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10月9日 星期二

「五小時定律」:巴菲特受益一生的生活習慣

天明.2018-10-06.技能Get

編者按:時代已經變了,洞察力越來越受到重視,也越來越能夠給人帶來更多的回報。怎麼獲得洞察力呢?首先要養成學習者的生活方式。暢銷書作家邁克爾·西蒙斯(Michael Simmons)發表了一篇文章,研究了巴菲特的學習方式,希望能夠給你帶來啟發。原標題為「The No. 1 Lifelong Habit Of Warren Buffett: The 5-Hour Rule」。

我還記得,第一次聽說華倫.巴菲特把80%的時間花在閱讀和思考上的時候有多麼驚訝。

而且在整個職業生涯中,他都是這樣做的。

更讓我的驚訝的是,他的商業夥伴透露出來的每週日程安排:

「你可以時不時看一下他的日程表,就會發現他還有專門的理髮時間。」

「星期二,理髮日」

這就是他創造世界上最成功的商業記錄之一的原因。他有很多時間思考。

「這怎麼可能?!」我有點不敢相信。

「為什麼一家有數十萬員工公司的首席執行官會有這麼多空閒時間,而我的日程卻排得滿滿的呢?」

「這位有史以來最聰明的投資者,會有那種'我不能'的情況嗎?」我想知道。

在看了幾乎每一次巴菲特的專訪,閱讀了他給股東寫的每一封年度信件和多本傳記,並將這些經驗應用到我的生活中之後,我想我終於明白了巴菲特為什麼、以及如何採用這個時間表。

讀完這篇文章,你將會得到一套清晰的操作方式,來採用5小時法則(每周至少有5個小時的刻意學習時間),並更加接近巴菲特的學習方式,讓刻意學習成為你的首要競爭優勢,並從本質上獲得學習回報。

但是,讓我們先來看看巴菲特對知識工作的看法。這和我們中的大多數人想的都不一樣。

「知識是有力量的。它控制著機會的獲得和自己的進步。」——彼得.德魯克(Peter Drucker)

簡而言之,研究巴菲特讓我意識到兩件事…...

首先,在知識經濟中,學習和思考是你在職業生涯中能做出的最好的長期投資。學習和思考決定了我們的決定。然後,決定我們決定的結果。

其次,巴菲特的日程表預示著,一類新的知識工作者(尤其是投資者、企業家、設計師、開發者、教練、顧問、思想領袖等)需要認識到,學習和思考不僅僅是做就完了,而是他們長期成功的關鍵。

在我之前的文章中,我分享了很多關於企業家和領導者的故事,他們在整個職業生涯中都有時間進行深思熟慮的學習。包括億萬富翁企業家馬克.庫班(每天3個多小時)、億萬富翁企業家阿瑟.布蘭克(每天2個小時以上)、億萬富翁投資者大衛.魯賓斯坦(每週6本書)、億萬富翁企業家丹.吉爾伯特(每天1-2小時)、埃隆.馬斯克(他年輕時每天2本書)、馬克.扎克伯格(每兩週一本書)、傑夫.貝佐斯(他13歲時讀過數百部科幻小說),以及迪士尼首席執行官鮑勃.艾格(每天早上4 : 30起床)。

學習者生活方式已經存在很長時間了。但是,我們正處於一個獨特的歷史時刻,這種生活方式的回報正在增加。

當我第一次聽說華倫.巴菲特的學習生活方式時,我的兩個孩子都已經3歲和1歲了。我的生意需要很多旅行和會議。我工作太多,傷害了我的健康,我和妻子的關係,以及我和孩子的關係。回想起來,我已經筋疲力盡了。

我唯一的學習時間是孩子們睡覺的時候。然而,到那時候,我的精力已經耗盡,我的日常生活變成了:
  • 坐在沙發上
  • 看一些糟糕的電視節目
  • 對沒有什麼我想看的東西感到失望
  • 看一些完全讓人麻木的東西

但是現在,六年後,我每天花4-5個小時閱讀和思考,我認為這是我工作的基礎。我每天大約有一次會議。我在中午休息1-2小時。當孩子們睡覺時,我出去遛狗的同時聽有聲讀物。

我是如何蛻變成這樣的呢?這裡有兩個關鍵的步驟。

啟動學習者生活方式的兩個步驟
第一步:把自己放在洞察力有價值的工作、職業、公司和行業中。

這些選擇對我們的學習都有深遠的影響。

在極端的情況下,在沃爾瑪給貨架上貨的人,只會因為他們的體力勞動而受到重視。同樣,一個不斷重複做同樣事情的白領工人將會因為他們的努力和準確性而受到重視。

在這中間,一個快速發展的行業比一個變化緩慢的行業更有可能欣賞新的見解和創新。

另一方面,像華倫·.巴菲特這樣的長期價值投資者每年只需做出幾項重大投資決策,就能獲得令人難以置信的投資回報。創業者必須迅速學習幾門學科才能成功,他們的生死取決於自己的決定。

每一個階段對下一個階段都是必不可少的。

第二步:提高你洞察力的影響力。

當你提高你的學習和思考能力時,你洞察力的價值就會增加。

為了利用這個規律,你需要花時間學習和學習如何更有效地學習。

這樣,你的知識就會自我複合,隨著時間的推移,你的洞察力將成為你職業生涯中持久的競爭優勢。

※因為原文很長,此篇我只摘要重點,全文轉載如下:
https://36kr.com/p/5154613.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