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3月1日 星期五

巴菲特的左右手蒙格:絕不錄用馬斯克

2019-02-19 19:04經濟日報 記者林聰毅╱即時報導

股神巴菲特的左右手、波克夏公司副董事長蒙格(Charlie Munger)不僅被認為是他那個時代最成功的投資人之一,他對商業與生活的建議,也經常令人欽佩不已。

蒙格上周四(14日)在總部位於洛杉磯的新聞日報公司(Daily Journal Corporation)年度股東大會擔任主席。會中一名股東問這位95歲的投資大師如何招聘才能適才適所,這位股東是指蒙格經常掛在嘴邊的聘用原則:

聘用一位智商130、但自認只有120的人;絕不任用智商170、卻自認有250的人。

蒙格並半開玩笑說,「你必定是想到馬斯克」,隨即引起鬨堂大笑。

他接著解釋說:「當然,我想要的是了解其極限的人,而非不了解自己極限的人。」 「另一方面,我在生活中學到了一些非常重要的東西......永遠別低估那些高估自己的人。這些高估自己的怪咖,偶而會神來一筆。」

他說,「我不希望自己的個人生活圍繞著一群活在妄想狀態的人,他們偶爾湊巧會中大獎」,但「我想要行事謹慎之人」。

明白的說,蒙格確實認為馬斯克是一個聰明絕頂的人,但可能不會給他一份工作,如果真有這麼一天。

蒙格去年5月接受雅虎財經總編輯Andy Serwer採訪,他在被問及對特斯拉的看法時稱讚馬斯克「大膽且出色」。

他說:「特斯拉的創辦人大膽且出色,他試圖滿足很難實現的高願望,像這樣的人得到了一些非凡成果。」「他們有時很快遭遇一些失敗。 我完全不知道馬斯克會變成如何,但他成功與失敗的機會都很大,他似乎很喜歡這樣。」

蒙格與巴菲特的投資公司波克夏並未直接持有特斯拉股權,或其他由馬斯克領導的公司。

股神好夥伴蒙格:教人炒股 等同誘人吸毒

鉅亨網新聞中心2019/02/25 18:54
「股神」巴菲特的長期合夥人蒙格 14 日出席洛杉磯出版公司 Daily Journal 年會,大肆批評主動型投資,並稱鼓勵主動型投資的行為,等同於誘使他人吸食毒品。

蒙格公開批評主動型基金經理,認為他們的專業配不上客戶付出的管理費,並指責鼓勵炒股等同於誘使他人吸毒,是傷害投資人的行為。

和巴菲特一樣,蒙格鼓勵投資人進行被動型投資,著眼長期並承受短期波動,建立長期穩健的投資策略。他還稱,指數基金基本上打敗了所有人。

蒙格表示,擁有多元化的投資組合必非壞事。現任波克夏控股公司 (Berkshire Hathaway) 副董事長的他分享道,要像自家公司一樣取得超越指數基金的投資表現,首先必須減少自己的行動,專注於自己真正了解的少數公司,即可獲取成功。

提到波克夏公司的成功表現,蒙格分享一套祕訣。

「絕不假裝自己什麼都知道,你必須將自己無法理解的事物歸納到『太難』 這項類別,等到解決方案出現後再將其分出。如果不了解自己的能力圈在哪,說明了你仍在能力圈之外。」

最後被問及形勢不好時賣出股票的時機,蒙格表示大部分時間都在考慮買入,幾乎從不考慮賣掉股票,並提出兩項投資原則:
  • 原則一:選擇在魚多的地方釣魚;
  • 原則二:永遠不要忘記原則一。

PS. 記得2019年1月我受邀擔任「華南永昌綜合證券」的座談會講師,為中高階主管們傳授「選股的技巧」。副董事長提到,他未來想開發長線投資客戶,而不是像那些短線(如權證)的投機炒股。會後他們開始規劃把我資料中的功能放進他們的資訊系統中。副董事長的構想很好,我覺得將來他們會在這塊上做得不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