過程中,不需要太多考慮大盤的漲跌,只嚴格遵循規則,提高每一筆交易的品質。從設計自己的投資方法,到反覆修正這個投資方法,再到固定該投資方法,直到始終堅持這個投資方法,是成為成熟散戶的一個完整過程。如果這個投資方法能夠獲得大家接受,下一位投資大師就是你了。

巴菲特就是善於駕馭自己熟悉的投資方式的大師。巴菲特投資做法是:看中具有潛力的企業(一般為壟斷行業),根據內在價值分析,在其股票的最低價格時買進,然後就耐心地等待。即以穩健的策略進行投資,確保自己的資金不受損失,並且永遠牢記這一點。

巴菲特主要的投資目標都是一些具有中等增長潛力的企業,並且這些企業被認為具有可以持續增長的潛力。對此,我們的投資者可能會大惑不解。巴菲特的選股策略是,投資對象一定要具有增長潛力,只要增長前景好,就長期持有。

巴菲特的這一投資方或並沒有特別高深之處,將簡單的方法熟練的掌握,並且運用自如,這就是他的過人之處。

1992年巴菲特再次在波克夏年報中闡述他15年前講過的投資策略:「我們買股票投資策略,與以往我們在1977年的年報中談到的沒有什麼變化。我們挑選可流通證券與評估一家要整體收購的公司的方法極為相似。我們要求這是一家:我們能夠瞭解的;有長期良好發展前景的;由誠實和正直的人們經營的;以及能以非常有吸引力的價格買到的好公司。」

結語
其實,我的投資過程和上述作者描述的很相似。也是經過了很多年的實驗和實踐,才找到一種適合我的方式,其方式如下:

投資人將要介入一檔股票之前,可自行評估其底部(價值)和頭部(合理成長價),再看看目前股價所處的位置,還有沒有介入的空間。

我在2013年1月就介紹了此種方法【請參考:股票評價方式(華爾街狂人致富投資法)】。當初我舉的例子如下:

範例,寶雅5904(櫃),當初我2012年評估如下:
  • 價值線資料:囤股價格為24.7,偏低價為32.58。
  • 成長力資料:預估2012年EPS為4.92元,預估成長率33%,合理成長價為79.86。
  • 關鍵點記錄:我的關鍵點記錄在2012年05月第01週 ,正式突破上升趨勢頂部關鍵點49.5發出了買進訊號。

寶雅2012年的股價走勢,剛好在現金殖利率法分析的32.58附近有支撐,年底股價也漲到合理成長價附近79.86。

所以投資人可利用此方式,在每年第1季公布的EPS,先行預估全年的EPS,用成長力資料算出的合理成長價為頭部,價值線的資料為底部,再看看近期關鍵點有沒有發出突破買進訊號。如下圖:

詳細說明【請參考:請問:合理成長價使用的方式是在預估EPS,請問Wawa平常都是用什麼方法在預估?】。

在上述文章中(股票評價方式),我有建議讀者:「可利用此方式在第1季季報公佈後不久買進,而在年底賣出,替自己賺進年終獎金。」後來我發現此種做價差的方式並不完美,還有一種更好的方式,就是:只要成長力資料中的營收年增率一直呈現成長,每次季報的EPS,也比去年同期成長,就繼續持有不要賣出。如下圖:


寶雅之後的EPS持續成長中,若你持有不要賣出,會賺更多,如下圖:


就如同彼得.林區所說的,這是一支十壘安打的股票。

我曾經在之前的文章介紹過這樣的方式【請參考:價值與成長的綜效之路(誰都學得會的「算股」公式)】,在那篇文章中,似乎受到很多人的認可,我才發佈一個多月,就超過5,000人次的瀏覽。其中我整理了兩項重點,如下:
  1. 利用成長力資料買進股價低於你評估的「合理成長價」的股票。
  2. 若買進股票後,只要盈餘如期成長,就持有不要賣出;反之,若盈餘呈現衰退,那就退出吧。

巴菲特是以合理價格買進一家好公司,只要增長前景好,就長期持有。而我沒辦法像巴菲特那樣厲害,只好退而求其次,以合理價格買進一家成長型公司,只要基本面持續增長,我就繼續持有。

直到現在,我還是採用這種方式繼續買進股票,如同此書作者所說的「簡單的事情反覆做」,以下是我去年(2016年)用此方式買進的個股:
  1. 崇越【請參考:成長分析—崇越5434(105年度)第二季
  2. 瑞智【請參考:成長分析—瑞智4532(105年度)第二季
  3. 宏全【請參考:成長分析—宏全9939(105年度)第三季

許多讀者可能會問,我都用「價值線資料」、「成長力資料」、「關鍵點記錄」做什麼?其實我每年都是這樣做「重覆」的事。

看到這篇文章的最後,讀者有沒有發現,若想在股市賺大錢,有一點很重要的事,就是在每年的第1季財報發佈後,要儘快到找有很高的預估「合理成長價」的個股。其實我每年都在找這樣的個股,像「崇越」就是我2016年第1季財發公佈後,我新增的個股。

同樣的,在今年季1季財報公佈後,我也會幫大家找一些會有很高的預估「合理成長價」的個股,新增到資料中。

曾經有位讀者寫信問我, 以新手來看,訂閱我資料最佳的期限是多長。我是建議他最好訂閱二年,因為第一年,你可能還不習慣這樣的投資方式,可能還在累積經驗,但到第二年,等你習慣後,就可以比較有信心的大展身手了。像我當初也是一樣因為不熟悉此種的投資方式,所以當時並沒買進寶雅,讓我到現在都後悔不已。(後來那位讀者也依照我的建議訂閱二年的資料。)

關書籍的介紹,請參考:作者、出版社、內容簡介
更多的理財書目,請參考:汪汪書架的書–理財書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