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6月19日 星期三

打造以數據為中心的公司的管理層(平均數的誤解)

商業人士該如何解讀數據?什麼樣的數據才有參考價值?曾任歐洲最大連鎖電影院「歐典影城」營運長,世界級品牌的高階主管——伊恩.費帕德,教你如何正確解讀數據。本篇只介紹「打造以數據為中心的公司的管理層」。

如果你作為公司高階主管,在考察數據分析如何幫助公司業務時,了解什麼樣的數據可為你所用,是非常重要的。僅抽象的思考數據的不同類型還不夠。要在以數據為中心的公司中發揮用,一個特定的資料集必須具有下列特徵。

一、資料集必須具備統一定義和清晰結構

換句話說,資料集須讓你一目瞭然的知道,這些數據到底告訴你什麼資訊。例如,知道某款產品的總銷售量是很有用的,但如果你想了解賣出多少不同種類的棉質T恤,或多少條12碼的裙子,那麼這些額外數據就必須有清晰結構和統一定義。

二、資料集必須標準化

如果你的客戶在一個系統中是用客戶ID來表示,在另一個系統中,卻是以完全不同的數字號碼表示,就很難建立完整的客戶檔案。例如,公司在為數據為中心轉型時,最難的部分在於將不同系統中客戶碎片資訊整合,因為這些碎片資訊往往難以完美對應。

三、資料集必須可查詢

有價值的資訊一會儲存在某處,而當你需要它時,應該可以隨時調取,並從中得到有用的答案。因此,資料庫不僅要儲存數據,還要便於查詢,並以適當格式提供回饋,最好還能連結到其他擁有獨立資料池的資料庫。

四、資料集必須合法

不同國家關於數據保謢的法規差別很大,請務必確保你掌握的數據有法律依據。

最後,如果你可以將客戶、產品、銷售和服務等各方面的數據,都以這種方式互相連結,那麼公司就可以採取許多創新舉措了。

例如,你可以查詢哪些是高價值客戶經常購買的產品,還可以查詢哪些產品出現品質問題,導致大量的投訴電話,這些查詢結果對公司都很有用。如果你的客服部門能盡快掌握問題產品的資訊,且其中包含高價值客戶經常購買的產品,那麼,公司就能迅速反應,找出相關問題並及時解決。

為什麼要打造以數據為中心的公司呢?因為數據的價值很少展現在單一數據上。現在,是時候來看看我們經營的公司和我們(應該)掌握的數據了。想打造以數據為中心的公司,首先要將自己打造成以數據為中心的公司的管理層。

結語

我原本以為這是一本有關數學的科普書,看完後才發現不是。它是用淺顯易懂的例子,講述公司數位轉型時會遇到的問題。

其實,這篇文章跟投資股票也有關係。記得上個星期,鄰居遇到我時說:她最近聽到明牌,買了一些股票,問我那些股票如何?我說那些股一票,本益比都偏高,而且今年配息也不多,你不覺得你現在買的有點晚嗎?她說好是這樣沒錯。

所以,在投資上為了避免成為韭菜,或者想要更有競爭力,一樣是「首先要將自己打造成以數據為中心的公司的管理層」。就像我今年3月1日寫信提醒大家要注意德律(3030),並不是我探聽到消息(德律打進NVIDIA的供應鏈),而是資料數據顯示,營收年增率大大的成長,而且關鍵點記錄又發出突破買進訊號。

而6月16日投資課堂上,有位學員課後跟我說,有時它覺得關鍵點記錄發出的訊號有點晚,所以她會參考其它指標,好讓自己更提早買進,像是她今年沒等億光(2393關鍵點記錄的突破訊號,就先買了。

我說這樣很好,就像今年另一位學員我問,他可以自行修改我製作的資料嗎?我說:「當然可以。最好是你自己製作一份屬於自己的,而我的資料只是你的參考來源之一。」經由這樣,每個人就都可以「將自己打造成以數據為中心的股票的投資者」。


有關書籍的介紹,請參考:作者、出版社、內容簡介

更多的理財書目,請參考:汪汪書架的書–理財書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