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2月6日 星期四

模型、導師和集思會(習慣致富)

作者曾花五年時間觀察和記錄超過350位富人和窮人的每日行為,總計提問5萬多次。他根據研究提出致富的關鍵習慣,至今已影響世界各地數十萬讀者邁向富有的生活。本篇只介紹「模型、導師和集思會」。

模型、導師

首先,要花點時間解釋我們的決策如何以內部潛意識心態為依據,而這又是根據我們所謂的「模型」。你的模型是自己的內心架構,包括大腦幫助你了解這個世界的方式。問題是,我們完全忽略了模型的存在,儘管我們努力言符其實,卻透過有色眼鏡看世界,而且只根據我們的心思允許自己思考事物的方式去感知它們。

這就是擁有有效財富模型十分重要的原因,因為你創造的財富數量,取決於你的模型能讓你擁有多少。儘管大多數人從來沒學習過金錢方面的技能,但我們可以把已經擁有穩健金錢習慣的人建立一個模型,藉以學習。

1970年代初,雅德尼把目光放在投資房地產,並希望一舉成功時,他發現自己的學習和經驗並不夠,於是開始到處請益,並著手閱讀書籍,向老師、導師甚至顧問尋求建議。他們似乎都指出一個共同點:你最好的教育工具之一就是向別人學習;所謂別人,是指已經走在你前面並做過你想做事情的那些人。

這表示他不必從頭做起,從本身的錯誤中學習。事實上,他可以從其他人離開的地方起步,放棄需要邊「做」邊學。事實上,他可以學得更快。他認為自己動手做所有事可以省錢,事實上反而讓他付出更高的代價。經驗是昂貴的老師,現在他開玩笑地說,他的一些最好的想法是別人提出的。

從錯誤中學習是緩慢且令人沮喪的自我成長方式。相較之下,尋找導師以及向那些已達成想要達成之事的人學習,可以在相對較短的時間急速提高你的成就水準。當然這不能保證成功,但是根據已達成你想要達成之事的人的做法,建立證實可行的模型可以充分提高你的成功機會。

我們曾聽說,尋求導師的忠告,相當於「別人的後見之明,成了你的先見之明」。導師可以用下列方式為你的財富創造做出貢獻:
  1. 傳授知識。
  2. 分享經驗。
  3. 說出想法。
  4. 提供人脈。
  5. 可以激勵你。
  6. 可以節省你的時間。

成為集思會的一員

《思考致富》作者拿破崙.希爾談到集思會的力量:這是由兩人或更多人組成的聯盟,以相互和諧與合作的精神共同努力,實現明確的目標。當你形成一個集思會,我們談的不是正面思維或肯定,這是重新設定你自己邁向成功的另一種簡單方法。雖然你始終必須去做取得成功該做的事,但集思會可以善用並充分提升成功背後的專注力。

身邊少了合適的人,就沒人回應你的想法。當人生做出重大改變時,身邊有個安全和相互扶持的人至關重要。同儕壓力是強大的影響力,它可以鼓勵我們堅定邁步向前,奔向更美好的未來。善於鼓勵的人帶來的影響力鞭策我們相信自己,並採取積極步驟,在幫助我們改善生活方面大有助益。做到這一點的最佳方式就是加入集思會。

了解模型、導師和集思會可以如何幫助你發展富習慣,並推動你走向成功之路,是你認真改變人生、需要精通的基本技能之一。

結語
其實我的投資課程研討會,當初規畫就是想朝著「模型」、「導師」和「集思會」的方向前進。例如:課程中除了傳授知識外,我也分享自己投資股票的「基模」(心智模型)【請參考:心智表徵的投資準則(汪汪理財專欄)】。

再加上我的投資課程有課後作業,希望上課的學員能推薦一支股票。這也是為什麼我的課程會規畫成兩堂課,而不是集中在一天就上完。我希望學員能在第一堂課上完基本分析後,課後作業就是把你所學到的知識,去找一支股票出來,第二堂課時我會再分析所有學員所推薦的股票。

因為這樣的課程,除了能學到投資知識外,還能分享大家一起的研究成果(包括介紹我找到的股票),所以學員收獲會更多。

有關書籍的介紹,請參考:作者、出版社、內容簡介
更多的理財書目,請參考:汪汪書架的書–理財書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