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1月31日 星期五

學習富習慣(習慣致富)

作者曾花五年時間觀察和記錄超過350位富人和窮人的每日行為,總計提問5萬多次。他根據研究提出致富的關鍵習慣,至今已影響世界各地數十萬讀者邁向富有的生活。本篇只介紹「學習富習慣」。

每天花30分鐘增加知識和提高技能,每天投資自己。——《習慣致富》

成功人士每天都在自我改善。在大多數情況下,這包括閱讀。
他們會閱讀和工作、事業、追求的夢想或其背後目標的任何東西及每一樣事物。他們成為所屬業界、專業、職業或利基點的學生,並隨時掌握最新發生的變化。他們不把時間浪費在電視、電影或瀏覽網路等事情上。

成功的個人每天投入一段時間,研究能以某種方式改善自我或練習某些技能的主題材料,使自己變得更好。這種日常習慣最後使他們成為所在領域的專家或專業人士。

成功人士將時間視為他們擁有的最寶貴資產。
他們每天自我改善,調整夢想和目標,這可能包括取得額外證照、學位或發展新的利基點。他們不斷參與某些建設性專業,以提高技能、促進事業或職業、保持心思敏銳或擴大自己的知識。

知識和學習是成功的基礎與跳板。我們不可能懂得一切,成為萬事通,因此,你必須專心學習特定的領域,為你投資於學習的時間創造最大的報酬。我們來談談這些關鍵領域:
  1. 了解你的工作和所在行業的一切。
  2. 了解你對生活中充滿熱情事物的一切。
  3. 了解生活中重要人物的一切。
  4. 了解當前重大事件的一切。
  5. 每天至少學習一樣新事物。
  6. 每天至少學習一個新辭彙。
  7. 每個月都要學習舒適圈外一件新奇的事物,挑戰你的思維。

不成功的人不是他們所屬業界、專業或職業的學生,他們不會每天練習以完善技能,不會例行性地追蹤自己的行業。他們不會定期閱讀業界刊物,寧願每天花幾小時看電視,為了娛樂而閱讀或上網四處瀏覽。他們合理化自己疏於改善自我的行為。

自我改善包括每天參與一些活動,改善你的心思,擴展你的知識或磨練你的技能。擴展你所在行業的知識,是你必須做的自我改善活動,這可以透過定期閱讀業界刊物做到,並且藉由取得額外證照、技能或有利於事業的新利基點,提升你的事業生涯。針對特定事業生涯所做的自我改善活動,是提高技能和善用機會所必需的。隨著你的知識基礎成長或技能改善,你會注意到機會開始自行現身。

結語
投資也是一樣的道理,就像是股神巴菲特和查理.蒙格,也都一直持續地閱讀、學習、增進知識和技能。

有關書籍的介紹,請參考:作者、出版社、內容簡介
更多的理財書目,請參考:汪汪書架的書–理財書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