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1月12日 星期五

增量確定性桶子(創意天才的蝴蝶思考術)

創意像蝴蝶,讓人心生嚮往,卻難以捉摸。學習像天才一樣思考,訓練你的大腦,就能讓靈感源源不絕,盡情爆發你的絕妙好點子!本篇只介紹「增量確定性桶子」。

在希臘神話中,宇宙創造者泰坦族誕生的地方名為「混沌」。更高的不確定,代表更高的創造力嗎?從某種意義上來說,沒有錯。在追求突破的過程中,應付不確定性絕對是必要的能力。

欠缺忍受與應付不確定性的能力,將付出種種代價,導致我們做出不成熟的決策。人們太常對不確定感到不安,導致他們願意為擺脫不確定性狀態而做任何事,於是,他們過早做出決策,或是過早扼殺計畫,只因為不安感太強而不願意等待事情的發展。

我們對不確定性的自然不安感傳承自我們的生存本能,我們傾向更自在安適於我們熟悉的東西,因為那些熟悉的東西顯然還未殺死我們。未知可能有危險性,雖不是一種性命受到威脅的狀況,但你腦部體驗的不確定性感覺起來,等同於我們遠祖在演化過程中避開的那些不確定性。

對於現今的我們來說,老師希望學生能夠解答學生的疑問;科學家希望能夠解答對大自然的疑問。沒有人想站在他們面前說:「我不知道。」但是,這其中存在一個有趣的弔詭:雖然,當我們知道答案,建立確定性時,我們可以獲得社會的報償,但社會的進步實際上是仰賴有人說「我不知道」,有人涉入與探索未知。

突破不是來自那些選擇確定答案的人,而是那些有勇氣選擇不確定問題的人。

每個人有一個不確定性門檻,超過門檻,他們的心理就會進入戰或逃狀態。當我們不知道自己身處何處,不知道朝向何處,或是不知道要如何達到那裡時,我們的自然反應是啟動我們的交感神經系統,於是產生種種不良影響。

增量確定性桶子
在這種情形下,你應該減輕非必要領域的不確定性。想像一座天秤,一邊是裝著不確定性的桶子,另一邊是裝著確定性的桶子,如果你想要能夠應付更多的不確定性,你需要等量增加確定性桶子,以達平衡。

畏懼不確定性的反面是需要確定性。想像你正在應付一個結果不確定的困難狀況,設想各種可能發生的情境,思考應付每種情境的最佳策略。接下來,理性的、合理的行為是把這狀況暫時拋諸腦後,繼續過日子,直到實際需要採取行動,才來處理。

您需要建立日常例行和儀式,你可以使用一些最有效的工具來幫助你建立日常例行和儀式,為你生活增添可預測性及可靠性,無論發生什麼,都是你可以信賴的踏實體驗。一貫性使其有效力,提供一種心理岩床,一條為確定性桶子增量以平衡不確定性桶子的途徑。

結語
若你發覺你投資股票常常虧錢,可能跟你的投資天秤不平衡有關。一般投資人不確定性桶子那邊總是裝太多(股價、利率、經濟走向等),而另一邊可確定性桶子(營收、季報、股利等)裝太少。

原因如同此書作者所說的,他們之前的天秤並不平衡,不確定性太多,可確定性的東西太少,以致他們的投資行為常常出現不理性的舉動,導致追高殺低。

以前常有訂閱我資料的讀者寫信來,請我幫他們看自行評估的股票對不對。我看了他們寫信來的個案,利用我資料所做的評估,大部分都非常好。並不是他們之前不會如何正確的評估股票,只是他們之前確定性桶子常常空空如也。

其實投資股票並沒那麼困難,只是你身邊多了確定性的資料來幫助你思考,你減少犯錯,自然就會賺到錢了。近期有愈來愈多讀者改訂長年數的資料,並寫信跟我分享他們跟我買同樣股票賺錢的例子。

靠他人的建議在股市上賺錢,並沒代表什麼;若靠自己的分析在股市上賺錢,則真正代表你的能力。

有關書籍的介紹,請參考:作者、出版社、內容簡介
更多的理財書目,請參考:汪汪書架的書–理財書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