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12月13日 星期四

投資勝算的財富準則(汪汪理財專欄)

「我們的經驗往往驗證一個長久以來的觀念,一旦機會來臨,如果勝算很高,那麼利用過去的謹慎和耐心得來的資源,重重的壓注下去就對了。」——查理.蒙格

無論你是一位投機客還是投資者,若要開啟你將來的財富大門,一定要了解一個有關投資勝算的財富準則,它是關係你的財富如何長期增長最大化的方法。

首先「投資勝算」指的是什麼?其實指的就是「贏的機率」,在《為什麼你玩橋牌會輸?》的作者賽門說:「除了真正的專業玩家以外,很少有人花費心力將數學原理融入橋牌中。贏家通常不是靠非凡的牌技,而是靠敏銳的數學感觸。」

如同查理.蒙格所說的:「我們的投資策略如同玩橋牌的策略一樣,就是要評估贏的機率。」所以若你不會評估機率,這也可能是「為什麼你玩股票會輸?」的主要原因。

但它並不是一般人認為像是擲硬幣時會出現的機率那樣,因為這個前提只有當這個行為被重複無數次時,它出現正面的機率才會接近2分之1。因為投資通常是單一事件,很少重覆發生,所以它無法基於頻數的概率來判斷。而查理.蒙格所說的機率,其實指的是「主觀概率」,用白話來說,就是我們只能靠自己的感覺來判斷。

這時你可能會問「主觀概率」只是一種感覺,不可能說出一個多高的確切數字?別擔心,其實是有方法的。在《如何衡量萬事萬物》這本書中,有教我們如何衡量你的「主觀概率」。例如,若你覺得投資某支股票的賺錢機率很高,這時你有兩種選擇:
  1. 選擇買進。
  2. 或者有另一種選擇:把錢押注在有90%贏錢機率的轉輪盤上。

假設你最後的決定是把錢押注在選擇轉輪盤上,則表示你認為那支股票會賺錢的「主觀概率」低於90%。反之,若你堅持選擇買進那檔股票,則表是你的「主觀概率」高於90%。

那接下來「財富準則」指的是什麼?它指的是有關資金下注比例的「凱利準則」。《天才數學家的秘密賭局》這本書中有提到一個例子:假設進行一連串投擲銅板的賭博,你每次都賭人頭,並分別採用4種不同的下注方式,每一種都以擲500次的結果為基礎,其分析結果如下圖:

  1. 全部下注法:起初會往上走,因為猜對了,若一次猜錯,等於輸光,結果一路掛零。
  2. 定額下注法:呈現算術級數成長,像是賺取定時工資,並不因財富增加而加大賭注,而是讓可利用的資本閒置。
  3. 加倍下注法:看似不錯,但是手氣背的時候,可能如圖中向下的尖刺,透露只要一連串輸錢,可能大到荷包大量且迅速失血。
  4. 凱利下注法:財富以幾何級數增加,但得花一陣子才能擺脫底部,資本運用採比例下注,也就是資金增加,你的賭注才會變大。

由此可知,長期看來「凱利下注法」最好,它通常也被稱為「最佳成長策略」。其公式如下:

2p-1=x

意思是:2乘以贏的機率(p),再減掉1,就等於所有資金中應該下注的比例(x)。

舉例來說,如果你評估贏的機率是55%,那就投入10%的資金(2×0.55-1=0.1),如果知道贏的機率是100%,這個公式會告訴你:全部下注吧!(2×1-1=1)。

如同查理.蒙格說的:「當這世界讓出機會時,聰明的投資人會下大注。當他們手握勝算時他們下大注,但在其他的時間裡,他們不會這樣做,就是這麼簡單。」

回想一下巴菲特在1988年買進可口可樂的時候,他是把波克夏3分之1的投資組合資金買了這家公司。若你不會跟巴菲特一樣評估企業的價值,那要如何挑出「贏的機率」高的股票呢?我的建議是可透過季報的公佈,以相互比較的方式找出。例如:
  • A股票:去年EPS 2元,股價去年最低跌到20元,最高漲到40元,本益比為10~20倍。
  • B股票:去年EPS 4元,股價去年最低跌到40元,最高漲到80元,本益比為10~20倍。

目前股價同為41元,A股票股價已經突破去年高點,B股票接近去年股價的低點。但第2季半年報公佈後,A股票第2季EPS 2元;B股票第2季EPS 1元,如下:
  • A股票:第2季EPS 2元(預估全年EPS 4元),以去年本益比為10~20倍,未來股價為40~80元。
  • B股票:第2季EPS 1元(預估全年EPS 2元),以去年本益比為10~20倍,未來股價為20~40元。

雖然A股票股價創新高來到41元,但事實上是A股票變便宜,而B股票變貴了。所以買A股票賺錢的機率會比B股票高。

所以,透過這樣比較的方式,你就能篩選出一些機率較高的個股,再按照「投資勝算的財富準則」把大部分的資金押注在那些個股上。最後,我以查理.蒙格的話來做個總結:

「我們的經驗往往驗證一個長久以來的觀念:只要做好準備,在人生中抓住幾個機會,迅速採取適當的行動,去做簡單而合乎邏輯的事,這輩子就能得到很大的財富。但這種機會很少,通常屬於不斷尋找和等待、充滿求知欲望,而又熱中分析各種不同變數的人。一旦機會來臨,如果勝算很高,那麼利用過去的謹慎和耐心得來的資源,重重的壓注下去就對了。」

《本文轉載至Sunny愛Money理財專欄》
https://www.etf168.com.tw/Article/Article?articleID=534&utm_source=wawa
此篇文章是我特別為新網站「Sunny愛Money」所寫的理財專欄。我覺得「Sunny愛Money」網站規劃的不錯,讀者可以點進去逛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