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7月17日 星期二

投資經理人(窮查理的智慧語錄)

本書是財經作家大衛.克拉克搜集查理.蒙格多年訪談、演說、以及他在波克夏海瑟威公司與魏斯克公司年度股東會議的問答。除了有蒙格對成功投資的思考,還有蒙格哲學在經營、管理的應用,以及他對生活、學習和追求幸福的的忠告。本篇只介紹「投資經理人」。

「我認識一個人,他非常聰明,而且是很有能力的投資人。我問他:『你會告訴你公司的客戶能幫他賺多少報酬率?』他說:『20%。』我不敢置信,因為他心裡很清楚這是不可能的事。但是他說:『蒙格,假如我告訴他們的數字再低一點,他們就不會拿半毛錢給我投資!』」

蒙格認為,拿佣金幫人做投資管理的這門行業太瘋狂,因為他說:「人人都想做投資經理人,儘可能募集最多的錢,不停地瘋狂進行交易,然後從上頭刮取他的佣金。」為什麼他們運用我們的錢如此莽撞?因為那不是他們的錢!

比如說我經營一個避險基金,你拿你的錢給我做投資,而我用它來幫我借更多的錢。接下來我用你的錢和我借來的錢去做一場大賭注。如果成功了,你賺了一大筆錢,我也賺了一大筆佣金。這是雙贏。

但是如果我輸了,該哭的人是你和銀行,不是我。對避險基金而言,這是很好的商業模式。不過,首先第一步是要先拿到你的錢。第二步則是是它必須手上一直抓著你的錢——它不希望你退出,然後去找別人。所以它會怎麼做?

避險基金募集錢和留住錢有兩條定律:
  1. 先給投資人畫大餅,因為避險基金如果不先跟你保證賺大錢,你就不會拿錢來投資。
  2. 拿你的錢去做保守投資的避險基金都做不了太久,因為在隔壁猛力操作槓桿、擲骰子博大小、而且還贏錢的那家基金,會有高出一大截的報酬率。

這表示在一、兩年內你就會出於貪心而離開這個表現遜色的保守基金,換到隔壁會賺錢、高槓桿操作的大賭客那邊去。所以對避險基金來說,拿你的錢做保守投資,根本沒有經濟上的好處。

沒有錯,他們幾年之後可能讓你賠掉一大堆錢,但是他們賠掉你的錢之後,你只會再去找一家會畫大餅的基金,而賠了你的錢的基金經理人則是走人後再開另一家基金。

避險基金商業模式的經濟現實,迫使所有的避險基金都只能瘋狂地操作槓桿,擲骰子博大小。這也解釋了為何他們每個人都要這麼做。不過,我們也不需要絕望,因為這丟骰子的傻瓜行為,讓他們自己變成了大禮,送給了像蒙格這類人許多絕佳的投資機會。

結語
我本身沒有投資基金,因為投資股票可看財報評估,而基金很難評估,你頂多知道基金的名稱,之後基金經理人換人了,你可能都不知道。

有關書籍的介紹,請參考:作者、出版社、內容簡介
更多的理財書目,請參考:汪汪書架的書–理財書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