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7月25日 星期四

產業價值鏈資訊平台(汪汪理財專欄)

「除了分析財報外,我們更要設法了解這個產業鏈,以確認整個產業鏈的現況和未來,是否對這家公司有無影響。」——菲利浦.費雪

尋找成長股大概有兩種方式:一種是先挑產業,然後從中尋找個票,稱為Top-down;另一種是先發現個股,然後再去研究產業趨勢,稱為Bottom-up。其實,這兩種並沒有那個特別好,是可以交相運用的,這也本篇將要介紹的部分。

剛開始我先講一個故事:有一位紳士,某晚在酒吧喝醉酒,出門沒有走多遠就跌了一跤,鑰匙串也掉到了地上。他於是掙扎著站起來,搖搖晃晃地走到路旁的燈柱邊開始尋找鑰匙。一位巡警碰巧經過此地,看到了整個過程,於是走過去問他:「先生,您找什麼?」

「噢,我在找我的鑰匙」,巡警奇怪地問道:「但是你跌在那邊,怎麼在這邊找呢?」紳士直起身子,不好意思地笑著說:「因為這裡有燈光啊!」

這時請大家思考一下,你會犯這種錯誤嗎?我相信每個人都會回答:「不會,怎麼可能!」接下來,我再問大家一個在《快思慢想》書中,所提到的一個心理測驗:

在擁擠的紐約大街逛了一天,珍妮發現她的皮夾不見了。請問你猜測珍妮發生了什麼事?

我想大部分人聽到紐約,都會先聯想到「扒手」。但其實,還是有其它的可能,像是皮夾從口袋掉出來,或者忘記帶出門。

那為什麼大部分人都會先想到「扒手」?因為「這裡有燈光啊!」

所以,這也是投資人常會犯錯的事,如同《勝券在握》的作者羅伯特.海格斯壯所說的:「股市就像裝了百盞路燈的停車場,場上擠滿了投資人,各自聚集在不同的路燈下,等待鑰匙(利潤)的出現。」

但若你的探照燈,只聚焦在個股票,可能還不太夠。例如:胡連(6279),無論去年2018年,或今年2019年第1季,其基本面都開始出現大幅衰退,如下表:


或許你認為應該是公司競爭力出現了問題(這裡有燈光),但其實你必須從產業面才能找到鑰匙。真正的原因,如下表:


因為中美貿易大戰的關係,中國經濟出現減緩發展,然而像高單價的汽車,並不是生活必需品,所以出現了需求遞延的排擠效應。然而胡連為台灣第一大車用連接器製造商,主要生產汽車端子、塑膠盒及模具等產品為主。其中65%營收來自大陸市場,所以你根本不必等胡連營收和近期季報的公佈,你也能事先知道,胡連的基本面不會太好。

由此可見,投資人除了要會分析個股的財報數據之外,也必須延伸到對公司所處產業的了解。接下來,我要介紹一個不錯的網站,由櫃買中心建立的「產業價值鏈資訊平台」。網址:https://ic.tpex.org.tw/


「產業價值鏈資訊平台」目前有28大項產業鏈類別,分別如下:半導體、綠色能源、休閒娛樂、生技醫療、印刷電路板、電子商務、被動元件、通信網路、連接器、電腦週邊、平面顯示器、觸控面板、水泥、食品、石化及塑橡膠、紡織、電機機械、造紙、鋼鐵、汽車、軟體服務、建材營造、交通運輸及航運、金融、貿易百貨、油電燃氣、文化創意、其他。

不僅涵蓋台灣全部的上市、上櫃、興櫃掛牌企業及外國知名同業等資訊。投資人從「產業價值鏈資訊平台」可以迅速查閱公司所屬產業的總體面資訊,包括「產業簡介」、「政府相關產業政策」,同時也更容易的掌握公司在各產業鏈上中下游的地位,以及各公司的「基本資料」、「經營理念」、「產品介紹」、「經營實績或得獎記錄」、「企業社會責任」、「近期活動與訊息」等個體面資訊。

例如,當我點選了半導體,裡面會介紹半導體產業相關的知識。


更棒的是,你點選產業鏈中某個部份,會出現該相關的廠商。例如,我點選了位於半導體產業中斿的「生產製程及檢測設備」,如下圖:


你同時也可以輸入股票代號,直接查詢該股票所屬的產業,例如中國大陸的海康威視,受到美國列入黑名單,而受益的是台廠中,同樣是以安全監控的晶睿(3454),若您想找有哪些和晶睿(3454)同屬安全監控的個股,你可以直接查詢晶睿(3454),如下圖:


然後再點選,它所屬的電腦及週邊設備,如下圖:


之後再選擇電腦及週邊設備產業當中的「安全監控系統」,如下圖:


這時,你就可以找到國內上市櫃和國外屬於「安全監控系統」的相關個股。


所以,這個「產業價值鏈資訊平台」不但能讓你從產業挑選個股,也能讓你從個股找到相關產業。並讓你之後投資視野更加寬廣。最後,我以《非常潛力股》書中作者,菲利浦.費雪的話來做個總結:

「除了分析財報外,我們更要設法了解這個產業鏈,以確認整個產業鏈的現況和未來,是否對這家公司有無影響。」

《本文轉載至Sunny愛Money理財專欄》
https://www.etf168.com.tw/etf168/Article/Article?articleID=755&utm_source=wawa
此篇文章是我特別為新網站「Sunny愛Money」所寫的理財專欄。我覺得「Sunny愛Money」網站規劃的不錯,讀者可以點進去逛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