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8月18日 星期三

練習造就完美(品牌關鍵思維)

美國資深品牌專家,透過與五百大企業合作的經驗,從自身、品牌、消費者三個角度出發,全面剖析品牌的成功關鍵:「以顧客為中心」,引導行銷思路,適應時代新變化,指導品牌該如何準確定位、感知消費者的情感訴求,與目標客群建立共鳴,從而創造品牌魅力。本篇只介紹「練習造就完美」。

在董事會會議上,有些人特意選擇不坐我對面,因為我會為會議室內的每個人都畫一幅畫,除了緊挨在我身旁的人之外。因為我不能頻繁地轉頭看他們,畢竟開會時這樣做不太好。其他人通常會說:「我真希望我也會畫畫。但我天生不是那塊料。你不一樣,你是天生。」

我的回答總是相同:「你當然會畫畫。你要做的就是畫很多畫。」

我總是畫畫,你想想看,我從幼兒園就開始畫畫。我高中時是校刊成員,大學是讀藝術和設計。後來我進入廣告業,一開始是當工作室畫師,然後成了藝術總監。我一生中的每一天都在畫畫,只要我還記得。

在麥爾坎.葛拉威爾的書中,他提到一個人需要一萬小時才精通某項技能。比投資時間更重要的是「如何練習」。在我看來,開發和運用天賦的關鍵不只是投入時間,還要讓練習自然而然地成為你生活的一部分。

沒錯,一個音樂家必須進行基礎練習,使用每一種可以想到的方式來熟悉音階的流動。藝術家需要理解各種媒體和科技帶來的機會與限制。運動家和舞蹈家必須一次又一次地練習基本功,以形成肌肉記憶。這些沒錯,但不止於此。

每個人都聽過孔子的一句話:「知之者不如好知者,好之者不如樂之者。」我發現這句格言也適用於天賦,真正的關鍵是喜歡這樣做。你這麼做是因為你想、你喜歡,而不是因為你必須這樣做。

再深入一些:精通的關鍵是「培養內在的各種天賦與才能」,這些天賦與才能是構成「你是誰」的要素,它們不僅是你必須做的事情,還是你想做的事。你這麼做是因為它是你的一部分。西班牙諺語是這麼說的:Eso le nace,意思是「與生俱來的」。

從商業角度來看,「練習」你的技能是建立和發展個人品牌價值的關鍵部分之一。因為你所做的會將你與競爭對手區分開來,並讓你的顧客知道他們能從中獲得什麼。正如我前面多次說過的,人們不會選擇你做什麼,他們會選擇你是誰。

結語

以投資來說,真正對投資有興趣的人,才走得長久。像是今年5月和近期8月,這兩次的大跌,卻成為短線投機客的墳場。所謂「天下沒有白吃的午餐」,投資也一樣,你也必須持之以恆的練習,磨練你的技能。


有關書籍的介紹,請參考:作者、出版社、內容簡介

更多的理財書目,請參考:汪汪書架的書–理財書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