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11月17日 星期四

霍華.馬克斯最新訪談:我們正處在鐘擺的中段,最大的正面消息,就是許多人的情緒都是負面的

新浪財經 2022年11月01日

橡樹資本聯合創始人霍華.馬克斯日前在和一家英國的財富管理公司對話時,分享了自己對當下通脹預期、美股市場的看法,以及對投資者的建議。

霍華認為,投資者心理的波動幅度,要遠大於真實世界事物的周期變化,從覺得事物極端完美和毫無希望之間擺動。因此,當投資者心理處在極端位置時,投資策略就可以因此轉向進攻或者防守。

但霍華同時也表示,在他的投資生涯中,這種機會只出現過5次,更多的時候,市場是在兩個極端之間;目前不屬於極度悲觀,也沒有超乎尋常的樂觀了,處在鐘擺擺動的中間位置。

即使是現在,美國民眾對於未來前景普遍抱有悲觀預期,但如果它們已經被合理定價了,那就按兵不動;人們今天已經不太容易更加失望了,因為他們已經預期到了後續的悲觀。反而,出現好消息的時候,就成了額外的驚喜。

通膨可能會減緩的一些因素,這在未來會對人們形成一個正面的「驚喜」。


在好的年份比平均略優,在差的年份要遠超平均

問:在談論市場觀點之前,我們先來聊聊你的投資方法。能否為我們總結你的投資哲學以及它是如何演進的?

霍華.馬克斯:我想,我的投資哲學中的核心要素,就是對風險的控制以及投資過程中的一致性。風險控制是非常重要的,雖然在現在的情況下大家都不願意相信。

我想,當市場上行的時候,賺錢是非常容易的。而在過去的十年中,市場有七到八年都是在上行。所以,賺錢不是問題的情況下,真正體現專業投資者能力的,反而是在控制風險的情況下賺錢。

當然,你也可以放棄控制風險。但是,可能十年中的七、八年你都在賺錢,但剩下的兩、三年,不控制風險會使得你受到重創。而在市場下行的時候,你能夠跑贏市場,這是很重要的。

這是我們要去做的,也是我們的客戶希望我們去做的。這樣,你的組合能夠在市場下行的時候打敗市場。但同樣,在市場上行的時候,你的組合也能夠通過風險控制打敗市場。

風險控制意味著節制組合中槓桿的使用,同時控制你所投資的公司的風險,以及投資的金融工具的風險。當然,事實是,在年景好的時候,往往承擔了最高風險的人獲得了最高的收益。 但那不是我們的風格。

投資是盈虧同源的。在好的年份做得很好的人,在壞的年份往往做得很糟。而我們要做到的是,在好的年份做得比平均水平略優。

插一句,我不認為在好年份打敗市場是很重要的,因為每個人都賺了很多錢,平均水平已經足夠好了。而在差的年份,我們要做得比平均水平更好。

兩相結合之下,我們會給到客戶高於平均水平的長期業績回報、以及低於平均水平的波動性和風險。這就促成了投資中的一致性,這正是我們的客戶需求的。

我想,我們的客戶找到我們就是為了能夠獲得投資過程中的一致性。我們很少在投資排名中做到最高的那部分,當然也不是最差的。這正是我們的客戶需要的。

我們的整個投資生涯都是致力於做到這樣的事情。那麼,怎麼做到的呢?

  1. 在並非完全有效的市場中,我們會做主動投資。不同的人對不同事物的觀感不同,我們會去找別人覺得不好的東西,這樣的東西往往很便宜。
  2. 高度的專業性。我們的每隻基金都專注於一樣事情,每名員工也是。如果你試圖包攬所有的交易,那你很難做出超過平均的業績。
  3. 我們不會將業績表現押注在對宏觀或者市場進行正確的預測上面。預測宏觀或者市場的走向是非常困難的,同時,我們也不會做擇時。我們很難去判斷什麼時候應該介入,什麼時候應該撤出。


更好的方式,是不如一直拿著資產,適當調整組合的進攻性和防禦性。就像我一直說的,總是抓住正確的時機快進快出,這是非常困難的。要知道什麼是正確的時機,本身就已經是件很難的事情。所以我想,我的投資哲學中,逆向投資是非常重要的。

逆向投資的基本在於,需要去理解大眾投資者的心理,以及不要成為大眾中的一員,還要利用投資者的心理。

你需要知道的,百分之九十的市場行為特別是有關短期市場行為的,是在真實世界中,事物總是在好和不好之間擺動。但是市場中,投資者的心理總是在極端完美到毫無希望中擺動。但是,沒有什麼事物真的是極端完美,或者是真的毫無希望的。

含義非常簡單,當人們認為未來的前景極度完美時,他們就太樂觀了,他們只會感到失望。 在這種時刻,你必須保持謹慎。而當人們都認為未來毫無希望時,事物從不會真的差到極點。 所以,當人們過度悲觀時,去轉為進攻性的策略是非常重要的。所以,我們會在進攻和防守之間不斷調整位置。

但正如我所說,我們從不會試圖去撤出或者重新回到市場中來,這太難實現了。做好逆向投資靠得是對大眾心理的把握,這是我們投資中很重要的一部分。投資者極度悲觀和樂觀都是極少的,我們現在處於中間的位置


問:能否為我們詳細解釋,如何把握大眾心理,以及利用大眾的心理?

