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4月24日 星期一

打破迷思,建立優勢(雷浩斯教你矩陣式存股法年賺18%)

專為長期投資人而寫的存股書,教你用2大指標自選優質公司名單,打造比0050報酬率更高的存股組合!本篇只介紹「打破迷思,建立優勢」。

大部分投資人對投資股票都存在非常多的迷思!當你對一件事情的問題問錯了,當然會出現錯誤的答案。現在我們整理一下投資人會犯的迷思:

1. 打破「選股迷思」:選股不是賭漲跌,而是尋找好公司
在選股方面,一般人認為選股能力就是找會上漲的股票,賭漲賭跌總是有人偶爾能猜中,但長期下來沒人猜對。【請參考:好投資是「買企業」,不是「買股票」(不懂財報,也能輕鬆選出賺錢績優股)

2. 打破「擇時能力迷思」:不預測買賣點,而是被動等待買賣點
很多投資人以為成功的投資者一定能預測未來的買進時機和賣出時機,但是實際上「擇時能力」根本不存在!成功的投資人只是被動的等待買點和賣點,如此而已。

3. 打破「價位迷思」:不預測價位,而是對價位做出正確反應
實際上,你只能計算股價現在是處於被高估還是被低估的狀況,不可能精準計算出股價的數字。傳奇價值投資者賽思.卡拉曼說過:「所謂交易,就是對價格的波動做出適當的反應。」投資者不必擇時或者算價,只要被動等待,低估的時候買進、高估的時候賣出,這就是對價格的波動做出正確的反應。

4. 打破「預知未來迷思」:評估所有成功因素,並重複成功的行為
預測未來是最沒效率的行為,對於投資真正有用的行為就是「評估所有成功因素,並重複成功的行為」。

投資在一定程度上也算是一種競賽,投資迷思是一種巨大的力量,只要大眾投資人存在投資迷思,並且不斷的去做那些沒幫助的事情,那麼正確思考的投資人會具備卓越的優勢。

所以,讀者你必須要有另一個思考是:「我和其他投資人比,有什麼優勢?」大抵而言,投資優勢分為以下3種:
  1. 資訊優勢:我知道的關鍵資訊比你多!代表分析能力,藉由對產業的了解增進實力。
  2. 交易優勢:我所做的交易決策比你的正確!代表決策能力,懂得在勝算高的時候出手。
  3. 結構性優勢:我的投資體系比你的有用!代表驗證法的能力,投資系統必須有用、可複製。

想要具備資訊優勢,你就要從財報、產業、新聞等等的去尋找,想要有交易優勢就必須要能掌握「決策樹理論」的概念,即是按照機率來決定,把發生機率低的路徑變化砍掉,留下主要路徑思考。如果一個投資人因為工作繁忙,沒有資訊優勢,也不具備交易優勢,那麼投資要怎麼賺錢呢?

有另外一種優勢叫做「結構性優勢」,只要我的投資系統比你的具備結構性優勢,那麼就算沒有前兩個優勢也能賺錢。價值投資法本身就具備結構性優勢,有用、可複製,從葛拉漢、費雪、巴菲特和許多價值投資高手,都運用這法則得到長久的報酬。

由此你可以發現,結構性優勢絕對是一種投資通則,也能讓投資人能夠省下寶貴的時間。當你的投資法具有結構性優勢的時候,就算沒有資訊優勢和交易優勢,也能投資獲利。如果有呢?當然就是加分!3種投資優勢裡面,結構性優勢最重要,如同我的矩陣式存股法【請參考:0050 Plus 獲利能力矩陣(雷浩斯教你矩陣式存股法年賺18%)】。

※出處為《Smart智富》出版之《雷浩斯教你矩陣式存股法年賺18%》

結語
巴菲特為什麼能成為股神,原因無它,因為他自己也建立了這3種優勢。

1. 資訊優勢
有一次被問到怎樣能變聰明,巴菲特舉起了一疊紙,說道:「每天像這樣閱讀500頁。知識就是這樣積累起來的,就像『複利』」。巴菲特估計,自己每天會花80%的時間閱讀,在辦公室看財務報表、期刊和報告,在家則看報紙和書籍。有些人一年也讀不了這麼多頁。

2. 交易優勢
巴菲特也懂得在勝算高的時候出手【請參考:決定過程的樹狀結構理論(巴菲特核心投資法)】。

3. 結構性優勢
巴菲特的投資系統也是有用、可複製,且長年都是如此,就是以「合理價格買進績優公司」。

那你的優勢在哪?
我剛開始投資股票時,和其他投資人比起來跟本沒有什麼優勢,我只關心股價,連我買的股票,其公司最近一季EPS為多少?我都不知道。最近有一位讀者寫信跟我說,他訂了我的資料之後,才知道他為什麼以前投資股票賺不到錢。主要的原因,我的資料也能替讀者建立這3大優勢。

1. 資訊優勢
我的成長力資料是跟著財報公布日一起出刊的,出刊時間如下:
  • 月營收:應於每月10日以前公告並申報
  • 第一季財報:為季結束後之四十五天 (即5月15日)
  • 第二季財報:為季結束後之四十五天 (即8月14日)
  • 第三季財報:為季結束後之四十五天 (即11月14日)
  • 年報:每營業年度終了後三個月內 (即隔年3月底)

許多投資人因為工作繁忙,沒時間查詢公司發佈的季報財務資訊,但這些搜尋資訊的工作,成長力資料都幫你做了。

2. 交易優勢
我的價值線資料有「醒目提示」功能提醒讀者,有什麼股票的股價低於內在價值和合理成長價,我的關鍵點記錄也會發出買賣的訊號,就算你不懂什麼是「決策樹理論」也能看得出,那支股票目前在機率上明顯的比較好【請參考:變異數分析(從管理企業到管理人生的終極MBA)】。所以常有讀者寫信跟我的說,我的資料很像交易系統。

3. 結構性優勢
無論我的價值線資料、成長力資料和關鍵點記錄,都是參考巴菲特、吉姆.史萊特、傑西.李佛摩,其理論都是經過多年驗證過的。且我自己也使用多年,即可證明是有用、可複製的【請參考:簡單的事情反覆做,熟能生巧(巴菲特給散戶的9個忠告)】。

所以,想長期在投資股票上賺錢,不外乎如同此書作者所說的,你要「打破迷思,建立優勢」。

有關書籍的介紹,請參考作者、出版社、內容簡介
更多的理財書目,請參考汪汪書架的書–理財書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