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7月25日 星期三

沒有單一公式(窮查理的智慧語錄)

本書是財經作家大衛.克拉克搜集查理.蒙格多年訪談、演說、以及他在波克夏海瑟威公司與魏斯克公司年度股東會議的問答。除了有蒙格對成功投資的思考,還有蒙格哲學在經營、管理的應用,以及他對生活、學習和追求幸福的的忠告。本篇只介紹「沒有單一公式」。

「沒有所謂的單一公式。你必須對做生意、對人性、還有對數字很了解……。期待一套神奇的系統幫你做好這些事,是不切實際的。」——查理.蒙格

大家總希望能找到一本書教他們用一個簡單的方法賺大錢。實際情況並非如此,除非他們真的非常走運。實際上,閱讀一百本企業傳記可能好過讀一百本投資理財的書籍。為什麼呢?

因為如果我們學習一百個不同商業模式的歷史,我們會學到企業何時會遇上困難,以及他們是如何度過難關;我們也學到讓這些公司成功,或者沒那麼成功的原因在哪。這也讓我們了解,一家公司是否有某些對它有利的持久競爭優勢,這是決定它能否成為理想的長期投資目標的關鍵。

光閱讀商業書籍還不夠;我們應該還要加上幾個學期的會計學(它是商業用的語言)、幾個學期的經濟學、以及一堂關於中央銀行的好課程,以了解聯邦準備銀行對於挽救市場具有的威力(大部分的企管課程對此付之闕如)。

如此一來,我們找尋理想投資目標時,便可搶占先機。不過接下來,找尋好投資,還需要更多的閱讀——所以一年大概要讀兩、三百份的公司年報,以及每天閱讀《華爾街日報》。

現在你應該可以明白,為什麼大部分人希望找到一個簡單、容易操作的系統供他們使用。好玩的地方在於,這些人往往是在股市做出蠢事的一群人,且給了了解狀況的人,像蒙格這類的人,獲利的機會。

如同巴菲特說的:「對我而言,所謂的股票市場並不存在。它只是一個讓我看看是否有人在那裡想要做傻事的參考罷了。這就好像打撲克牌,如果你在玩了一陣子之後,還看不出這場牌局裡的傻瓜是誰,那麼你就是那位傻瓜。」

結語
我總是建議投資新手多看書,就如同我一樣看了很多書。

傑西.李佛摩說:「記住一點:『知識』和『耐心』是在股市中獲得成功最重要的因素。我觀察那些沒有股市知識卻堅持玩股票的人,通常他們的下場是在很短的時間內就賠掉自己的錢。」

有關書籍的介紹,請參考:作者、出版社、內容簡介
更多的理財書目,請參考:汪汪書架的書–理財書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