霍華.馬克斯:如果你看這些年來GDP的圖表時,你能發現,GDP是微幅上下波動的。美國GDP增速有時在2%,有時3%,很少到1%,也很少到4%。所以,這一趨勢中的波動現在是非常溫和的。

如果你看經濟趨勢中公司的盈利,它看起來波動的幅度是要較GDP來得更大的。為什麼會這樣?

公司基本面會受到經濟大環境的影響,但是,公司有財務槓桿,有經營槓桿。這意味著,當銷售收入下降2%時,淨利潤可能就會下降20%。所以,盈利的波動總是高於GDP的波動。現在,如果你看股票市場的圖像,你會發現它的波動是更為劇烈的。

那我們就要想,投資本身是為了獲取公司運營的利潤,為什麼股價的波動會遠高於公司盈利的波動呢?答案就是,心理。

正如我之前所說,投資者心理總是在認為事物完美無瑕到毫無希望之間搖擺。他們會對好消息過度反饋,也會對壞消息過度反饋。所以,在極端狀況下,當所有人都很悲觀時,你要將策略轉為進攻。而當所有人都毫不擔心時,你要將策略轉為防守。

但這種情況並不是頻繁出現的,依靠這種極端情況來賺錢也不是經常性的。絕大多數時間裡,我們還是在兩個極端的中間。

我的第二本書叫做《掌握市場週期》,我和我兒子安德魯談起這件事,我說,我絕大多數時候預判市場都是正確的。他說,對的,那是因為你在50年裡面只做了5次。

在我的職業生涯中,它出現了5次,就是當投資者心理極度瘋狂時,你可以採取較高進攻性或者較高防守性的策略。但正常情況下,並非如此。


擇時的努力大都會產生反效果,進進出出不如按兵不動

問:如你所說,投資者心理除了考慮極端情況,也要看長期目標?

霍華.馬克斯:絕大多數時候,投資者只需保持航向,堅持長期目標就可以了。就像上週,我被問到說,你在第一本書中寫的是《有關投資與人生最重要的事》,那麼你覺得對於投資者來說最不重要的事是什麼?

我想了一分鐘,我之前從來沒考慮過這個問題。我想,最不重要的是短期。

每個人都在執著於,六個月後通膨是什麼樣,央行會怎麼通過加息解決通膨問題,而加息又會導致經濟衰退。這是每個人都想知道的問題,因為這影響著股票在之後六個月的走勢。

但答案是,這根本不重要。如果你想想,這些都是短期的考量,全部都是關於六個月、三個月、十二個月的。

  1. 我們對於短期無法知道太多。
  2. 如果我們對短期有些看法,我們無法對其準確性報以較大的信心。
  3. 沒有人會因為他們覺得六個月後將發生什麼,而大規模地調整投資組合。
  4. 六個月並不是一個關鍵的時段,客戶們是在為接下來的10年、20年、30年做投資。


接下來六個月發生的事情,很可能並不會影響接下來20年、30年的結果。所以,為什麼人人都要關注短期呢?

我想,答案在於社交媒體,消息時刻圍繞著我們。

報紙在討論,電視在討論,每個人打開電視都能看見有人說六個月後經濟將陷入衰退。這就是問題所在。人們把自己逼瘋了,這反而會影響投資業績。

如果人們因為恐懼六個月後將要發生的事情,而撤出了市場,麼,決定接下來什麼時候回到市場中來,就成為了一個非常困難的事情。

因為,如果股票市場下行,那可能是因為一些壞消息。但如果都是壞消息,人們就不會有勇氣回到市場中來,進而可能就會錯失接下來的上漲。所以,擇時是很困難的,你試圖去擇時的動作,可能也會使你錯失上漲的機會。

因為,在我看來,絕大多數努力的動作最終都會產生反效果——你去賣出資產,因為你很失望,這意味著價格也很低,並不是一個賣出的好時機。而你去買資產的時候,是因為你覺得它很好,通常不是只有你一個人這麼覺得,那麼市場價格往往比較高,這也並不是一個很好的買入時機。所以,按兵不動是個比進進出出好得多的策略。


現在來看市場,我並沒有看到什麼極端的機會

問:我們知道你一直在強調理解市場週期的重要性,所以要理解週期,你認為什麼是最關鍵的?我們現在處在周期中的哪個位置?

