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3月13日 星期三

開拓被動收入,建立良好團隊(有錢人的習慣,和你不一樣)

基斯.史密斯積極尋求成功人士建議、鑽研經典書籍智慧,經過無數嘗試與失敗,他發現,有錢人都具備「10個秘密習慣」!從此他大幅扭轉過往觀念與陋習,終於從「月光族」搖身變為擁有億萬資產的成功創業家。本篇只介紹「開拓被動收入,建立良好團隊」。

我們可以把錢比喻成魚。如果用兩條魚線釣魚的漁夫,會不會比單單只有一條魚線釣到更多魚呢?當然,這種可能性是相當高的,那如果用五條魚線來釣魚呢?我想釣到魚的機會更高於用兩條魚線。顯而易見的,漁夫用的魚線越多,釣到魚的可能性就越高。

賺錢就像釣魚,你能發展越多的收入來源,你成為有錢人的機率就越高。有錢人之所以能夠致富的不二法門,就是他能結合各種形式的收入來實現自己的財務自由。

被動收入
發展多元收入來源的祕訣,就是在於你必須專注地讓消極收入成為你的收入來源,所謂的「消極」並不是指你無需做任何事情,而是指這些收入不需要你親力親為去維護或處理。

建立團隊
凡事必須親力親為的觀念,將會大大地限制你的財務潛力,認為沒有人能做得跟你一樣好,基本上是一種傲慢的想法,事實上,這個世界上有才能的人比比皆是。有錢人跟薪水階級的想法不一樣,他們相信可以找到和自己做得一樣好,甚至比自己更好的人!這是多麼鮮明的對比啊!

有錢人建立的是彼此互補而非彼此競爭的團隊,組織一個互信的團隊,絕對比你自己單槍匹馬來得強。有錢人總是願意學習更有效的經營方式,他們瞭解銷售等於收入,而巨額收入來自於一個充滿互信互助的經營團隊。

匯聚意圖
接下來談談我的恩師尼杜.庫比恩教導我的一個詞彙:「匯聚意圖」,這是創造成功多元收入來源的至要關鍵。「意圖」指的是懷抱目的做事,有計畫的活動,並且謀定而後動;「匯聚」則為連結、一致、同意以及合作無間。有錢人凡事井井有條,進退有據,懂得藉由匯聚意圖使各項被動收入來源都能相互搭配與支援。

擁有多元且彼此毫無關聯的消極收入,當然比起只單純地擁有一到兩項收入來源要好上許多,但管理也難上許多;你應該嘗試著建立彼此能夠相互支援的多元被動收入流,也唯有如此才能讓你的財富隨著時間推演而大幅地增加。

回到漁夫的例子。我們不難看出,用四條或五條魚線要比單獨一條魚線所釣到的魚要來得多,而匯聚意圖產生的效果將比多條魚線更為明顯,因為匯聚意圖就好比一張漁網。請問,使用多條魚線的漁夫與使用漁網的漁夫,誰能捕到較多的魚呢?答案當然不言自明。匯聚意圖可以連結各項事業,使其產生彼此支援的效果,而財富累積的速度也將因此更為快速。

「匯聚意圖」對許多人來說是項新的觀念,因此需要大家認真思考,雖說要發展出彼此聯繫的事業網需要相當的時間,不過一旦成功建立起這樣的網絡,將可為你的財務生活帶來奇蹟。

有錢人有能力建立比自己懂得經營的團隊,協助他經營事業,而薪水階級則會認為發展多元收入是相當困難的事,他們相信凡事都必須自己親自打理,發展多元收入來源只會令他們忙不過來。

如果你專注於開拓消極收入來源,建立出良好的團隊,以及做到匯聚意圖,就不會有分身乏術的問題,而你也必須時時刻刻地留意,不要讓薪水階級心態妨礙了你採取行動與嘗試新事物的想法。消極收入、團隊與匯聚意圖是三條細繩,它們將彼此交纏成一條牢不可破的繩索,為你構築出堅強的人生。


結語
有些人總是把投資看得太簡單了,以為報名上課學會企業財務三大報表就行了。他們並不了解這只是剛開始,接下來你每年要看許多企業財報,試著分析出好公司。這樣還沒完,你還要追蹤這些好公司將來生意會不會變壞,以及要時時評估,它現在股價是貴還是便宜,能不能買。

所以投資是很花時間的,如同彼得.林區所說的:「我一向以為,找好股票跟捕昆蟲一樣,翻十塊石頭,也許只找到一隻,翻二十塊找到兩隻。我每年翻成千上萬塊石頭,才能為麥哲倫找到足夠的昆蟲。」

但一般上班族哪來這麼多時間,所以常常是學會財務報表後,就還給老師,一樣按照之前的方式投資(聽消息),而不是經過財務分析。這也是為什麼我會把我整理好的資料,開放給讀者訂閱的原因,因為這樣可以讓你們省下許多寶貴的時間。

但我個人時間還是有限,這也是為什麼我也希望訂閱資料的讀者,能把你們發現到的好股票推薦給我,這樣我可以收集各位推薦的好股票新增到我的資料中,再寄給各位。我想透過這樣的機制(匯聚意圖),把我的資料變成一張漁網,好讓大家都能捕到魚。

近期我也收到許多讀者推薦的股票,因為現在中美貿易大戰還不明朗,所以要等到第1季財報公佈,且經過我審核過後(基本面持續成長者),我就會放進我的資料中。

PS. 還有今年財經研討會「選股的技術」(第1季報班),我除了會說明我找到哪些股票之外,順便也會教各位學員,如何在每季財報公佈後快速地找出成長股來。想知道的可報名參加,感謝!

有關書籍的介紹,請參考:作者、出版社、內容簡介
更多的理財書目,請參考:汪汪書架的書–理財書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