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11月16日 星期二

柏格頭的10大投資哲學(鄉民的提早退休計畫〔實踐版〕)

約翰.柏格曾說:「簡單就是通往財務成功的萬能鑰匙」,也正是踏上安然退休(有錢又有閒)的唯一方法。照著書中所述堅持簡單投資,你一定能看見成效!本篇只介紹「柏格頭的10大投資哲學」。

泰勒.雷利摩爾於1998年成立了「領航死忠粉絲會」,並於2007年將新網址更名為「柏格頭」,得以向大眾分享他們的理念、投資經驗以及投資策略。他也被非官方䁥稱為「柏格頭之王」,在泰勒.雷利摩爾的帶領下,柏格證論壇已經成為獨立、公正投資訊息領域的一股力量。接下來將說明他的投資哲學:

我將從頭開始與你分享一些多年來,我費盡千辛萬苦才學一到的投資經驗。是的,我並非投資專家,但卻想與你分享我所看到的世界。

我從邁阿密大學畢業後,我和其他朋友一起加入新成立的股票投資社團當會員,這個社團是由巴赫公司的股票經紀人所成立。投資社團裡的成員一開始非常樂觀,不幸的是,儘管我們認真分析個股,但最終才了解,我們的股票報酬表現仍不及整體股市。於是我們終結了投資社團的實驗。

投資社團解散後,我覺得靠自己應該可以做更好,所以繼續買賣個股。過了幾年,事實證明我在選擇個股的操作,甚至比當時投資社團的投資委員會還差強人意。但幸運的,這徹底結束了我想靠買賣個股去打敗市場的想法。

投資個股的失敗經驗,讓我下定決心要找到更好的投資方法。我開始定期去圖書館大量閱讀投資相關書籍,學習如何「打敗市場」。當時最受歡迎的金融期刊是兩週出版一次的《共同基金之展望》,它列出了數百支共同基金,並顯示它們過去各個時期的績效表現。

這個雙週刊會提供建議買進最佳績效的基金,以及賣出績效最差的資金。因為推薦的原因看起來似乎很合理,於是我也訂閱了雙週刊,開始投資共同基金,並傻傻的聽從期刊的建議而操作了幾年。讀者應該猜得出來發生了什麼事。

我的投資組合還是表現不如市場,聽從期刊建議的計畫,最終宣告失敗。

大多數的金融期刊都是由推崇市場擇時理論的作家所撰寫,他們相信自己可以預測牛市和熊市。通常,所有探討市場擇時理論的書看起來都預測得很準確,但其實作者是選定某一段間的表現,來符合他們預測的結果。

我決定給市場擇時理論一次機會,我遵循了期刊中各種市場擇時理論給出的預測建議,又操作了幾年。讀者應該又猜到了,我的成績並不理想。

無所畏懼的我,這次抱著「打敗市場」的實驗,是研究大型晨星共同基金報告書。透過共同基金過去的表現,我發現到晨星選出表現最好的那些五星級基金,最後,排名都會掉到倒數幾名吊車尾,這就稱做「回歸均值」。

這讓我大開眼界,因為閱讀大多數報紙和雜誌上的所有共同基金排名,我以為我要做的就是投資前幾名的共同基金,來「打敗市場」。不然這些基金排名還有什麼參考意義?(答案就是:不要相信報紙和雜誌)

1994年,我很幸運的讀了柏頓.墨基爾教授的著作《漫步的華爾街》和約翰.柏格的第一本書《柏格談共同基金》。這兩本書像盞明燈似的照亮了我,徹底改變了我自以為是的投資模式。基於學術研究,他們兩位都說服我變成指數信仰者。

我收藏並閱讀柏格先生所寫的每本書,我總是說:「我的房子是拜約翰.柏格所賜!」我相我的許多朋友和柏格頭信徒,也都會說出跟我一模一樣的話,而我們所做的,就只是遵守簡單的柏格頭的投資哲學:

  1. 制定可行的計畫。
  2. 儘早開始投資。
  3. 切勿承受過多或過少的風險。
  4. 多樣化投資。
  5. 永遠不要試圖猜測市場。
  6. 盡可能使用指數型基金做為投資工具。
  7. 維持低成本支出。
  8. 降低交易付出的稅金。
  9. 簡單投資。
  10. 堅持到底。

結語

如同今年有許多新開戶的投資菜鳥,一窩蜂的瘋每日當沖,結果屍橫遍野,血流成河。近期台股又要逼近歷史新高了,就跟我在投資課堂上提到龜兔賽跑的例子,像我這樣的長線投資人(慢慢的爬),才能跑到最後。


有關書籍的介紹,請參考:作者、出版社、內容簡介

更多的理財書目,請參考:汪汪書架的書–理財書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