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8月13日 星期一

選股的技術(實戰篇)研討會(圓滿落幕)感謝!

傑瑞米.唐納文說:「大家都怕上台,都怕演講。你說這恐懼有道理也好,沒道理也罷,反正大家就是會怕。你應該聽說過,美國曾經做過統計,人們最大的恐懼是上台演講,第二名才是死亡。」

此次研討會也是我本人第一次上台,在那麼多人面前演講(總共報名65人,連晴雨老師之前開課也沒遇過那麼多人)。雖然晴雨老師之前給我很多的建議,但我記得第一堂開講前5分鐘,連我自己都聽到我的聲音在抖。

因為這次我花了非常多的時間準備,所以我最近看的書比較少,部落格發文也少了許多。有學員上完課問我,我的東西是否都講完了,其實我還是有再試新的東西,或許過不久,我的資料又會多了一項新的功能。

由於晴雨老師說,此次研討會比較長,有些學員因為有事沒辦法來,可能會在年底加一場(地點可能會選中部),好讓之前的沒來的學員能補課。

所以,這段期間,我希望上過課程的學員,能給個建議(哪一部分我講得不夠好,或有哪些可補充),例如:連上三堂太操了,下次可減二堂課就好……等等。

最後,我特別選了寫信鼓勵我的三位學員,以茲感謝,如下:

徐美女:
雖然您第一次上課,但是真的講的很清楚,這也是我一直期待的終於可以上您的課。二年前我就一直希望可以上您的課,只是那時您說您沒有開課,中間又中斷了一年,今年運氣真好,重新訂閱就可以上您的課了,尤其我對關鍵點的部份一直不懂。

老實說看到班上的同學來自四面八方都是箇中好手,我是幼幼班,什麼都不懂。因為我很少在看股市,所以喜歡您的方法和想法,所以希望可以學會。所以啊,我給自己一年的時間學會及觀察,預計也要等到明年才會真正去操緃。未來我也會努力的,希望如您所提透過一群人的力量可以變的更大,期待自己也成為那個團隊中的一員。

顏美女:
非常高興能上到您的課程,訂閱您的資料已有一年多的時間,每日也都會閱讀您發表的新文章,也時常去看您的歷史文章,從中獲得許多知識。

由於先前從您的文章中對於價值線,成長力及關鍵點仍有一些疑惑,所以這次知道您會親自解說您的資料,馬上就報名了課程,在上過課程後,更加覺得值得,不僅讓我了解到每個表格及欄位的設計用意,更知道該如何去運用,再次感謝您無私地分享。

盧帥哥:
感謝您這次的開課,收穫很大,小弟也是偏向價值理念的投資者,讀過很多價值投資的書,但同樣對瑪麗巴菲特,預估十年後的盈餘成長方法很困惑,感覺在台股上不大適用。而存股派的理論,又很容易落入價值陷阱,存股到最後反而造成本金虧損。後來看黃國華老師的書,辛苦和困惑的慢慢轉向成長理論投資,但仍然模模糊糊,對投資沒什麼確切的概念。雖然把握到2015年的小空頭,又怕只是危險的隨機致富陷阱。有機會訂閱您的價值線和成長股資料,但仍只是持續觀察中,恰好這次有機會聽您親自講解投資架構和理念,感恩。

上完三次課後,頭腦清楚了很多,也對投資的地圖有了輪廓和想像。最近看了Edward Thorp的半自傳書,《他是賭神也是股神》,裡面提到要建構自己的投資模型,也恰好與您最後一堂課提到的資產配置模型呼應,建構一個升值的成長投資組合。聽完後恍然大悟Buffett的真正投資精髓。

感謝您,也期待您下次有機會再分享您的投資理念。

PS. 特別感謝晴雨老師助理Ella所拍的照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