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8月17日 星期五

股票套牢了,下一步該怎麼辦?

鉅亨新視界 2018/08/17 08:00 【鐘國忠專欄】

Q2 財報已於 8/14 公布完畢,而這也代表著 2018 年獲利已公布一半了,而最近全球股市又因土耳其貨幣大貶與中美貿易戰等因素影響而走勢稍弱,也因此有投資人出現股票套牢現象,而持有股票若出現套牢,下一步該怎麼辦?

(一) 台股報酬率仍優於銀行定存

誠如先前筆者曾提到,今年股票操作難度會提高,到了下半年難度更是高於上半年,截至目前為止,除了美股因景氣較佳,走勢表現較好以外,多數國家都面臨相同問題。雖然台股迄今走勢不如去年強勁,但到了 8 月中旬為止,台灣指數仍是正報酬率 (註:去年收盤指數為 10642 點),而這當中如果再加上指數迄今因除息蒸發的 300~400 點,則其實台股指數仍是高於銀行定存,雖然目前股市表現略不佳,但仍有不少公司股價創新高,就光公布財報數字分析,上半年上市櫃公司獲利約 1.11 兆元,較去年同期成長約 2 成,因此股市還出現正報酬這樣就算正常走勢。

或許有許多人會認為現在買的股票多數都套牢,現在不適合買股票,問題是如果都是買了就套牢,那現在台股應該是負報酬率,但事實上並不是如此,這就表示您買的那一群是下跌者,而另外有一群是上漲者,由於台股是加權指數概念,並不是平均報酬概念,因此也表示沒有公司大小規模平均數的問題。

(二) 不同套牢股票,各有不同的作法

其實哪一個投資人買股票沒有套牢過?! 只不過是馬上或者日後才解套,如過去萬點以上買的台積電或者台塑集團等公司股票,如果把權值與息值還原回去,也都出現獲利,至於持有不同套牢者有不同的因應方式,筆者將提供以下 4 個面向供給各位作參考:

1. 營收成長 + 獲利成長:如果您的股票是這類型套牢者,則或許是本益比評價問題,或者旺季已過,因為公司都在獲利中,未來如果股價來到適當位置時,可逢低攤平等日後上漲解套,或者等待來年的配股或配息。

2. 營收衰退 + 獲利成長:這類型公司有可能是靠業外挹注,雖然投資股票筆者還是希望是靠本業為主,但萬一是這類型,不管如何,公司還是獲利,您可不用馬上調節,但日後股市好轉時,切記要趕快逢高調節,而這等待期間不可太長,因為來年不一定該公司有業外的挹注。

3. 營收成長 + 獲利衰退:這表示所持有公司的競爭力已在衰退中,或者因業外虧損而影響獲利,如果是前者未來可要慢慢調降持股比重,如果是後者,則因為股價已差不多反應完畢,您要看所持有公司本身的競爭力為何,如果還不錯,則可續抱等待機會,畢竟業外損失也不是常見,反之,迅速減碼!

4. 營收衰退 + 獲利衰退:這類型套牢是這四項中最差,扣除有些產業因景氣循環問題之外,如果產業龍頭也不好,這不是公司問題,是產業景氣位置的問題,這類型或許可續抱等待機會,而傳統產業可能較適用,但電子業就可能不適用,畢竟電子當下產品賣不出,日後誰還會再用過時產品?因此這類型股票就只有一種方式:停損賣出!但是很多人就是不願執行,以為沒賣股票就沒有虧損產生,問題是當這些公司沒獲利時,誰還願意去買進持有? 至少法人應該是沒興趣! 結果市場就會常看到這些公司的股價愈來愈低。

整體而言,2018 年獲利已公布一半了,可預期未來法人將開始依目前成績作評價調整,而投資人不應該是只有看看財報數字就好,如果所持有的公司營運不好,則應該跟法人一樣做持股『汰弱留強』動作,如您不做這樣動作,未來公司股價長期下跌修正也會逼您做調整,與其『被動』倒不如『主動』因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