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3月15日 星期五

股市梭哈的16張撲克牌局(汪汪理財專欄)

「投資就好像打撲克牌,如果你在玩了一陣子之後,還看不出這場牌局裡的傻瓜是誰,那麼你就是那位傻瓜。」——華倫.巴菲特

波克夏的副董事長查理.蒙格曾經表示:「理財成功絕大部分歸因於他投資在玩撲克牌和橋牌的時間。」因為你必須推論每一次下注或每一張牌組各種的發生機率,以及尚未打出的牌,所以這是最好的智慧練習。而本章將說明如何玩這場的投資牌局。

蒙格玩的撲克牌局是指7張的Stud(梭哈)遊戲。在7張梭哈遊戲中,每位玩家總共會拿到7張牌,然後從中選取5張,組成一副最佳牌組(同花順 > 鐵支 > 葫蘆 > 同花 > 順子 > 三條 > 兩對 > 一對 > 散牌)。但若你要玩得好,主要在於你對機率的推論,而當中所使用到的原理,則是著名的「貝伊斯推論」。

1701年出生的貝伊斯提出一種數學程序,就是先前的可能看法結合新的訊息後,產生新的可能辦法,同時改變所有可能結果的發生機率。我舉一個在《巴菲特核心投資法》這本書中的例子,如下:

如果你和你的朋友在玩賭擲骰子,若你擲出6的話你就贏(機率是6分之1)。那麼假設在你擲骰子之後,你的朋友偷偷看了一下,然後說:「是個偶數。」根據這個新資訊,你知道你擲出6的機率變為3分之1,即33%。正當你考慮是否收手不賭時,你的朋友嘲弄的又加了一句:「不是4。」加上這個資訊,你贏的機率又增加為2分之1,即50%的機率。

如同彼得.林區在《選股戰略》這本書中所說的:「股市就像7張的梭哈牌戲,有4張牌會亮出來,你不但知道自己的牌,也能看到對手的牌,等到第3或第4張牌亮出來之後,顯然誰會贏誰會輸,或者大概沒有輸贏等等態勢便都明朗化了。在華爾街也是如此,有許多資訊都是公開的,你只要知道到哪裡找就行了。」

接下來,我也要教大家玩一個16張的梭哈牌戲,我稱之為「股市梭哈的16張撲克牌局」,我的玩法是:莊家的名子叫Mr.Market(市場先生),它每年會在固定的時間發牌出來,玩家只要看那位股票的牌好,就壓注它。

Mr.Market每年都會發出16張牌,按時間先後順序如下:1月營收年增率、2月營收年增率、3月營收年增率、4月營收年增率、第1季EPS、5月營收年增率、6月營收年增率、7月營收年增率、第2季EPS、8月營收年增率、9月營收年增率、10月營收年增率、第3季EPS、11月營收年增率、12月營收年增率和最後的年報。

營收年增率是指和去年同期相比,若這個數據大幅成長,它就代表是一張好牌;每季的EPS也同樣的必須跟去年同期比較,若一樣是大幅成長,它也代表是一張好牌。例如,我在2018年5月中發現了豐達科(3004),已發出了很不錯的5張牌,如下:


不論前4個月的營收和第1季的EPS,都和去年同期相比大幅成長,於是我當時就決定下注,以55.5元的價格買進。只是後來剛好遇到中美貿易大戰,股價反而下跌到51.9元。


彼得.林區說:「你永遠無法確知會發生什麼事,只要牌面是能增加勝算的東西,你就握住不放。」所以我並沒執行停損,因為後來豐達科發出的牌都非常好,我就握住不賣了,如下:


註:寫這篇文章的當下,年報還未公佈。

以現在來看,豐達科股價已經上漲到77.7元(2019-2-22),所以我當時不賣的決定是對的。但是必須提醒一點,每當我發現某支股票已發出不錯的好牌,但前瞻本益比卻大於16倍時,我則傾向不會下注。例如,2018年5月中的博智(8155),如下圖:


雖然,博智這5張牌比之前的豐達科更好,但它的前瞻本益比已大於16倍。其計算方式是股價除以你預估的每股盈餘:142.5÷(2.13×4)=16.7。(註:當時預估盈餘是以第1季EPS乘上4)


我不買進前瞻本益比過高的股票主要原因是:若之後發出的牌不如預期,其本益比很快會向下修正。例如,博智從8月開始發出的牌都不太好,營收年增率出現衰退(可能是受到中美貿易大戰的影響),所以之後博智的股價就大幅度的下跌了。


註:寫這篇文章的當下,年報還未公佈。

在《精準預測》這本書中有提到:「在撲克牌中,只要學會最糟的牌就蓋牌,最好的牌就下注,花點心思想想你的對手拿什麼牌,這樣就能大量減少輸牌。如果你願意這樣做,那麼或許有80%的機會,你做的決定會跟頂尖撲克玩家一樣。」

所以,每當最新財報公布時,都要識為莊家亮出一張新的牌,投資者應該要看看哪些股票發出了好牌且本益比不高,那麼你下注贏的機率就會大大的提升。只要你多花時間潛心研究公司基本面的變化,而非股價的變化,自然而然就能掌握投資的勝算。

最後,我以巴菲特的話來做個總結:

「許多人盲目投資,但卻從未曾看清楚自己手中的牌。這就好像打撲克牌,如果你在玩了一陣子之後,還看不出這場牌局裡的傻瓜是誰,那麼你就是那位傻瓜。」

《本文轉載至Sunny愛Money理財專欄》
https://www.etf168.com.tw/Article/Article?articleID=655&utm_source=wawa
此篇文章是我特別為新網站「Sunny愛Money」所寫的理財專欄。我覺得「Sunny愛Money」網站規劃的不錯,讀者可以點進去逛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