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1月18日 星期五

財富累積製造機(汪汪理財專欄)

「要達到財務自由之路,錢應該要放在能產生現金流的地方,這也是致富的秘訣所在。」——羅勃特.T.清崎

本篇將介紹巴菲特的波克夏公司,當中一個最了不起的秘密,就是一個能將資產無限最大化的一個方式。當你瞭解這個方法之後,你也可以著手打造屬於自己的財富累積製造機。

人類有許多知識是來自觀摩大自然的,今天我們要從生物學開始,來瞭解有什麼樣的概念,會關係到我們將來的財富變化。首先,我們來觀察細菌和真核細胞,有何不同?

細菌原地踏步將近40億年,因為它受到幾何問題的限制,所以始終維持著原來的樣貌。細菌是利用表面積來獲取製造能量,若我們把細菌想像成一個正立方體,它的邊長變成2倍後,表面積就會變成4倍,但體積卻提升了8倍。所以以投資報酬率的觀點,體形變大並不適合細菌的生存競爭,尤其是在資源缺乏的環境上。

然而,推測在20億年前,某種單純細胞吞進了一隻粒線體。因為粒線體能產生生物所需的「通用能量貨幣」(ATP),因此它又被稱做「生物的發電場」,是活細胞的小小發電機。就是這個原因,雖然它被吞食,卻沒被消化掉。

最終,這隻粒線體活了下來,並在其體內複製繁衍,形成了寄生關係。這種嵌合細胞的演化,最後成了真核細胞,從此它和傳統的細菌走向不同的演化道路。


最大不同之處在於,細菌的尺寸承受著天擇的篩選壓力,但真核細胞想要變大時,只要在體內「圈養」更多的「粒線體」,就能維持能量的收支平衡。而且一個大型的、能量充沛的細胞,還可以把時間和精力用來發展和精進其它功能。就像人類社會自從學會農業和畜牧,在滿足糧食生產的需求之後,就有更多剩餘的人力,可去從事創造工藝或組織軍隊。

從此之後,真核細胞朝著更高等的生物路經演化,形成植物、動物和人類等。目前人體內約有一萬兆個粒線體。在《能量、性、死亡 粒線體與我們的生命》這本書中有提到:

「在地球上,要等到產生能量的工作被內化到粒線體身上,大體型以及複雜形態才終於成真,所以驅動我們邁向更高複雜性的力量來自體內,而不是天上。」

接下來,我將介紹巴菲特當年因意氣用事,而後悔莫及的買下波克夏紡織廠之後,究竟是如何來個絕地大改造?其採用的策略就和真核細胞有異曲同工之妙。在《波克夏大學》這本書有提到:

長久以來,大眾在某種程度上視波克夏為一個擁有大量持股的共同基金,但其實並不是。自從1967年巴菲特買下國家賠償保險公司後,保險成為波克夏的核心主力業務。巴菲特鍾愛保險事業,是因為該產業能創造浮存金的性質。

浮存金指的是投保人預先支付的保險費(以換取未來遭遇災難時所獲得的補償)。巴菲特將保險公司的浮存金比喻成油井:每一天,都會冒一些石油出來。查理.蒙格說:「我們發現,如果能夠用成本為3%的浮存金,去購買每年能賺13%的公司,那這不是一個極為理想的投資方式嗎?」對波克夏來說,浮存金的平均成本為零。

而波克夏擁有的保險公司,就如同真核細胞擁有的粒線體。作為投資平台的保險公司和投資在能生成現金的優秀品牌企業,就成為波克夏「財富累積製造機」的根基。如下圖:


自此之後,波克夏就和真核細胞一樣,朝著大型成長的道路演化:2014年《財富》雜誌將波克夏列入世界上最大的企業行列——擁有1,400億美元的收入,195億的獲利和價值4,850億的資產,包括握有價值2,300億的股票和770億的浮存金,使其擁有充盈的營運資金。

假設,我們現在面臨一個投資習題:如何賺取人生的第一個200萬?當然我們可以當個投機客,利用買低賣高不停的交易下,達成這個目標。但最終也可能會以賠錢收場。

或許,我們可以採用另一種方式,就是仿照巴菲特的方法,創造一個「財富累積製造機」。例如,小明在民國92年以80萬元買進0050,每年領到的股利,在隔年第一天的交易日,再度投資0050,如下圖:


我們以106年底最後一天收盤價82.15元,計算其15年來的投資報酬,因為最後一年還有股利78,451元還沒再投資,所以投資成果為276萬元,扣除原始投資金額80萬,淨獲利為196萬元,如下圖:


然而,這15年來,小明什麼都不用做,就能自動產生出現金流(如同粒線體產生出ATP),就像打造了一台屬於自己的「財富累積製造機」。

所以,若你在投資股票上,選擇的是一位買低賣高的投機客,有交易才有獲利,就像是一個傳統的細菌,以狩獵採集的方式謀生。但只要時間夠長,注定會輸給像是真核細胞般擁有粒線體(財富累積製造機)的長期投資人。

最後,我以羅勃特.T.清崎的話來做個總結:

「要達到財務自由之路,錢應該要放在能產生現金流的地方,這也是致富的秘訣所在。」

《本文轉載至Sunny愛Money理財專欄》
https://www.etf168.com.tw/Article/Article?articleID=590&utm_source=wawa
此篇文章是我特別為新網站「Sunny愛Money」所寫的理財專欄。我覺得「Sunny愛Money」網站規劃的不錯,讀者可以點進去逛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