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6月2日 星期五

如何產生投資點子(投資檢查表)

本書設計上是要協助讀者發展整套深入的研究程序,透過一系列的檢查要點,讓各位能夠有效研究和激發投資構想,評估企業及其經營團隊的素質,乃至於最終提升各位管理投資組合的績效。本篇只介紹「如何產生投資點子」。

你可以運用多種方法尋找投資點子,某些屬於定量的,有些屬於定性的。關於定量方法,可以採用某種明確的財務或營運衡量基準,至於定性方法,篩選準則比較主觀,譬如管理長處、企業文化,或競爭優勢等。不論是運用結構複雜的篩選系統,或單純聽從其他投資人的建議,任何方法都各有長處、限制與風險。歸根究底,所謂最好的方法,就是能夠提供最多成功機會的方法。

你沒辦法製造投資機會。反之,你需要保持耐心,必須等候適當機會出現。投資人務必要知道,好的投資點子很稀少,那些認為自己能夠在股票市場年復一年賺大錢的人,恐怕不免會以失望收場。

運用試算表追蹤潛在與既有持股
運用試算表追蹤潛在和既有持股,好處多多。整理成為有條不紊的試算表,我們得以有效運用時間,專心處理上檔獲利潛能最大/下檔風險最小的機會。不再漫無頭緒地分析我們由各個管道獲得的許多投資機會,可以謹慎挑選試算表上的最佳投資機會。

把既有與潛在投資彙整在一起,編入試算表進行庫存管理,最大好處就是能夠做比較。首先,按照規矩把新的投資點子整理進入試算表,可以消除新鮮感,協助我們控制想要買進股票的自然衝動。我們不會覺得自己將錯失一輩子難得碰上一回的大好機會,因為我們有太多投資機會可供挑選。

既有持股如果是和數以百計的潛在投資對象比較,顯然有助於提升投資成功的機會。試算表內可以進行愈多的比較,發覺理想投資點子的機會愈大。

逐步建構潛在投資的試算表
各位如果沒有好的投資機會可供立即運用,不妨花點時間籌備未來的機會。如果發現某特殊企業,或者優秀的管理團隊,就可以將其納入觀察名單或庫存,暫時不用理會股價高低。此乃從事精明投資的秘訣所在,因為這能夠讓你針對好機會斷然採取行動,而且還可以防止你剛看到機會時魯莽行事。總之,這可以讓「時間」站在你這邊。

積極建構
投資股票公開上市公司,最大好處就是清楚知道可供投資的母體。我們可以逐一評估9,000多支公開掛牌股票。我們可以找那些符合自己條件的股票。剔除我們認為自己不能精準評估價值的事業,能夠協助我們加快建構庫存清單的速度。如此可以幫助我們把9,000多支股票,減少為較方便處理的幾百支股票。

結語
如果讀者問我的投資點子從何而來,其實我跟此書作者一樣:「運用Excel追蹤潛在與既有持股」。而我的投資績效開始大大的提升,也跟我開始製作Excel資料有關。

雖然一開始我逐步建構潛在投資的Excel是出於無心,但後來我發現有愈來愈多的專業股票投資者也做一樣的事情,我之前文章也提到過【請參考:你需要建構一個投資系統(股市獲利倍增術)】。

若你問我擁有潛在投資的Excel最大的優點是什麼?我的答案是:可以比較機會成本。

巴菲特說:「若你已經找到10個最好的投資點子,就不應該把資金投入第11個好點子上」。所以我每年都把我的資金,只配置到我從資料中篩選前幾名的投資好點子上。

一般的投資人產生好點子的來源,大多都從網路與媒體推薦,我並不是說那些來源的點子不好,而是你無從比較它們(是真的很好,還是只是普普而已),我常把在網路上和媒體上推薦的股票和我追蹤的資料一起比較,其實很少有好的,若有也很少能擠進我追蹤資料中好的投資點子前10名。若真的是非常好,我就直接會把它放進我的資料中。

只是一般投資人手邊跟本沒有這些資料,於是如同此書作者所說的,當一般投資者發現某種新的投資點子,往往會產生時不我予的迫切感,由於害怕錯失機會,出於自然衝動下就買進股票,事後往往後悔不已。

有關書籍的介紹,請參考:作者、出版社、內容簡介
更多的理財書目,請參考:汪汪書架的書–理財書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