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10月20日 星期五

投資並非智商競賽 巴菲特:保持理性和穩定情緒才最重要

聯合新聞網 2017-10-18 14:33科技新報 【文‧Nana Ho】

美國政壇最近離奇的出現了一些智商(IQ)爭議,因為不滿被形容為「低能」的傳聞,總統川普對國務卿提勒森(Rex Tillerson)下了一起做 IQ 測驗的戰帖,甚至信心滿滿表示自己一定會獲勝,就連門薩(Mensa)俱樂部也對兩人提出測試邀約,願意為兩人的「競賽」把關。

姑且不論這場「競賽」會不會真的舉辦,誰又會在這場競賽獲勝,智商真的有人們想的這麼重要嗎?

一般來說,平常人的智商約在 85~115 分之間,140 分以上則認為是天才。但身為許多投資人景仰的目標,巴菲特一直都不認為智商是成功的唯一因素,也承認並不是他的智商幫助他成功。

CNBC 報導指出,比起智商,巴菲特認為在投資上來說,保持理性和情感穩定才最重要。

即使你的智商超乎常人,達到 160 分以上,巴菲特也認為你應該放棄多出的 30 分,因為投資並不需要那麼高的智商,「你真正需要的是維持穩定的情緒,以及獨立思考的能力。」

過去巴菲特也曾在出版的書中透露類似想法。巴菲特指出,你並不需要是火箭科學家才能投資,因為投資並不單純只是智商競賽,並非 160 分的人必定會打敗 130 分的人,理性才至關重要。

簡單來說,巴菲特可說是「感情用事」的完全相反,他不會依照自己的情感反應和動作,而是堅持他能力所及之處:掌握那些可參考的關鍵事實,遠離那些他不了解的事。

在那之後,即使多數人們並不看好他的決定,巴菲特也不會因此感到困擾,他在《富比士》採訪中提到,他會回去確認掌握的關鍵事實,他認為這遠比些微的智商分數差異或是多上過幾門課來得重要。

巴菲特認為,每個人的習慣、人格特質、性格和獨立思考的能力,讓他能做出合理的決定,雖然智商和才能有價值,但並不是擁有這兩種特質就能讓人成功。

「投資並不要求你要有超高智商、不尋常的洞察能力或內幕消息的管道,你需要的是制定決策的知識框架,以及確保情緒不會影響決定的能耐。」

※相關文章:龜兔賽跑(刻意練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