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8月19日 星期四

查理.蒙格談葛拉漢

新浪財經 作者:楊銳  來源:蘿蔔投研 2020年09月18日

葛拉漢是一個一流的作家、優秀的老師,也是一個他在那個時代,就是1929到1933年或1950年之前那個時代,他可能是其中唯一一個投資於公司業務即公司基本面的人,相對於當時那個時代大家都熱衷投機。

蒙格對價值投資、對葛拉漢的評論實在是精彩,所以一定得多講幾句!老楊覺得最精彩的評論是查理.蒙格1994年在南加大的一次演講,他系統地評論了葛拉漢和價值投資,非常到位。

第一、葛拉漢本人購買股票的時候,世界仍未擺脫20世紀30年代經濟大蕭條的影響,葛拉漢就是拿著探測器在20世紀30年代的廢墟當中,尋找那些價格遠遠低於內在價值的股票,當時確實make sense(有意義)。為什麼呢?因為當時確實有很多股票的價值遠遠低於淨資產,甚至股價只是流動資金及淨額的一半。但隨著美國經濟的恢復和發展,這種情況在隨後的時期已經再也看不到了。

所以蒙格說葛拉漢的經典的方法和框架的問題在於什麼呢?在於人們逐漸變得聰明起來了,那麼那些顯而易見的便宜股票就消失了。蒙格也是大師,所以大師經常能說出這種特別有思想有哲理的話,這句話他是這麼說的:「你們要是帶著葛拉漢的探測器在廢墟上尋找,現在這個探測器發不出響聲了。」

第二、事情也並不絕對,葛拉漢的煙屁股投資方法仍有作用,為什麼呢?蒙格是這麼說的:

事實上就是說一種方法它不是教條的,蒙格評價葛拉漢的理論體系,說其實也還可以的,最厲害的部分就是「市場先生」的概念。葛拉漢把市場當成一個每天能都來找你的、狂躁的抑鬱症患者,你有機會決定是否多買進一些股票,還是把手上的股票賣掉或者什麼也不做,蒙格認為能夠和一個永遠給你一系列選擇的神經病做生意是一件很幸運的事情。

老楊也在前面講到過,因為市場先生就是一個投資的分水嶺,有的人說:「我避開,我就不跟你這神經病一塊混了」。所以很多投資者每天看盤看得亂花漸欲迷人眼,這個價格我把握不了,我看企業。

但另外有一批人說:「沒問題,我就喜歡價格的波動,因為我聰明」,代表人物就是凱恩斯大師。凱大師聰明,所以在凱大師《通論》第12章裡,他說:「投機就是智商的遊戲,我很喜歡,一般人做不了。」花開兩朵,投資、投機,這兩朵花都是從市場先生這裡開出去的。

蒙格接著還說過什麼?他說:「我們一旦突破了葛拉漢的局限性——用定量的方法、便宜的標準來尋找便宜的股票,一旦突破了這個局限性,我們就開始考慮那些更優秀的、優質的企業,而波克夏大部分的錢都是來自於這些更為優質的quality企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