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3月11日 星期一

有錢人會不斷的學習,讓自己成長(有錢人的習慣,和你不一樣)

基斯.史密斯積極尋求成功人士建議、鑽研經典書籍智慧,經過無數嘗試與失敗,他發現,有錢人都具備「10個秘密習慣」!從此他大幅扭轉過往觀念與陋習,終於從「月光族」搖身變為擁有億萬資產的成功創業家。本篇只介紹「有錢人會不斷的學習,讓自己成長」。

為什麼多半價值百萬美元的毫宅裡都會設有偌大的書房,用來存放數量相當可觀的藏書,而10萬美元不到的普通房子卻沒有,難道這只是巧合嗎?我可一點都不這樣認為。

我所認識的有錢人當中,絕大多數每星期至少會讀一本書,這些人還會組成學習圈子,並推薦自己認為的好書或有聲資料。我有個朋友就花了50萬美元研讀成功學,而我自己也「投資」了10萬美元鑽研成功之道。

事實上,我跟這群朋友並非一次花掉這一大筆錢來學習成功,相反地,是在收入逐漸增加的同時,仍不斷投資在自我充實的各項知識。成功是一種永不間斷也沒有終點的過程,如果你不將收入的一定比例投資於財務學習的教育上,你將永遠局限於薪水階級的小框架之中,而且唯有當你在財務知識上的投資越多,你所賺的錢才有可能不斷的增加。


書籍與導師的力量
你可以把讀書當成一個起點,在此我能向你保證,有錢人不僅讀書,還很愛讀書、勤讀書,而與書中蘊含的可貴知識相比,書籍本身的價格一點也不昂貴。你有沒有發現到,只要願意花幾個鐘頭閱讀一本書,你便能一下子學習到作者費盡數年才有辦法發展出來的概念呢?我就曾經好好運用讀過的一些財經書籍,這些書籍僅花了我區區20多塊美元,但裡頭所蘊藏的知識卻幫助我賺進了兩萬美元。

除了書籍之外,有錢人也曾根據切身的學習需要,聘請學有專精的人士擔任專業顧問。薪水階級總是希望可以獲得免費的建議,但免費往往是那些自以為是,卻毫無實務經驗的人提出的餿主意。

有錢人認為免費建議的價值不高,他們所要效法的對象幾乎都具有實戰經驗,最好是現今仍身處第一線的專業人士。如果你想在財務教育上做投資,就應該把錢花在這種具有真才實學的人身上。

我的成功學書房收藏的書籍,價值約在兩萬美元左右,而投資在個人顧問與導師的金額則是藏書價值的五倍,請你注意,我的說法可不是「我支付的金額」,而是說「我的投資」。

從擁有實務經驗者身上所獲取的知識,產生的價值是無可限量的,有錢人認為支付給優秀顧問或導師指導費是一項珍貴的投資。我一直認為不管是誰,都應該有一名指導員,如同成功的運動員背後都有位偉大的教練那樣,而如果你想為自己創造出大筆財富,沒有理由不去聘請一位優秀的顧問。

絕大多數的薪水階級之所以年復一年停留在相同的所得水平,正是因為他們的知識停滯不前,歸咎其原因便是他們以為只要離開學校就再也不用學習了。與此相反地,有錢人終其一生都持續學習,不斷從生活環境中汲取可以靈活運用在自己事業上的知識。

有錢人除了閱讀有關理財方面,以及如何建立良好人際關係的書籍之外,他們也不會錯過提升心靈力量和他們成敗經驗的書籍。有錢人認真學習的不只是成功的財務知識,也包括了成功的人生經驗,他們永遠不斷地尋找嶄新的思維和行動方式,企求進一步實現自己的人生。

結語
其實人沒有什麼天生就會什麼,都要經過學習的過程。就像我剛踏入職場時(薪水族),只想從股市中不勞而獲,沒看些什麼書,都跑去聽一些免錢的財經座談,結果誤信了明牌,賠了20萬元。

後來我才開始覺悟,買了很多書來看,才開始在投資股票上賺到錢。所以,學習投資一開始都要繳些學費,看你是要買書學財務知識,還是繳給市場(賠錢)買經驗。

若你沒時間看書,想速成就可以去上些財經課程,像是我有一位學員跟我說,他上過很多老師的課,最貴的要5萬多,透過遊戲化的教學課程,二天一夜就能學會解析財務三大報表。但是他最後卻說,上了那麼多課,只有從我這邊賺到錢。

可能一般的財經課程大都只是在教財務知識(有些講師是不投資股票的)。而我的想法比較實際些,我只教個人投資台股的釣魚技巧。因為就算我個人釣魚的技巧再高超,也只是一個人釣魚(而且每天只有24小時),若我能把我的釣魚的技術傳授給更多的人,那麼大家就能開始合作(互相推薦找到的股票),透過這樣圍捕的方式,才有機會能補到更多的魚群。

去年有學員建議能否多講些個股分析,主要的原因是學員才剛接觸我的方法,不容易像我那麼快的選出這些股票。因為我之前的自選股都有不錯的報酬,像是2017年我投資的牧德3563(還持有中),如下圖:


還有2018年我投資的豐達科3004(還持有中),如下圖:


所以今年的財經研討會,我會特別介紹在第1季財報公佈後,我找到哪些特別的股票來當範例說明。最後,想和我一起捕魚的人可來參加我的課程。請參考:【報名】投資課程

有關書籍的介紹,請參考:作者、出版社、內容簡介
更多的理財書目,請參考:汪汪書架的書–理財書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