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12月13日 星期二

從無到有,從有到無(社畜的財務自由計畫2)

作者之前為了持續尋找短線機會,每天睡不到三小時,做到身心俱疲。因用眼過度差點失明,於是想起股神巴菲特。為了克服短線操盤的缺點(讓他長期睡眠不足),他開始調整投資組合的配置方式,將眼光擴展到中長線投資的領域。本篇只介紹「從無到有,從有到無」。

如果大家能把時間轉回5年前,並且只買一檔股票的話,你會選擇買什麼呢?我大概會選擇一家公司,產品在5年前沒有,但現在任何人都在用。靠股票賺大錢的要領,就在這裡:

從無到有,從有到無

如果大家能比任何人都更快察覺到上述兩件事,那麼將能獲得壓倒性的超額報酬。例如新冠肺炎就是一個典型的實例。製造疫苗的輝瑞、莫德納、嬌生等公司股價的上漲,特別是新冠肺炎病毒mRNA疫苗的莫德納,在此期間股價足足上漲了10偣以上。

韓國也是相同情況,原先是邊陲地帶的小企業賽吉(Seegene),在被美國介紹為快篩試劑公司,股價從1萬韓元左右,飆漲至16萬韓元。新豐製藥的Pyramax有望成為新型冠狀病毒治療劑,消息傳出後,原本6000~7000韓元的股票便上漲至21萬韓元。

疫情下無法聚會和外出,隨著宅在家生活的開始,遠距離辦公,筆記型或桌上型電腦的需求突然暴增,全世界都出現了半導體短缺現象。結果三星電子、SK海力士、美國微軟、台灣台積電都創下了歷史新高價。

歷史會重演

看到這種汰況,我傾注全力尋找「從無到有」和「從有到無」。這也是我每天凌晨觀察行情寫下《訊號報告》的理由。寫的過程中,自然而然的整理了重演的歷史,小到連出現一個新話題,對我而言都是一個重要的大訊號。

從資本市場的角度來看,治療病毒藥劑是「從無到有」,但從疾病的角度來看(消滅疾病),則是「從有到無」的契機,而這是產業重新正常化的關鍵要素。我再說一遍,股票做得好的方法,只要具備能區分從無到有,和從有到無的眼光就可以了。

為了做好股票,你也有必須要做的事,而且還是每天要做的事,就是「觀察」。每天都必須觀察,那觀察什麼呢?所有和股票相關的一切。如果你希望用股票實現薪水自由,改變出身,為了符合你的雄心壯志,你需要觀察的範圍就會非常大。

每天記錄並累積觀察,到某一天發現異常現象,把異常現象和過去累積的數據做比較後,預測股價。掌握現在非常小的「訊號」,和過往的前例做「連結」,再實現未來的「想像」。

這個觀察對我而言,是每天凌晨寫下的行情報告,累積的觀察就是「知識」,而且這種知識是股票投資原理的關鍵核心。

越是厲害的高手,越能預測未來將會改變的生活方式。當大多數人還不認同,或情況仍混沌不明時,高手們已經開始投資即將到來的變化。他們的眼光會銳利的察覺「細微變化」出現的瞬間,並比別人更快在這個市場上先馳得點。

結語

在此書中,作者說明了他以前從事短線投機為什麼賺大錢的原因。也教導讀者事情應該做足那些功課,決對不是什麼靠幾條均線就輕鬆賺大錢的這種。他是靠真正努力換來的果實,當然也讓他之後身體發生過勞的情況。

一般炒短線的散戶大多只是跟風,所以很容易就追高慘遭套高。作者的方式是預測那裡會起風,以提前進場,所以平常必須花費大量的心力做足功課,和充實相關產業知識。

我覺的最好找志同道合的人一起做,以免過於勞累身體健康出了問題。這也是我決定成立粉專的原因,希望大家個自研究下,若發現不錯的股票可以分享出來,這樣大家也比較不會那麼勞累。

PS. 目前我的粉專訪客好像不能貼文,但我有開啟「所有人」可以在粉絲專頁發佈貼文。這我還再找原因?若目前有想分享資訊的讀者,可先寫信給我,我再幫忙貼文。感謝!


有關書籍的介紹,請參考:作者、出版社、內容簡介

更多的理財書目,請參考:汪汪書架的書–理財書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