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11月28日 星期四

高勝算交易(第四類投資模式)

作者保羅.亞佐巴帝,將行為金融的概念應用在技術分析的三個關鍵技巧上:極端研究、趨勢研究、支撐和壓力。把握這三個關鍵技巧,可以觀察出長期的價格模式,從而制定有利可圖的交易或交易策略。本篇只介紹「高勝算交易」。

「資金—時間—機率」(MTP)架構顯示,任何交易都必須先分析這三個重要的組成部分。我們特別必須確定可以找到高勝算交易,也就是統計上對我們最有利的交易,不能依靠含糊不清的預測或毫無根據報的明牌。

我們找到的勝算高低,通常也會決定我們可以運用的資金和時間範圍,這三者是相互依存、互相影響的。很多人都以為高勝算交易一定是報酬低,因為大家都相信只有承擔高風險才能獲得高報酬。但報酬未必會跟風險成正比,雖然經濟學大多做此假設。

比方說,並不是因為你跳進來做股票,就一定會比投資債券還好。同樣的,也不要以為非流動性投資的報酬,就必定比流動性投資還高。並不是把資金鎖定在某些固定資產上,就能獲得更高報酬。各位面對每筆交易,都要透過「MTP」架構加以過濾。

例如,我本來是做基本分析的,但在讀了行為金融學之後開始研究技術分析,因為我發現到,如果市場是由參與者在推動,那麼我們就要先研究投資人在市場上的行為,而技術分析上的股票趨勢型態就是它的表現。

行為技術分析運用行為金融的觀察和統計分析,揭露技術分析的驅動力,是為了創造高勝算的有效交易。我認為高勝算交易的三個主要來源:趨勢、極端價格、支撐和壓力。

在投入時間與精力之前,要先評估替代交易策略和系統的勝算。這時候環境的經驗和交易訓練就非常有用,可以為交易新手指出正確方向。而我們最後會選定哪一種交易系統,很大一部分是跟個性有關。

就像我對技術分析和行為金融學的研究,讓我能夠同時整合趨勢追蹤法和逆勢操作法,把兩套系統結合起來,再根據市場狀況來將它們運用在各種投資工具上。但我還是不斷的鑽研,測試各種跟系統有關的想法,才能不斷提升和改善。

投資人可以把選定系統的不同元素放進「MTP」架構內來檢視,才能更深入理解系統。各位若想在投資經典及教科書上找到自己想要運用的價格型態,一定要研讀行為金融學文獻來解讀這些型態,蒐羅學術研究、整理可用工具,在這個架構下去分析三大類投資人(基本、技術和計量)的典型行為,同時先做紙上模擬才進行小額操作,在市場上實際檢驗自己選定的系統。

執著的深入研究特定方法或價格型態,累積運用經驗、經常進行評估,一邊採用新的研究成果和工具、一邊吸收調整,如此深入鑽研的方式通常會比你跳來跳去的一直換方法來得好。

結語
有許多散戶投資人的投資策略,大多都沒有考量到「資金—時間—機率」(MTP)架構,許多人都喜歡買正在炒作的股票(投機股),但最後如同俗語所說的:「夜路走多了總會遇到鬼」。

我發現我的投資策略和方法,與此書作者研究的投資概念、目的很雷同,只是所使用的工具不一樣。上過我的投資課研討會的學員,可能就會感受到我的投資策略和所使用的工具,也是圍繞在「資金—時間—機率」(MTP)的架構上。

例如,我的訂閱資料會提示你,有那些價值股低於一年偏低價、成長股低於合理成長價,因為投資這些股票賺錢的「機率」較高些,在股票趨勢型態的判斷上,我使用的是關鍵點記錄,讓你知道有哪些股票正要呈現突破上漲的驅勢「時間」。這時只要把你的「資金」投資在那些的股票上,你的投資策略自然就會趨向「資金—時間—機率」(MTP)這個架構上了。

其實,這也是為什麼我常會收到讀者或上過我投資課程的學員,寫信跟我說,自從採用我的方法後,他們的投資報酬跟以往比起提升了許多。這也是為什麼有許多讀者訂閱我的資料已經好多年了。

不管你認不認同我的方法,最重要的一點是,先低頭看看你自己在投資上所使用的釣竿有沒有符合高勝算交易:「資金—時間—機率」(MTP)的架構。

有關書籍的介紹,請參考:作者、出版社、內容簡介
更多的理財書目,請參考:汪汪書架的書–理財書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