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4月28日 星期三

成為有錢人的第一件事(超速贏利:金融怪傑賴瑞.海特的順勢交易原則)

無論是投資與人生,成功與否都是一連串「選擇」的累積,關鍵在於該如何計算每個選擇背後的賠率?本書所述的方法論,依循「可見事實」、「遊戲規則」,以及「可行選項」等原則,你就能從賽局中勝出。本篇只介紹「成為有錢人的第一件事」。

我想先告訴你一個非常重要的觀念:「你的夢想遠比現實的限制來得更為重要。你不能決定自己的基因或是家庭背景。但你可以選擇自己的目標和夢想,並逐步實現它。」對我來說,錢帶來的「自由」滋味,這就是我最想要的。

對我而言,建立有意義的目標,是最重要的一步。如果你不知道想要什麼,那麼每個艱難的選擇都將擊垮你對人生的信心。富有與成功並不代表你從不失誤,而是你在對的時間贏過多少,以及在錯的時間輸多少。

我自己的經驗是,要衝破困境沒那麼難,只要策略正確。真的,其實我從三十歲以後,幾乎沒有工作過一天。這怎麼可能呢?好吧,我愛我所做的事,因此對我而言,工作並非是工作。但是,我確實建立了一套交易系統,讓我連睡覺時都能有進帳。

早年的經驗讓我知道人很容易犯錯,也因此我的投資方法與預測未來無關(沒有人能預測未來!),我也學到世上有太多未知,太多的不確定,要對市場或經濟走勢進行大膽的預測簡直不可能。

真正贏的關鍵在於:理解人類總是容易失誤,並且思考大眾的行為,以「現在」作為判斷的基準,而非遙遠無解的未來,最終,慢慢縮限你的風險。我運用「貝氏定理」判斷此刻,這也有點像是在計算打擊率。

你想要賺錢嗎?那麼絕對要避免捲入炒作之中。觀察現在、當下的趨勢,當你受到塞滿金融預測的報導吸引時,你看到的只是某某人設計好的漂亮文案而已。華爾街的投資公司與財務管理機構慣用美妙的故事向你推銷自己的服務,從今爾後,他們也會一直使用這種招數攬客。

「故事」始於人類社會的曙光之際,為了娛樂與指導下一代,我們開始講故事。我們總是能從奇趣的故事裡學到些什麼。但不幸的是,華爾街深知我們的弱點,他們知道我們愛聽故事。但是,請注意,世界並非如此運作:全球金融市場背後的機制與好聽的故事無關,真正的關鍵是「數字」,這才是客觀的事實。

市場即是在法律規範內進行持續的經濟利益積累,而許多華爾街的故事則是期望以背後的趨勢取代生硬的機率與數字。數字不如故事來得性感或有趣,但如果你願意運用數字,那麼必將變得更為富有。

你可以透過炒作來謀生,也可以因為買進對的商品而獲利。請記住:在生活中,時間才是最重要的貨幣,而不是金錢。我們都只有有限的時間,你可以贏錢、輸錢、再賺回來,但是時間一去就不復返。因此,當你在最糟的狀況下做出理想的決定時,就是在為自己爭取時間,或者說,爭取自由。

我認為,選擇你所要的,正是學習如何做出聰明的選擇,重點在於你的選擇是否聰明?要做出聰明的選擇,就必須要了解基本的概率。假如我要賺大錢,那麼就必須學會在對的時間點做交易的方法,並且懂得在壞的時間點少賠一點。我的交易系統和方法讓我避免在風險過大時,輸得一乾二凈。

如同,當我在為大學生演講時,我經常會問他們七個問題:

  1. 你是誰?
  2. 你的目標為何?
  3. 你想玩什麼遊戲?
  4. 您想在哪裡玩這個遊戲?
  5. 你的時間與機會邊際在哪裡?
  6. 最糟的狀況時什麼?
  7. 如果你得到你想要的,事情會有什麼變化?


我經營一個規模達到上億美元的對沖基金,我的工作領域與複雜的研究、計算習習相關。但我希望簡化我們的過程,並且傳授投資新手一些實際技巧,並為投資老手提供實用原則。而這些投資哲學,也適用於各方各面,好比感情、婚姻、職涯的選擇等。

最後,我很幸運找到「交易」這門領域。對我來說,可以邊睡覺邊找到方法賺錢,實在很棒;我很樂意從事這樣的活動。

結語

當我看這本書時,我有一種感覺,就是作者的投資策略跟我採用的方法很相像,只是做法上並不同。第一是他會評估機率,我發現在投資上,很少老師會教如何評估投資機率的,好像只有我的課堂上會教。

賴瑞.海特評估機率的方式是使用「貝氏定理」,是指在已知一些條件下,預測某事件的發生機率,並且在新的證據出現之後,能重新算出新的機率。這也是在一般大數據的AI運算中,常用的一種定理,所以你只要一直餵AI資料就行了。只是「貝氏定理」很複雜,你必須會寫程式,讓電腦幫你算。

而我投資課堂上教的是「貝伊斯推論」【若無法來上課的,請參考:股市梭哈的16張撲克牌局(汪汪理財專欄)】,它不需用到電腦,人的腦袋就可以計算。大家都知道巴菲特的辦公室沒有電腦,所以巴菲特在評估機率上就是使用「貝伊斯推論」。這也是巴菲特喜歡打橋牌的原因,因為玩橋牌可以訓練腦袋練習「貝伊斯推論」。如同查理.蒙格所說的:「我們的投資策略如同玩橋牌的策略一樣,就是要評估贏的機率。」

第二,賴瑞.海特玩的是「正均值賽局」,就是找出下檔有限,上檔無限的非對稱投資個案,當然他是利用電腦評估機率,幫他挑選出來的。而一般投資人玩的是「正和賽局」,代表市場中每出現一個贏家,就會出現一個輸家。或是「負均值賽局」,像是投機追高炒作的股票,只要掉入主力設下的養、套、殺的局,就會賠光之前投機所賺的錢。

另外像是賭場、樂透彩券,機率上偏向莊家,都屬「負均值賽局」,除出你非常強運,否則賭客長期下來,總是輸多贏少。

而我在投資股票上,玩的也是「正均值賽局」,就是去年我課堂上所提到的「C、D」牌組,是一種評估錯誤時,賠的有限,但評估正確時,會賺很多的一種牌局。在課堂上,我也會教大家如何利用資料找出「C、D」牌,我常建議學員,多去翻(投資)「C、D」牌,雖然不一定每次100%賺錢,但長期下來,一定會賺到錢,因為機率是站在你這邊。

曾經有學員跟我說,他以前都只是小賺而已,按照我的選股方法後,知道好牌要握住不放,才賺到大錢。其實,我投資的哲學非常簡單,每年都挑選一些「正均值賽局」的股票組成投資組合。長期下來,你不但能安心睡覺,不用盯盤,就能賺到錢。

最後,想一下巴菲特所說的話:「許多人盲目投資,但卻從未曾看清楚自己手中的牌。這就好像打撲克牌,如果你在玩了一陣子之後,還看不出這場牌局裡的傻瓜是誰,那麼你就是那位傻瓜。」


有關書籍的介紹,請參考:作者、出版社、內容簡介

更多的理財書目,請參考:汪汪書架的書–理財書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