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12月25日 星期五

持久性設計(哈佛商學院的美學課)

寶琳.布朗25年來負責品牌管理與收購、零售業營運、奢侈品行銷的經驗,轉化成可應用於各領域產業的經營之道。2016年,她於哈佛商學院開設「美學的事業」課程,傳授美學如何創造產品或服務的價值,讓企業與個人永不退潮。本篇只介紹「持久性設計」。

檢視經典的企業挑戰,一般說來,最佳解決方案不會出現在商學院的案例研究或是暢銷的企業書籍,它們會習慣依據高度結構化的框架、分析工具,以及對市場冷眼旁觀來導出結論。然而,最佳解決方案來自你對消費者深刻而富同理心的理解:不光是他們買些什麼、去哪裡買,而是他們如何從中感受並得到喜悅;以及對於他們身為人、而不只是購物者,想像要如何提升他們的愉悅感。

根據哈佛商學院管理教授,同時也是創新與成長這一主題,全球頂尖專家克里斯汀生的說法,我們買某個東西時,我們實際上是「雇用」它來幫助我們完成一個任務;不管是讓我們約會時看起來更性感,或是把某個美味又健康的東西裝進孩子的便當盒。

如果產品成功完成任務,我們會繼續「雇用」它。如果它不成功,我們會把它開除。我們買東西是因為我們想要,或是需要它們幫助我們做的事情能成功,不管這件事有多庸俗或是多遠大。換句話說,買東西的是「人」,不是機器。人是有情緒的,做決策基本上依據他們在購買時所得的感受。感覺愈好,它們對這些產品和品牌就愈投入、也愈忠誠。

克里斯汀生說,公司會誤解人的因素,因為它們是依據購買者的屬性(社經地位、年齡、職業、性別),和購買者決策之間的關聯來做出產品和行銷的決策,但在他看來,這種相關性是錯誤的。

不論你所屬的是哪一個產業,我建議盡可能把你的自我、你的價值、你的人格特性、你的風格、甚至是你的怪癖,都放進來考量。為什麼你要買某個東西?你希望購買帶來什麼樣的感受?你喜愛的某個特定產品和品牌如何達成這個感受?令你不喜歡的產品和品牌有哪些地方做錯?你的個人觀點對你的事業很重要。畢竟,你同樣也是消費者,而你也是自身的專家。

做你自己,並把你的一切都投入這個過程,就是你和其他人最大的不同處,而且在身為人的層面上,也是你的消費者會做出最有力回應的對象。你,包括你個人的信念和品味,構成並且強化了你的公司的聲音和價值。

把你自身帶上檯面,也會讓你對你的顧客更有同理心。同理心是美學與企業持續改進的關鍵。缺乏同理心的一個知名案例,是Google眼鏡的推出與它快速的消亡。Google眼鏡的失敗,並不是因為在技術研發、行銷或溝通上的投資不足;它的失敗是因為,它的基本設計帶給穿戴者的感覺(顯得笨拙而不舒適)。沒有人希望被看到戴這副眼鏡,或者看到別人戴著它。Google任務失敗。

從更廣泛的市場角度來看,我認為企業領袖過度刻意想去除他們與共事的工作者,以及購買產品的消費者之間個人式的連結。如果一來,他們的公司失去了「存在理由」。不論他們的公司是否符合消費者的需要,它們顯然無法給予他們太多愉悅。

我的意思並不是要你無視企業原則或分析思考。我只是認為,長期而言你無法光靠這些就獲得成功。除此之外,一家公司絕對不應該為了攫取財務的價值,而以犧牲打造美學價值為代價。創造美、激發感官、提升性靈、以及鍛造連結的能力,這是最終人以企業能夠成功的要素。


結語

我在寫這篇文章時,想到已故的賈伯斯,他就是靠美學價值,讓當時的蘋果起死回升。

在2010年AllThings的大會上賈伯斯說:「我相信人們很聰明,有些人比其他人想要分享更多的數據。問他們吧。每次都要問他們。讓他們告訴你,如果他們厭倦了你的詢問,就無需再問他們了。讓他們確切地知道你要用他們的數據做什麼。」

最近蘋果公司表示,已開始在應用程式商店App Store頁面新增「隱私標籤」,註明各應用程式(App)會如何蒐集用戶個資,協助用戶根據這些隱私使用資訊,決定是否要下載App。賈伯斯早就勾勒出了一個如何妥善處理用戶隱私的願景,幾乎正是蘋果現在的做法。

但此舉引來臉書的反對,臉書16日在《紐約時報》、《華盛頓郵報》等頁面刊登廣告,抨擊蘋果做的更動將間接危害到中小型企業投放廣告的效益。庫克反覆表示:「 我們不會把顧客當成產品(賣掉)。 」「蘋果現在只是要迫使Facebook獲得人們的明確許可,才能做這種事情。」

我發覺現在公司的執行長,能像賈伯斯這樣的人物已經愈來愈少了。

最近有讀者問我,他買了旭富(4119)這檔股票該怎麼辦。其實這也是投資生涯中偶爾會遇到的衰事,就像巴菲特買了航空股後,遇到新冠肺炎大流行一樣。這也是為什麼,我在投資課堂上,建議學員不要單壓一支股票的原因。就像彼得.林區所說的:「只買一種股票並不安全,因為你即使做了功課,仍然可能眼看你挑的股票遭遇不測。」

接著我舉中保科(9917)的例子,2016年興航(6702)突然解散了,中保科持有興航11.7%的股權,導致當年每股盈餘下降到只剩1.4元。雖然股價短期受到影響,但對長期投資人來到幾乎沒受到影響,過一年中保科股價就漲回來了。

雖然,此次旭富更慘(生產線全毀),但以長期投資人來說,大約三年後,股價可能還是會回來。至於反向操作者,可以等看看明年,旭富廠房何時開始整地重建,或許到時可以撿便宜。

PS. 由於愈來愈難找到財經書可寫了,所以明年我會開始規劃,自行寫些關於5G的文章,到時讀者再注意一下我的部落格。感謝!


有關書籍的介紹,請參考:作者、出版社、內容簡介

更多的理財書目,請參考:汪汪書架的書–理財書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