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5月2日 星期四

對投資意識進行教育(擁有自我的心智)

意識神經科學宗師的經典作品,擁有自我的心智,才是人與AI最大的不同!隨著ChatGPT、DALL-E之類的生成式AI風靡全球,人工智慧能否超越人類心智也成為熱門議題。從意識神經科學理解人類心智與AI的不同,現在正是時候!本篇只介紹「對投資意識進行教育」。

意識為何勝出?

生物特性與功能在生命歷史中的起落,取決於它們對生物體成功存活的貢獻度有多少。對於意識為何可以在演化中勝出,最直接的解釋就是:對於配有完善意識的物種而言,意識在牠們的生存上貢獻良多。

這些優勢大都與計畫及思考有關,而且數量眾多。它們讓我們能夠探索可能未來以及延遲或抑制自主反應。這是演化而出的新興能力的其中一個例子是延遲享樂。就是經過比較之後,以當下的好物去換取未來更好的東西,或是捨棄當下甚好但經思量可能會在未來造成不利的東西。

關於無意識的側寫

越來越多的證據顯示,我們的行動在許多情況下會受到無意識歷程所掌控,這在我們展現從開車到演奏樂器等等的技能時都明顯可見。證明無意識有參與我們行動的證據,有的牢靠有的不牢靠,所以很容易被錯誤解讀。

  1. 首先,無庸置疑地,無意識處理歷程的確存在,也確實可以對個人行為進行控管。不僅如此,如同我們看到的,無意識的控管會因為讓我們獲得明顯優勢而受到歡迎。
  2. 其次,無意識歷程有很大一部分會受到意識以各種方式引導。


換句話說,無意識及有意識這兩種對於行動的控管皆存在,但無意識控管有一部分會受到有意識控管的影響。要去教育大腦的無意識處理歷程,以及要在無意識的大腦空間中創造出多少忠於有意識意圖及目標的控管形式,得花上大量時間,所以人類在兒童與青少年時期花費了極多的時間在這上面。

我們可以將這個緩慢的教育過程視為部分有意識的控管轉換到無意識伺服器上的過程,而不是意識被迫將控管權交給無意識,若是這種被迫的情況成立,肯定會對人類行為造成嚴重的破壞。

意識不會因為無意識歷程的出現就失去價值。相反的,意識所能觸及之處還會因此而擴大。對於一個大腦功能正常的人來說,若是出現了由健全強大的無意識所執行的某些行動,也不會減少這個人於這項行動所要負起的責任程度。

總而言之,有意識思考的意義,跟控制當下行動的能力沒什麼關係,而是跟事前計畫與決定我們是要要採取行動的能力有關。在有意識心智中最重要的決策在執行前的許久以前就已經決定好了。這些決策會被模擬與測試,並在意識的控管下,盡可能地降低無意識偏見的作用。

在無意識心智歷程的協助下,執行決策最終可以磨練成一種技能。潛藏在常識與推理方面的心智運作,常被認為是認知性的無意識。意識決策是以在有意識心智中進行反思、模擬與測試來啟動,這個過程可以在無意識的心智中完成及排練,而從中新挑選出來的行動就可以被執行。

當我們將項技術磨練到精粹,不用再特意回想技術中所需要的那些步驟時,我們就會將這項專門技術外包給無意識空間。我們是在意識完全清楚的情況下訓練出這些技術的,但之後我們會將它們藏在我們心智中碩大的地下室裡,它們就不會弄亂小小的意識思考空間了。

這確切是怎麼運作的,我們尚未全然清楚,但無論是怎麼運作的,當下都不需要意識。無論這個過程是什麼,它都會產生等同「直覺」的東西,無需「清楚」確認解決方案的到來,就只是安靜地送出解決方案而已。

你可能會發現,有時候無論你怎麼用直覺進行判斷,所做出的選擇都不怎麼有用,那可能是因為你過去在該領域沒有適當經驗、存有偏見或是經驗不足。

對認知性無意識進行教育

對於人類行為變化最好的掌控,只能經由知識的累積以及對已發生事實進行思考來達成。花時間去分析事實、評估決策的結果與思考這些決策所產生的情緒後果,是建立實用指引的路徑,而這些實用指引就所謂的智慧。

那麼,意識對人性最極致的贈禮是什麼呢?或許是可以在我們想像的大海之中航向未來的能力,引導自我駛入一個安全且高產能的港口。最後,我引用英國詩人艾略特的這段詩文,來作個總結:

「過去的時間與未來的時間,可能發生的與已經發生的,都指向一個端點,那就是一直出現的當下。」

結語

若你回想過去的直覺判斷,大部分都不怎麼有用的話,那可能就是上述文章所述的:「是因為你過去在該領域沒有適當經驗、存有偏見或是經驗不足。」而最佳解決的方案就是,加強對你的投資意識進行教育。

其實,我的投資決策有不少也是出自於「直覺」,例如,近期的案例:德律(3030)。由於2023年德律前11個月累計營收衰退四成,但是12月營收年增率公佈時,卻成長了高達104.68%(直覺告訴我基本面將出現轉機)。於是我寫信告知訂閱資料的讀者,注意一下德律這檔股票。

而當2024年3月第1週,德律的關鍵點記錄又發生突破買進訊號時(技術面的確認),於是我再次寫信告知所有訂閱關鍵點記錄的讀者,注意一下德律。這次是為什麼呢?

因為德律2022年每股盈餘為8.13元,2023年則腰斬為4.24元,假設它今年回升到6元好了,那麼以上升趨勢頂部關鍵點(突破點)為71.9元來計算,本益比為71.9÷6=11.98。所以其實風險並不高。這次直覺告訴我,技術面出現突破,可能是聰明資金效應。

後來,德律的股價就一直飆升到106元(2024-04-30)。如下(按小圖可放大):


我的投資直覺並不是像「貪婪+投機+衝動」這種的情緒,比較像是葛拉漢所強調的:「常識+愛好數學+耐心」這類的特質。

巴菲特曾說過,他真正了不起的投資構想(高機率洞見),常源自於質化分析。所以,為了提升學員的投資「洞見」,在今年的投資課堂上,我會教授大家:我是如何對一檔股票進行質化分析的。

有關書籍的介紹,請參考:作者、出版社、內容簡介

更多的理財書目,請參考:汪汪書架的書–理財書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