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6月11日 星期二

未來10年應該培養的核心能力(我的99個私抽屜:唐鳳的AI時代生存心法)

唐鳳第一人稱口述、親身共享腦內靈光!99格「私抽屜」、99張思維便利貼、99個AI世代的知行祕訣與心理準備!在AI全面入侵前,先由此刻眺望未來的「數位先知預言書」!本篇只介紹「未來10年應該培養的核心能力」。

我一直都不覺得學門、科學,在我腦袋裡有任何意義。在我心目中,文組和理組的界線並不存在。就好像天上有很多星星,有人會為星星命名,說不定還會用來算命。無論如何,會產生一些認知的架構,一些分類的方式。但這是人為的分類,並不代表非得如此。

對我來說,重要的是問題的解決,而不是哪個學派或是學門的說法。例如,我為了了解在學理上要如何讓Swift Trust(快速信任)更容易發生,好讓大家能一起進行大規模的創作,我可能就要學7~8種學門不同的知識。

因此,我不會特別去管這是哪一個學門的。就好像我有一個研究方向,就在那個方向旁邊有幾顆星星,我就會自己去組合一個星座。我常用的比喻是,星座就像學門,其實星星是實體,但星星連起來稱為星座,這件事是虛幻的。

也就是說,只有在學校接收知識的時候,才有學門間的差別,就像藝術跟科學是在不同的科系。但當你開始為了解決問題而創作的時候(例如拍YouTube),你可能需要動員科學、技術、工程、藝術的所有能力。

所以,想學就學,不需要在意學科類別和既有的系統,這樣的學習,很輕易就能跨過學門的限制。就像假如有一顆星星是你想要探索的方向,它旁邊的星星可以加起來,為你所用,這就變成你自己的星座。

未來10年應該培養的核心能力:自發、互動、共好

10年後的世界,究竟長怎樣?其實沒有人可以精準預測。所以,務實的做法,不是去預測未來的問題,而是去培養解決問題的能力。也就是說,看到一個問題時,不是等著別人來告訴你標準答案(因為通常沒有標準答案),這問題也通常不是單一學門可以解決的,因為如果可以解決,早就解決了。

而我們在未來10年碰到的問題,可能會跟Covid-19一樣,是一個跨學門的難題,需要十幾個學門匯流才能解決。所以,每個人都可以從自己的生命經驗出發,從自己的角度切入去思考。然後結合跨領域、跨世代、跨地域的,有志想要解決同一個問題的人,以包容和互相欣賞的態度,一起找出解方,這就是從自發到互動,從互動到共好的歷程。

AI時代,不能只靠個人競爭力

人跟人之間需要獨特生命經驗的部分,是AI不能取代的。什麼叫做獨特?就是兩個不同的人來做,會有兩個不同的結果。如果有一件事情,兩個人來做會有同樣的結果,這個叫做冗事,那是可以被自動化的。

所以談到未來個人的競爭力,如果是在同一個跑道上,你跟別人有相同的輸入,相同的輸出,你做得比別人快一點,成本比別人少一點,這樣其實就是工具人。

但如果是你自己轉個身,找到自己的跑道,這樣你就贏在起跑點,而且沒有人跟你跑同樣的方向。之後,你會發現,跟你可以一起組隊打怪的朋友,就會一個一個出現。只要以共好的心情,透過這樣的素養,大家就可以一起組成合作社,這樣就不只是個人與個人之間的比較和競爭。

所以,在個人與個人之間,未來可以協同合作,在人跟AI之間,未來也只會協同合作。人與人之間協同合作後組成的團隊,才真正擁有競爭力。那樣的競爭力,遠遠超過人與人之間的「個人競爭力」。

結語

因為家裡冰箱壞了,於是我去家電行買冰箱。但可能是最近股市太熱了,老闆娘反而問我有沒有股市明牌可以買。詢問「明牌」似乎是大部分散戶熱衷的話題,那知道明牌後,到底能真正讓你賺到錢嗎?

我們來看一下,目前最紅的報牌大師黃仁勳,6月2日在台大體育館的演講上,他總共報了43檔的明牌,如下圖:


接著,我們來看一下其中的一家公司「TRI」,它其實就是德律((3030)。但德律的股價在隔天6月3日創新高後,就下跌了,套牢了一堆追求明牌的人。如下圖:


記得今年(2024年)3月1日時,我特別寫信告知訂閱資料的讀者,注意一下德律(3030)。當時德律並不是明牌(所以股價才73元),我相信大部分人都是和我一樣,直到6月2日黃仁勳公佈時才知道。

所以,真正會讓你賺到錢的,其實是被「錯估」價格的股票,而不是明牌。因為明牌的股價很少是被「錯估」的。

上過我投資課程的學員都知道,其實,我每年舉辦投資研討會的目的,就是跟唐鳳所說的,一起組隊打怪的朋友(組成合作社)。目的不是為了報明牌,而是為了尋找「錯估」的股票,以及分享如何解決選股上的問題。

而本週6月16日就要舉辦此次的投資研討會(選股的技術),想和我一起打怪的,再歡迎報名參加!

有關書籍的介紹,請參考:作者、出版社、內容簡介

更多的理財書目,請參考:汪汪書架的書–理財書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