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6月5日 星期二

時間複利的基本比率(汪汪理財專欄)

「在你的投資組合中,最優先要看的就是『透視盈餘成長率』,而不是價差,於是,很多事就開始不一樣。」——羅伯特.海格斯壯

若你是一位存股愛好者,或是長期投資者,那麼你一定要瞭解什麼是時間複利的基本比率,因為這個基本比率關係到你未來的投資報酬率。

我曾經收到一位讀者來信,說他存股10年了,但投資報酬率並不好。就像大雄聽了理財專家的建議,說統一是家好公司,於是他在1994年開始1年1買統一,經過了10年後,他想賣股求現,如下圖:


接下來,我們來計算大雄這10年的投資成果:
  • 「遞減成本」加總為:257,550元(54.05+……+13.35 =257,550)
  • 賣股求現等於「遞增股數加總」×13.95元(2003年現值)=(2,913+……+1,000)×13.95 =15,174×13.95=211,677元
  • 10年來投資總結:211,677元-257,550元=-45,873 (虧損)

也就是說,若時光回到過去,大雄在1994年把錢拿去存銀行定存,10年後投資報酬率,會比買統一還要好。為什麼統一是家好公司,但投資10年後反而虧損呢?

在我解釋這項原因之前,我們先來看一項心理學實驗。在《橡皮擦計畫》這本書有提到一個「琳達問題」,如下:

琳達今年31歲,單身,說話坦率直接,個性開朗,主修哲學。在學生時期,就非常關注歧視和社會正義,也參與反核遊行。

請問,以下何種情形較有可能:
  1. 琳達是銀行出納。
  2. 琳達是銀行出納,平日積極參與婦女運動。

在接受測試的哥倫比亞大學學生,大部分都選「琳達是銀行出納,平日積極參與婦女運動」的可能性較高。但大部分學生都忽視一項「基本比率」的問題,就是「琳達是銀行出納,平日積極參與婦女運動」發生的機率,並不會高於「琳達是銀行出納」。

因為「琳達是銀行出納,平日積極參與婦女運動」是包含在「琳達是銀行出納」之中。心理學家丹尼爾.康納曼說:「當人們有該個案的特定訊息時,統計基率有時會整個被忽略。」

這個情形也常出現在投資者身上,統一是家生活必需的食品龍頭股,完全符合存股條件,以致大雄也忽視了其「基本比率」,我稱它為「時間複利的基本比率」。而這個基本比率是指什麼?我們首先來看下面這4家公司的例子,如下:


很明顯的A級公司是盈餘成長股、B級公司是盈餘穩定股、C級公司是景氣循環股,而D級公司則是盈餘衰退股。假設這4家公司的配息率都一樣(80%),同樣在2000年,各自以本益比10倍的價格買進,在2010年以10倍本益比的價格賣出。

例如A級公司在2000年以10元(1×10)買進,在2010年以61.9元(6.19×10)賣出,其投資報酬率(包含領到的股利)計算如下:
  • A級公司:((61.9+25.72)-10)÷10=776.2%
  • B級公司:((30+26.4)-30)÷30=88%
  • C級公司:((30+20.8)-30)÷30=69.33%
  • D級公司:((10+25.72)-61.9)÷61.9=-42.29%(虧損)

如同在《巴菲特的勝券在握之道》這本書有提到:公司的透視盈餘幾乎是以公司持有的有價證券的市價成長率在增加。但是,這兩個數值不一定總是同步成長。有時候,盈餘成長得比較快;但其他時候,股價又比盈餘成長得更快。重要的是要記住,時間愈久,兩者關聯愈大。

所以「時間複利的基本比率」指的就是公司的透視盈餘。「盈餘成長股」有較高的基本比率,而最差的是「盈餘衰退股」。所以我們來看一下大雄投資統一那10年的盈餘記錄,如下:


記錄顯示,那10年統一是一家「盈餘衰退股」,其「時間複利的基本比率」是最差的,當然報酬率不會太好。

我以前很早的時候,根本不瞭解這點,但自從我開始存「盈餘成長」的A級公司後,我投資組合的報酬率才開始明顯的提升。例如,我在2013年買進的台積電(買進價格101元)和胡連(買進價格71.1元),如下:


在我寫這篇文章的當下為2018年5月24日,我持有的台積電(收盤價229元)和胡連(收盤價142.5元),目前的投資報酬率為(包含這些年所領到的股利):
  • 台積電:((229+3+4.5+6+7)-101)÷101=147%
  • 胡連:((142.5+3+6+5.6+5.6+6)-71.1)÷71.1=137%

這也是為什麼這些年,我總是買進「盈餘成長」的股票,只要它的盈餘持續成長,我就不會賣出的主要原因。若讀者發現你存股的投資報酬率並不好,可能也是出於忽視『基本比率』的問題,這時你可以檢查一下,你的存股有多少是A級公司。

最後,我以《巴菲特的勝券在握之道》作者羅伯特.海格斯壯的一句話,來做個總結:

現在,在你的投資組合中,最優先要看的就是「透視盈餘成長率」,而不是價差,於是,很多事就開始不一樣。

《本文轉載至Sunny愛Money理財專欄》
https://www.etf168.com.tw/Article/Article?articleID=249&utm_source=wawa
此篇文章是我特別為新網站「Sunny愛Money」所寫的理財專欄。我覺得「Sunny愛Money」網站規劃的不錯,讀者可以點進去逛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