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4月29日 星期一

治療是誰的事?(關鍵行銷)

亞當.費里爾以其心理師的深厚知識背景,將認知心理學與行為經濟學結合起來,成為行銷廣告學的基礎,引導讀者從科學的角度認識並影響消費者行為,達到行銷目的。本篇只介紹「治療是誰的事?」。

剛開始當心理師時,我曾經覺得非常受挫,有一名病患在治療只做到一半時就放棄治療也拋棄了我。梅麗迪斯患有焦慮症,因為害怕人拒絕,她不敢與他人互動。當她與熟人在一起時,比如同事或朋友,她完全沒有問題,但需要認識新朋友時,她就會感到深深的恐懼。

漸漸地,這個問題開始影響她的工作;當她需要見新客戶時,她就會打電話請病假。於是,她很擔心會丟掉工作。我打心底希望能夠幫助她。梅麗迪斯是個好人,很聰明,也很會跟人打交道,我相信我們可以很快而有效地把她的社交恐懼症給治好。

在每一次治療之前,我都會做最周全的準備,並想盡辦法尋找對她最有效的治療方法。在一次次會面之間,我會給她提要求,並給她一些練習的功課,包括列印出來的功課清單。我原本以為一切都進行得很順利,也相信她最終會戰勝社交恐懼症。然而三週之後,梅麗迪斯突然取消原本約好的治療時間,從此我再也沒見過她。我不知道自己做錯了什麼。

作為一名仍在實習期的心理師,我每週都要與指導老師安妮會面,請她提供指導意見。她給我的回答,我一直牢記著:「對於他們最後能不能成功改變自己,作為醫師,永遠不要比你的病患興奮。真正能夠扛起他們的問題、帶領治療前進的人,是他們自己,不是你。」

這件事過去沒多久,我接到一名新病患,他叫艾倫。他第一次走進我的諮詢室時始終低著頭,拒絕目光接觸。「嗨!我有什麼可以幫你?」他坐下後,我試著跟他打招呼。

艾倫依然低著頭,一言不發。我等了一、兩分鐘,仍然沒有得到回應。我決定什麼也不說,只是靜靜等著,然後,讓人心疼但美妙的事情發生了,艾倫開始啜泣。又過了15分鐘左右,艾倫說話了:「你……怎麼不說話?」

我溫和地回答:「我不是問過你了嗎,我有什麼可以幫你?」他又哭了起來,然後漸漸靜下來。我們就這樣靜默了幾分鐘,直到他把頭抬起一點點,瞄了我一眼之後,問我:「你知道關於性侵犯的事嗎?」

後來我和艾倫合作了幾個月時間,他的努力令人印象深刻,而最終他戰勝了病魔。在我們的診療過程中,我從來不扮演領導者的角色,而是耐心等他準備好——我不走在他前面,而是在他身邊協助他。

病患自己才是必須發揮作用的人。事實上我一直覺得,和艾倫的合作是我在進行臨床工作期間最驕傲的成就。他掌握了自己必須做到的改變,扛起推進治療進步的責任,而這也是他最終能夠成功的關鍵。

結語
同樣的問題可以問問投資人,投資是誰的事?

像我在部落格中分享了許多投資的知識,也開放訂閱資料給大家研究,若你還是什麼都不想學習,只想尋找有無明牌可投機的話,那任誰也救不了你。

PS. 我6月的投資課程,由於教室座位有限,目前名額只剩下個位數了。所以想報名的讀者請儘早,感謝!請參閱:【報名】財經研討會——選股的技術

有關書籍的介紹,請參考:作者、出版社、內容簡介
更多的理財書目,請參考:汪汪書架的書–理財書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