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6月23日 星期五

數字的真正威力(莊家優勢)

他是馬愷文,麻省理工學院高材生──首次公開牌桌上的分析方法,結合對人性的觀察、對數字的智慧,告訴你如何運用數字呈現資訊、打破常規,讓複雜的事情變簡單。透過本書,可以從中學會決斷的智慧, 進而取得人生各領域的「莊家優勢」。本篇只介紹「數字的真正威力」。

數字的真正威力
數字的真正威力,在於簡潔呈現大量資訊的能力。量化的能力,是統計資訊中相當基本、同時也最重要的特性之一。從賽馬到房地產投資,分析師們現在試著塑造「單一數字」,以回答困難的問題。

因難處在於,要回答的問題牽涉到許多具有影響力的變數,而且這些變數本身需要主觀判斷。在加入每一項變數時,要管理這些變數的互動方式和評估它們的綜合成效,就變得更加困難,因為必須有一個權衡體系才能夠判斷應該如何將每一個變數結合。

例如,想像你試著創造一個數字來回答以下的問題:「我應該買什麼樣的汽車?」如果價格是你唯一的考量,事情就很簡單。比較一樣豐田的Camry和福特的Focus,就能得出答案。但如果耗油量也是考量因素,你就得將它列為第二個變數。

同樣的,單一變數很容易比較,但結合這兩個因素來回答「應該買什麼樣的汽車」,問題就變得比較複雜。有些人可能手頭比較緊,因此會比較注意價格;另一個人比較注意環保和省油。他們權衡兩個變數時,這種二分法會產生不同的結果,因此這項任務可能會變得非常複雜,很快的,做決策就需要大量的主觀意見。

身為算牌人,我們就有這樣一個一致和簡單的偏好,那就是「贏錢」。至關重要的是,我們隨時都要知道自己贏牌的機率。在我21點算牌的全盛時期,我每天會練習至少2、3個小時,因為商業上的數字分析一定要變成一種執著,與協助你做決策的數字共存,是關鍵所在。

我在算牌上花了這麼多時間,真正的意思是要確保自己總是可以「算」準——這是算牌中最重的統計。牌可分為高、中、低3類,算牌是追蹤你看到的高牌和低牌數目的簡稱,而簡稱聽起來較順耳。牌面上發出一張高牌,就減一點;發出一張低牌時,就加一點,中牌則是不加不減。

因此,如果你看到10張紙牌,2張高牌和3張中牌,算牌的結果就是加8點(10-2+0=8)。這個數目就是我們的標記數字,它是觀察員用來傳遞資訊給關鍵玩家的數字。因為這些數字會告訴關鍵玩家,牌桌上的牌是好是壞,以及機率對發牌員有利還是對玩家有利。

算牌得到的點數呈現了真相,它是我們的關鍵統計資料,說出我們對每一張牌的歷史所需要的一切,並且供我們在牌桌上能可靠地做出策略決定。我們每次都是藉由知道點數,才能夠贏得數百萬元。

找到標準,制定資料導向的決策
當你在自己公司中尋求莊家優勢時,你需要找到自家版本的「點數」——你可以仰賴這種標準,協助自己制定資料導向的決策。用數字來講故事或呈現資訊的能力,是商業上取得莊家優勢的重點。藉著將焦點集中在統計的準確性、簡單性和完整性上,就能夠避免運用到偽統計學。這樣一來,你將可以真正駕取分析的力量,並描繪出事情的全貌。

不必苛求完美
笛卡爾說:「完美的數字與完美的人一樣,可遇而不可求。」

在商業上,當你試著將分析納入決策流程時,要專注於可控管的實際問題。別像個學者般思考,一心只想證明某個放諸四海皆準的定理;沒有必要追求完美或是什麼大作為,只需要比現在的預測精準一些就行了。那就會給你帶來足夠的競爭優勢。

結語
上述文章作者說:「當你在自己公司中尋求莊家優勢時,你需要找到自家版本的『點數』」。其實投資股票也是一樣的,接下來我來介紹我自家版本的「點數」。

範例:智邦(2345)
市場是賭場的莊家,它每年會發16張牌給你,而我每年都會收集這16張牌,即是成長力資料一年出刊共16期(月營收12期 + 第一季財報 + 半年報 + 第三季財報 +年報,共12+4 = 16期)。

而各位別太擔心,我的算牌技巧,比玩21點簡單得多,你只要注意:「營收年增率」和每季的「EPS」這兩個數字即可。

智邦今年5月10日時,加上之前已發出了很好的四張牌,即是1~4月的營收年增率分別是26.32%、22.50%、84.53%、48.71%。如下圖成長力資料:


因為這四張牌很好,引起我的注意,但我此時並沒買它,因為我想等市場莊家的下一張牌,即是5月15日的第1季季報。

智邦在5月15日拿到的第5張牌是第1季EPS為1.19元,我直接把它乘以4(即是4.76),我把這個數字直接帶入成長力資料中的預估今年EPS,自動算出「合理成長價」為82.5元。


因為「合理成長價」很高,雖然只用第1季EPS粗估很不準,但我覺得在智邦這已發出的5張牌很好,贏錢的機率很高,於是當時我就以66.4元的價位買進。


後來價股也突破上升趨勢頂部關鍵點(72),發出了買進訊號。只是我這次沒等關鍵點發出突破後再買,我是買在之前。同樣的,若之後智邦發出的是爛牌,我就可以不要跟了,即賣出。

雖然我這種算牌技巧,並非完美,也並不保證一定獲利,但如同上述文章所說的:「沒有必要追求完美或是什麼大作為,只需要比現在的預測精準一些就行了。那就會給你帶來足夠的競爭優勢。」

有關書籍的介紹,請參考:作者、出版社、內容簡介
更多的理財書目,請參考:汪汪書架的書–理財書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