霍華.馬克斯:首先,去談論一年之後要發生什麼是非常愚蠢的。在所謂的概率分佈之下,有一系列可能發生的事情。其中有些事情最可能發生,也有些事情最不可能發生,這就是把概率對應到不同的結果上。

投資最終的落點會落在兩個方面,一是基本面,二是投資心理。

基本面,是發生在經濟、發生在公司中的事情,包括收入、盈利等等。而投資者心理,是投資者如何看待這些基本面。所以我們要考慮的不僅是基本面,還有投資者心理可能會怎樣變化。

真正的問題,並不在於接下去會發生什麼,而是未來的事件已經在股價中反映了多少。就像如果每個人都知道接下來24個月內可能會發生衰退,那麼這個預期可能就已經完全反映在股價中了。所以,你不能通過賣出獲得任何好處。

我想,我們現在正在兩個極端的中間,每個人都知道未來會有一些悲觀的、負面的事情發生,而這些事情已經反映在了股價中。這意味著,在這樣的前景預期下,股票已經被公允地定價。

所以,當我看市場的時候,我會看,它是被高估、低估、還是合理定價。如果它是被高估的,你應該轉向防守。如果它是被低估的,你應該轉而進攻。如果它們已經被合理定價了,那就按兵不動,而這正是我們現在所處的位置。

現在來看市場,我並沒有看到什麼極端的機會。如果是在一年半以前,你可以說,像科技股、數字貨幣、SPAC這些東西上面,人們是過度樂觀的。但在今天,沒有什麼超乎尋常的樂觀了。 所以我想,我們處在鐘擺中間的位置上。


經濟是長期向上的,而趨勢是不可擋的

問:從你對市場的看法出發,你認為我們現在所處的位置與從前不同嗎?還是曾經歷史上也發生過?

霍華.馬克斯:今天,我們得與俄烏衝突和核威脅共存,這聽起來非常糟糕。人們會說,我從來沒有經歷過這麼糟糕的時代。但我記得,在我小的時候,那時候還在上學,我們有所謂的「掩蔽演習」。

我記得在四年級的時候,我得鑽到桌子下面去,把手放到脖子上來保護自己,這是為了應對原子彈。那個時候是很恐怖的,人們會說,從來沒有經歷過這樣不確定的年代。

我們總是有各種各樣的不確定性,今天我們覺得不確定性加劇,甚至是歷史從未有過的。這是因為我們進入了新的世界環境,我們有對手,而對手看起來不太理智,他還擁有核武器。但我打賭,如果你再活20年,你一定會再碰到這樣的情況,人們說從來沒有碰到過如此大的不確定性。

無論如何,我們的經濟確實有不確定性,有通膨,有加息。1980年的時候,貸款利率是22.15%,這要遠比現在利率來得更高。經濟陷入嚴重的衰退,那時我們同樣也面臨地緣政治的不確定性。但是我們可以看到,市場依然在持續地起起落落。

我想說的是,當我們回看1920年時,在過去的102年,美國經歷了17次衰退,一次大蕭條,幾次小型戰役,兩次世界大戰。我想,在1920年時,人們同樣面臨極高的地緣不確定性。

但是,過去102年間,標普500的平均年化收益率超過10%。如果你在1920年投資了1美金,你將在今天收穫8000美金。所以,會有起落,會有恐怖的事情發生,但是如果你係好安全帶把持住方向,長期下來,經濟是長期向上的,企業也是長期向上的。

市場趨勢是向上的,而趨勢是不可擋的。你會受益於這向上的趨勢。尤其是,如果你是一個債券投資者,公司承諾你每年8、9個點的票息,那就拿著就行了。不要試圖進進出出,讓動作變得更複雜。


最大的正面消息,就是市場上的情緒過於負面

問:你認為接下來的機會有哪些?

霍華.馬克斯:最大的正面消息,就是許多人的情緒都是負面的。

當市場反映了太多的悲觀,就沒有繼續失望的餘地了,人們今天已經不太容易更加失望了,因為他們已經預期到了後續的悲觀。反而,出現好消息的時候,就成了額外的驚喜。

舉例來說,我們今天面臨的主要問題之一,就是高通膨。有可能,一些導致高通膨的因素將會緩解。比如說,此前美國在疫情中的刺激政策可能放了太多錢給民眾,民眾因此有錢可花。

但是人們有錢卻沒有地方去花,他們不能旅行,甚至不能參加婚禮,甚至連為婚禮準備禮服也沒有必要。所以,無處可去的錢堆在了銀行裡。

當經濟恢復了,人們的需求開始激增,他們大量地花錢,但是工業重啟是緩慢的,貨物的供給並不充足,以至無法跟上高的需求。所以,通膨是什麼?

通膨可以被歸結為,有太多的錢在謀求太少的貨物,這使得價格不斷抬升。但長期來說,首先,超發的貨幣會被逐漸花掉,但不會再被花第二次,因為銀行帳戶上再也沒有這麼多錢了。

其次,供應會逐漸跟上需求,價格也會鬆動。這就是周期對通膨的影響,也是我所說的,可能會減緩的一些因素,這對人們可能形成一個正面的「驚喜」。

每個人都知道,未來前景是灰暗的,我同意這一觀點。但是,也有可能,一些因素並不會如我們預期的一樣糟糕。可能,心理預期上的改變反饋在市場上會形成積極的作用,因為擔憂減少了。

所以,當你問我認為什麼將是積極的因素的時候,我想,這就是我的回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