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2月12日 星期一

洞悉人心的魅力廣告術(我的廣告人生)

霍普金斯以簡短扼要的方式,敘述生命中富教育性的商業故事,以及進入職場後,那些幫助他在廣告界達到卓越的寶貴經驗和人生功課。本篇只介紹「洞悉人心的魅力廣告術」。

值得注意的要點,企業只為本身利益所做的論述,消費者會抗拒到底。若表現出無私的為滿足顧客著想,顧客就自然而然蜂擁而至。

從事廣告工作最嚴重的兩大錯誤,即是誇大和自私。有所成就的人,出於自然天性,總想要宣揚自己的功績。也許可以對一起用餐的同伴自吹自擂,對方只有洗耳恭聽的分,可是在報紙上做廣告不能如此,也不可能以合理的成本,成功推動任何謀私利的廣告。

唯有提供服務的廣告內容,人們才聽得進去。以私利為出發點而想打動人,對方必定轉身不予理會。這一點很要緊,我相信十之八、九花在廣告的錢,都因為謀私利的目的太明顯而流失。

即使在今天,大部分廣告仍只知道懇請消費者:「照顧我的生意。」過去這麼做不曾發生作用,將來亦復如此。沒有一個雜貨店老闆會說:「不要去別家買,在我們這裡買就好。」即使他再單純,也知道不能這麼做。他得提供一點好處做誘因。但是有無數廣告廠商不惜在報紙上花大錢,真是損人而不利己。

「請認明某某牌才是真品。」和「不要買錯,買到仿冒品。」都只是「把你給別人賺的錢拿給我賺」的變體,不會發生任何作用。每個人都有太多自私的目的要追求,無暇去顧及別人。可是不願從利他的基礎上去爭取顧客,這種人在廣告或銷售上很難享有一席之地。若你不願犧牲自己,把好處讓給別人,那也別冀望其他人會有多大的不同。

已經有不計其數的錢浪費在想要讓人們認定主食品只能用某一品牌,以及麵粉、麥片等的主食非用某某牌不可,其實那不過是說:「只准買我的牌子。把你給別人賺的錢,拿給我賺。請堅持一定要買某某牌。」如此說法無法打動人心。

我們有時會遇到這種廣告主,他的構想全集中於無關緊要的事情上,只想在廣告裡吹噓自己的成就,他也往往是某方面的大人物,如果務實的構想不為他所喜,那麼要討好這種人也不難,因為他根本不懂廣告。可是廣告人這麼做,注定會失敗。做生意的最終目標是利潤,若只顧迎合別種目的,很快就會傷及自身的名聲。

我曾經由於拒絕以公司為廣告主題,或是拒絕助長個人的虛榮心而失去了好多客戶。不過根據我以往的經驗是,追求獲利者仍占絕大多數,人們渴求新的賺錢途徑。只要發掘這類途徑,想出如何加以推廣,那你的貢獻就相當於一般人的十倍。別做咬文嚼字的事,別做會讓女性朋友說「太棒了」的事,除非你是半調子的玩票者,否則,請你只做務實的推銷工作。

結語
這篇文章讓我想到近期一件有趣的事:由於我幫「Sunny愛Money」網站寫理財專欄,而商周理財網跟它們有合作關係,商周理財網看到我寫的文章很喜歡,於是某幾篇同時在商周理財網露出了,但它們卻改了我文章的標題如下:

1. 其中一篇,我的原文【請參考:定期定值金撲滿投資術(汪汪理財專欄)】。標題被改成如下:


2. 再來,我的此篇原文【請參考:價值投資的秘訣(汪汪理財專欄)】。標題被改成如下:

3. 還有文不對題的,我的此篇原文【請參考:年齡資金配置法(汪汪理財專欄)】。標題被改成如下:

至於為什麼它們會把我的標題改成這樣,我想主要的原因是它們比我更「洞悉」一般散戶在想什麼。一般散戶比較會被這樣的標題吸引而去看文章,如同巴菲特所說的:

「民眾寧願相信一夕致富的美夢,也不願掌握一個慢慢致富的機會。」

但我還是不會為了吸引一般散戶的眼球,而改變我的寫作風格,如同此書作者所說的:「別做咬文嚼字的事,別做會讓女性朋友說『太棒了』的事,除非你是半調子的玩票者,否則,請你只做務實的推銷工作。」

更何況我的部落格針對的並不是一般的散戶,而是想跟我一樣邁向專業投資者之路的人。

有關書籍的介紹,請參考:作者、出版社、內容簡介
更多的理財書目,請參考:汪汪書架的書–理財書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