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10月19日 星期四

為你的業務定位(定位)

本書提出了許多成功和失敗的案例,其中不乏大家耳熟能詳的知名企業,諸如可口可樂、IBM、福斯汽車、舒潔面紙等;從他們的經驗中,你將了解到在各種時機和狀況之下,該如何才能成功的定位。除了產品,人也要善用定位理論,在人生座標中,為自己確立成功的方向。本篇只介紹「為你的業務定位」。

在開始實行定位計畫之前,先問自己六個問題。以下六個問題可以用來問問你自己,它們對你的思考過程有幫助。這六個問題問起來很簡單,但回答起來可是相當困難。這些問題都和心靈追尋等議題有關,因此可以用來考驗你的勇氣和信心。

一、你擁有什麼樣的定位?
定位就是反其道而行的思考。也就是不從自己著手,而是從消費者的心理著手。你所必須做的就是找出早已存在消費者心中的產品、服務或概念,並將自己的產品、服務或概念和其連上關係。

二、你想擁有什麼樣的定位?
在經過長時間的細心觀察之後,你應詳細考慮並找出所能擁有的最佳定位。關鍵字在於「擁有」。很多定位策略鎖定的目標幾乎不可能達成,因為那個定位早被人搶先占去了。今日的就業市場屬於能將自己定位在某一特定領域的專業人才。

三、你的火力必須勝過誰?
消費者不是在購買,而是在做選擇。在眾多啤酒品牌中做選擇,在眾多電腦品牌中做選擇。如此一來,你產品的優缺點反倒沒有產品定位來得重要。先退一步,選擇出一個尚無強大對手出現的市場作為定位。行銷時所遭遇到的最大難題,就是如何與競爭對手相抗衡。

四、你有足夠的資金嗎?
想在消費者心中留下印象需要花費金錢,想要建立定位需要花錢,在取得穩固的定位之後也需要花費金錢來鞏固此一定位。

由於廣告經費有限,因此將此筆經費運用在針對一個城市的廣告要比針對數個城市的廣告來得有效。假如你在某個城市或某個據點行銷成功之後,就可以運用此一相同的廣告到其他城市推展行銷工作。

五、你能堅持到底嗎?
定位是一種有累積性質的概念,也需要依賴廣告長期性地支持。你必須年復一年地堅持,絲毫不能有所改變。大多數成功的公司都很少改變其致勝的策略。需要改變的只是屬於短期性的技巧或戰術,而其目的也是用來輔助屬於長期性的策略。

六、你和你的定位相稱嗎?
傳播界的一大悲劇,就是看到一個機構按部就班並使用各種圖表和表格來規畫策略,並將此策略交由具有創意的人來執行。可是這些具有創意的人我行我素地以自己的方式工作,使得一個好策略消失不見了,從來未被人所知。

創意本身是毫無價值的,只有當創意從屬於在定位的目標和策略之下,才能真正有所貢獻。

廣告公司沒有點石成金的神奇力量,假如它們具有如此神奇的力量,早就大發利市了,又何苦堅守廣告業的崗位呢?在今天,創意早就死了,麥迪遜大道上眾多廣告公司所玩的,都是一種名為定位的遊戲。

結語
我剛踏入股票投資領域時,雖然一心想當投資者(你想擁有什麼樣的定位),但實際上的行為卻是投機者(你擁有什麼樣的定位),只想到處找「明牌」,卻不想好好腳踏實地的分析股票。直到大賠了20萬元後才覺悟,開始認真學習公司財務報表,以及如何評估股票。

而我使用的評估資料(你的火力必須勝過誰),也是這樣漸漸建立起來的。雖然我的資金不多(你有足夠的資金嗎),但也夠維持生活開銷。而且也堅持這樣的投資信念好幾年了(你能堅持到底嗎)。

若你想跟我一樣當個腳踏實地的投資者,則我的資料可以給你強大的支援和火力;但若你只是抱著想找「明牌」的信念,你會發現,我的資料什麼也沒有。

如同此書作者所說的,只要你的行為跟你的定位相符(你和你的定位相稱嗎),就能為自己確立成功的方向。

有關書籍的介紹,請參考:作者、出版社、內容簡介
更多的理財書目,請參考:汪汪書架的書–理財書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