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5月2日 星期四

實用性的效果(關鍵行銷)

亞當.費里爾以其心理師的深厚知識背景,將認知心理學與行為經濟學結合起來,成為行銷廣告學的基礎,引導讀者從科學的角度認識並影響消費者行為,達到行銷目的。本篇只介紹「實用性的效果」。

巴登是這樣說的:「一個品牌與消費者的某個特定目標越有相關性,消費者就會對它的好處有越高的預期;對好處的預期越高,他們感受到的價值就會越大;感受到的價值越大,他們就願意支付更多的錢,或者願意花更多的力氣得到這個品牌。」也就是說,行銷人員必須真正了解消費者的目標是什麼,才知道如何傳遞價值。

想像一下,你正覺得非常口渴,但是身上穿著一套高級西裝,因為你正準備面試一份新工作。你在你面試地點樓下的咖啡館停下腳步,打算買一盒牛奶解渴。你發現只有兩個選擇:A產品的包裝可以打開一個大開口,而B產品罐附了一支吸管,頂上有一個吸管容易穿透的小孔。

在這個狀況下,你的目標是要喝到牛奶,但又不能把牛奶灑得滿身都是。那麼你會選擇哪一罐?當然是B,而且我相信你肯定願意為它多付點錢,因為它明顯更能達成你的目標。附加的吸管所帶來的實用性,方便你可以喝到牛奶但不用擔心會沾到西裝上,因此這產品對你而言變得更有價值了。我們可以用下面這個公式來表達這個概念:

價值=達成我的目標的能力÷價格

如果我們同意這個算式,那麼行銷人員的終級目標就是以不增加成本為前提,做好這道算術題。品牌越能夠以不增加自身成本的方式帶給消費者更多價值,就能變成有吸引力。如果實用性能夠把品牌或產品變得更能滿足消費者的目標,消費者就會覺得它們更有價值,購買動機也會提高,行為改變的可能性就變得更大。

關於實用性的一個最棒例子就是耐吉的運動手環。這個看起來非常酷的手環,能夠追蹤與計算手環用戶所消耗的能量,這個額外增加的實用性,也是新流行的「自我量化」,可評估他們的運動量,從而為消費者創造更多的價值。

這不僅僅是耐吉又出了一款新產品而已,而是一個為耐吉品牌增加價值的方式。有越多的價值注入品牌,品牌就變得越強大。因此,廣告人已經開始把過去投在「廣告」上的錢,轉而用於為消費者提供實用性,以說服他們實現目標。

如同美國廣告人艾倫.邁爾所說的:「最好的廣告就是一件好產品。」

結語
如同今年蘋果 CEO 庫克所說的:「我們不會推出沒意義的服務,這都不是因為喜好才推出的。」我發現很多投資人讀了很多書,但像我這樣把「經典書籍轉化為實際的應用」的卻很少。這也是我推出訂閱資料服務的原因。

由於近期讀者推薦了許多成長股,但大部分股價都偏高了,我把此書作表達實用性公式改一下,如下:

價值=本業成長力÷價格

所以,本益比已偏高的成長股,投資價值已經大大降低。再加上下半年又碰到四年一次的總統大選,不確定性太高了,那些股價已經偏高的個股,我就不會再放進資料中了。本週會再新增2檔股票,剩下的會等第1季財報公佈時,我審核過後再加入。若這段期間還有發現什麼好股票的可以再推薦給我。感謝!

有關書籍的介紹,請參考:作者、出版社、內容簡介
更多的理財書目,請參考:汪汪書架的書–理財書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