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3月18日 星期一

增加財產淨值的必要特質(有錢人的習慣,和你不一樣)

基斯.史密斯積極尋求成功人士建議、鑽研經典書籍智慧,經過無數嘗試與失敗,他發現,有錢人都具備「10個秘密習慣」!從此他大幅扭轉過往觀念與陋習,終於從「月光族」搖身變為擁有億萬資產的成功創業家。本篇只介紹「增加財產淨值的必要特質」。

很多人聽過這句話:「要讓自己聰明地工作,而不要辛勞地苦幹。」專注於財產淨值就是聰明的工作,而為薪水工作則會是辛苦的工作。有錢人之所以能獲得財務上的自由,是因為他們一開始便努力積極地尋求各種連結與支援,建立自己的財產淨值,一旦財產淨值累積到相當的程度,就能實現自己的夢想,隨心所欲地做自己想做的事。

薪水階級總是經常深陷於永無止境的循環當中:起床、上班、繳帳單;起床、上班、繳帳單;起床、上班、繳帳單……。而有錢人每天一睜開眼,做的都是自己喜歡的事,他會把時間留給家人,從事慈善活動,到世界各地旅行,持續尋求投資,不斷增加自己的財產淨值。

有錢人眼中的資產,是那些具有價值且能為他們賺取被動收入的事物。薪水階級或許擁有一些有價資產,但這些資產幾乎無法產生被動收入,所以,你對於資產的定義,應該是那些具有價值且能為你創造被動收入的事物。

有錢人驅使金錢為他們努力工作,然而薪水階級則是為金錢辛苦工作。有錢人掌握自己的財務生活,薪水階級的財務生活則被別人操控。薪水階級永遠不知道公司什麼時候會裁員,自己哪時要捲鋪蓋走人,他們的財務永遠掌握在別人手中,隨時面臨失去收入的困境。

許多有錢人過去也曾仰賴薪水過活,在這種情況下,他們是如何達成財務自由呢?答案是用薪水購買資產。絕大多數的有錢人一生之中總會有段艱辛的時期,而他們都是努力工作,然後把錢用來購買資產。

在毫無經驗的狀況下,購買能產生被動收入的資產誠非易事,它需要新的知識,而新的知識需要花時間鑽研才能獲得。有錢人不僅工作勤勉,也努力研究如何才能取得資產以增加自己的收入,運用能產生被動收入的資產來增加你的財產淨值是一種技術,而這樣的技術培養需要時間。

耐心、知識與智慧是增加財產淨值的必要特質。你必須保持耐心,並學習購置資產的相關知識,然後善用智慧去加以運用。所謂的「智慧」是懂得如何運用知識,有些薪水階級已藉由閱讀而獲得被動收入與增加財產淨值的相關知識,但卻從來不曾好好地運用。

有錢人會善用自己既有的知識,並且持續不斷地增益補強,他們所擁有的知識與對各項事物的投資,遠遠超出薪水階級的理解與想像。在此,我簡單說明一下,絕大多數有錢人從薪水階級發跡時,最常投資的是哪些資產。

投資不動產與股票
依我的看法,不動產是最好與最安全的投資標的,幾乎所有的有錢人都是從不動產取得被動收入;相反地,很少有薪水階級從不動產取得被動收入。建議讀者不妨多多閱讀相關不動產投資書籍,等你的專業知識充足之後再從事投資。

絕大多數的有錢人都會投資股票市場,股票確實是還不錯的被動收入形式,然而如果你沒有足夠的知識,貿然從事股票買賣將會帶來風險。然而只要你不斷吸收知識,並勤於做功課,就能把風險降到最低。

記住,如果你的人生從不冒險,就不可能出現機會,所謂「富貴險中求」就是這個道理。薪水階級以為最安全的財務規劃是把錢當成金蛋似的存放在銀行裡,有錢人可不這樣認為,有錢人要的不是金蛋,而是會定期下金蛋的金雞母,對他們而言,財產淨值是金雞母,從財產淨值得到的被動收入才是他們的金蛋。

專注在投資上將能為你產生被動收入的資產,增加你的財產淨值。如此,總有一天,你終將獲得完全的財務自由。

結語
當我還是薪水族時,我的投資標的,一開始就鎖定了股票,而不是不動產。主要的原因投資不動產,您可能需要先有一大筆錢,不是我玩得起的投資項目。所以,我建議小資族應該和我一樣從投資股票開始會比較適合。

只是在投資股票時,大部分人都太投機短進短出,但他們都沒想過,他們平常花那麼多時間在看盤,但最後下場都不好,如同一場空,就像窮忙族。如同巴菲特所說的:「在錯誤的道路上奔跑是沒有意義的。」

而我投資股票是不看盤的,我在財經研討會上,教的是個股分析,是讓你不用看盤也能賺錢的方法,這才是真正的賺取被動收入啊!

有關書籍的介紹,請參考:作者、出版社、內容簡介
更多的理財書目,請參考:汪汪書架的書–理財書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