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2月26日 星期二

經濟擺盪投資法(汪汪理財專欄)

「這種擺盪是投資界最可靠的特徵之一,而且投資人的心態似乎都花太多時間在兩端高點上,而不是花在『快樂的中點』上。」——霍華.馬克斯

股價取決於企業盈餘,而經濟周期會影響盈餘變化,所以若能進一步知道經濟的周期循環,則獲利會非常可觀。然而經濟預測非常困難,但我們還是可以掌握其特徵,利用它的擺盪來獲利。

在《散戶投資正典》這本書中有提到一個故事:有位享譽盛名的經濟學家發表了一場演說,他預測未來4季,美國國內生產毛額(GDP)成長幅度超過4%,未來至少3年內不會發生經濟衰退。

這場演說的時間是1987年的夏天,而美股即將經歷史上最劇烈的跌勢。幾個禮拜之後,多數股票的價格都只剩演說當天的一半。不過,最大諷刺是,這名經濟學家所看好的經濟榮景,居然每一項預測都是正確的。

股市一向都是經濟的領先指標,但其實自從1802年以來,股票總報酬指數跌幅達到8%或以上,但之後12個月內並未出現經濟衰退的情況共有12次。其中5次是出現在19世紀,7次出現在20世紀。也就是說,股市很容易出現大跌,但經濟並未走入衰退的「假警報」。

如同經濟學家保羅.薩謬爾森所說的:「過去5次經濟衰退,股票市場預測到了9次!」既然股市不是預測經濟很好的一項指標,那經濟學家們的預測呢?

在1990年、2000年和2008年這最近3次的經濟衰退,大多數的經濟學家都沒有正確預測到。就像2007年春天,國際貨幣基金組織(IMF)還說:「世界經濟的風險已退,美國經濟穩健,其他國家情勢也令人鼓舞。」但2008年卻發生了金融大海嘯。

前聯準會主席葛林斯班說:「傳統預測總體經濟發展的計量經濟模型,在最需要它的時候失靈了。到底哪裡出了錯?為什麼幾乎所有的經濟學家和決策者都眼盲心盲,沒看到災難的來臨?怎麼這麼多的專家,包括我在內,未能看到它接近?」

這也是巴菲特為什麼會說:「我從來不把時間和精力花在分析宏觀經濟上。投資者經常預先做出對經濟情況的推測,然後去選擇那些符合這種推斷的股票,我覺得這種想法非常愚蠢。」

在《精準預測》這本書有提到,經濟預測充其量不過是不怎麼樣的工具,原因有以下兩點:

第一點,大多數經濟的資料序都受到修訂的影響,在統計數據首次發表之後數個月甚至數年都還會進行。例如,2008年最後一季政府對國內生產毛額成長的估計,一開始只有報告了3.8%的衰退,但現在數據已經跌了將近9%。所以,若你以當下發佈的經濟數據來預測,準確度一定會有問題。

第二點,一個經濟模型所依據的過去資料之所以出現,一部分是因為當時進行中的政策決策。於是,你也必須知道那時期的財政和貨幣政策是什麼樣子。

這也是美國川普總統,一直不希望聯準會主席鮑爾「急於升息」的原因。因為他正要和中國展開貿易上的談判,而中美貿易大戰的結果難以預料,可能之後也會影響到美國自身的經濟,這對只會看經濟統計數據的專家,所不了解的部分。

所以,有本事預先看出經濟活動的高峰和谷底,這並不是一件容易的事。但是沒關係,若我們不能預測,但可以做好準備。接下來,我就要介紹一種投資方法,我稱為「經濟擺盪投資法」,如下圖:


雖然,我們無法預測經濟的高低點,但可以掌握它周期擺盪的中點。霍華.馬克斯稱這個中點為「快樂的中點」,你只要在這中點之下先行佈局,之後等待它周期往上擺盪即可獲利。

那要如何先行佈局呢?每當經濟周期開始下行擺盪時,必定會影響股票價格跟著向下擺盪到內在價值之下,如下圖:


接著就可以採用《波克夏大學》書中巴菲特所提到的原則:「如果你能好好思考一間公司,並以低於其價值的價格買進,你就會賺到錢。在思考市場方面,必須謹記我們應善用市場,而不是被市場所用。」

在評估價值方面,我們可以採用「現金殖利率法」:它是利用現金股利×16計算出來的,即現金殖利率為6.25%(1÷16)。簡單的說,只要你買進的價格低於這個偏低價,其股票的現金殖利率至少有6.25%。

例如,志聖(2467)公佈2018年餘盈為3.68元,雖然目前還未公佈現金股利,但是我們可以從去年的現金股利配息率約55.6%來預估,再乘上16即可算出偏低價為3.68×55.6%×16=32.7元。

那我們如何善用市場呢?就是趁股價向下擺盪時,買進低於評估價值的股票,等之後經濟和緩或轉好,股價再度往上擺盪時,就可獲利。目前因為中美貿易大戰的影響,志聖也出現這種情況,所以我趁機買在25.25元的價位,如下圖:


其實,這種利用經濟下行擺盪,買進的風險並不高,只須注意個股其基本面未受太大影響即可。因為在這樣的空頭市場期間,與其把錢存在銀行只賺取一點利息,不如改存這種現金殖利率高的股票。

最後,我以霍華.馬克斯的話來做個總結:

「這種擺盪是投資界最可靠的特徵之一,而且投資人的心態似乎都花太多時間在兩端高點上,而不是花在『快樂的中點』上。」

《本文轉載至Sunny愛Money理財專欄》
https://www.etf168.com.tw/Article/Article?articleID=619&utm_source=wawa
此篇文章是我特別為新網站「Sunny愛Money」所寫的理財專欄。我覺得「Sunny愛Money」網站規劃的不錯,讀者可以點進去逛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