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6月7日 星期四

分散投資實用指引(這才是價值投資)

在本書中,蒙蒂爾結合豐富投資案例與行為心理學,清楚說明價值投資法的核心法則、反覆驗證,並分享個人的價值投資十大哲學,告訴你如何善用這些工具,掌握投資行為心理的「優勢」,應付金融市場挑戰與貪婪的人性。本篇只介紹「分散投資實用指引」。

分散投資很像風險,不能簡化為一個數字,應該持有的股票沒有所謂「最適合」的檔數,凱因斯說得好:

假設安全第一的意思是:在我沒有資訊、不能據以做出良好判斷的情況下,持有大量不同公司股票,小賭一番,以及在擁有適當的公司資訊的情況下,持有大量股權,豪賭一番。我覺得這種情況是歪曲投資政策。

傑羅德.羅布在高瞻遠矚的大作《投資人的生存戰役》中寫道:

我認為大部分客戶的失策完全是錯誤的分散投資太多,正確的分散投資不夠。在我看來,分配多少百分比在石油股上、多少在汽車股上、多少在鐵路股上等等,根本毫無道理……資本多到難以靈活操作,或是可能沒有明智的監督時,或許有必要這樣做。否則,這樣做等於是投資人承認不知道該怎麼辦,希望力求平均分配。

羅布建議「分散投資在景氣循環不同階段的各種公司,或分散投資處在市場價格循環不同階段的股票。」

而柯拉曼的說法經常切中核心,他在葛拉漢和陶德的經典傑作《證券分析》第六版發刊詞表示:

我認為,大家經常在分散投資的兩端犯錯,新經理人經驗沒有那麼豐富的話,偶爾會在一個投資組合中,有一樣、甚至兩樣部位的比率占到投資組合的20%,這兩樣部位甚至可能具有相關性、屬於相同產業。——也就是說,是以兩種不同的名義,賭相同的東西。

不用說也知道,這樣代表投資集中程度高得可怕。不過,如果你具有充分的信心,而且是操作自己的資金,或許就不算過度集中。然而,如果你是代客操作,這樣做就不是好生意。

另一方面,我認為1%的部位太小,通常無法充分利用為數不多的錯誤估價良機。一旦你發現這種機會時,就必須強力介入,好好利用。

結語
我的投資哲學已經很少談及分散,而是改成收集「好股票」。就像是一支大聯盟的球隊,你要收集夠多的好球員,你的長期勝率才會提升。【請參考:『5好股』原則投資策略(汪汪理財專欄)

有關書籍的介紹,請參考:作者、出版社、內容簡介
更多的理財書目,請參考:汪汪書架的書–理財書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