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12月21日 星期三

打造投資機制(社畜的財務自由計畫2)

作者之前為了持續尋找短線機會,每天睡不到三小時,做到身心俱疲。因用眼過度差點失明,於是想起股神巴菲特。為了克服短線操盤的缺點(讓他長期睡眠不足),他開始調整投資組合的配置方式,將眼光擴展到中長線投資的領域。本篇只介紹「打造投資機制」。

對我來說,以自身所掌握的知識,即過去的數據庫資料為基礎,察覺現金所發生的訊號,用來預測未來,這就是所謂的投資機制。我分成八個步驟如下:

步驟一、累積知識

簡單來說,就是「你知道多少,就看就多少。」為了知道更多,了解更多,唯一方法就是努力學習。盡可能多花時間學習相關的經濟知識,幻想像別人一樣都看網路漫畫、電影、電視劇,同時也享受經濟自由,這是不可能的事。

我認為即使在短線交易中,最重要的也是知識,無論任何事實來看,應該掌握情報資訊對什麼標的產生影響,這才是關鍵。

步驟二、找出訊號

訊號是喚醒知識的觸發器。對於技術分析的人來說,意味著突破趨勢線的瞬間;對於價值投資人來說,出現業績轉型的瞬間、新產品上市時期、任何商品銷售額都高於期望值的情況等。

在某些產業整體大幅改善的情況下,設備增設也被視為重新訂定其價值的重要訊號,例如特斯拉上海工廠的新建,亞馬遜增設物流倉庫等也可以看作是主要訊號。

像這樣,對於特定股票標的或產業類股,出現改變其價值的某種變化,這就是訊號。如果能比別人更快的察覺到此訊號,那麼就可以賺大錢。

步驟三、制定實踐策略

以知識為基礎發現訊號後,就要決定如何投資。我初期誤以為「股票,短線交易就是生命」,沒想過使用其他途徑,但是隨著資產增加後,我開始嘗試多種買賣,最終領悟到:投資方式沒有正確答案,只要用適合自己的方式來投資就可以了。換言之,所謂的投資是讓資本增值,所以方法就是選擇的問題。

步驟四.關注市場

新手常犯下的錯誤是:在一天之內,一口氣就買好買滿自己預定的標的或投資類股。高度自信的炒股者,會先看情況是否按自己的想法走,在股價上漲時會增加更多持倉;若是短線交易者,股價上漲時,比起增加持倉,會更注重實現收益。

一旦將資金投入標的,就應該密切關注,現實情況是否能持續成為這項決定的根據。因為這一切才剛剛開始。

步驟五、觀察變化

觀察變化最重要的是謙虛和慎重,因為傲慢和偏見、強勢的自我主張,會阻礙你看見微小變化。雖然遭受損失,但仍然堅持己見不做改變,導致損失走向完全無法挽回的地步。

我可以犯錯,但必須承認錯誤。因改改變觀點並不丟臉。

無論我做了多長時間的交易,但我仍然很清楚自己的散戶本能,因為我深知自己經常被心理陷阱所迷惑。

步驟六、冷靜應對

如果查覺到變化,一定要採取行動。必須拋開急躁情緒,耐心的驗證自己現在的應對是否正確,是否為理性判斷。不能因為市場動盪,而草率盲目的應對,必須要有膽量,但是你的勇氣必須要有根據,如果判斷正確,就要更加忍耐和保持耐心。

步驟七、記錄交易日誌

經歷過這一連串的過程後,失敗的或因失誤而獲得利益的買賣,必須覆盤寫下交易日誌。特別是雖然進場了,但仔細觀察後卻發現不知道為何進場的交易,必須要深刻反省,因為那就是自己的弱點,意即必須自我填補的部分。

我認為反省是累積精神資本的過程中,最重要的反覆行為。因為這樣做的話,就能清楚的看到自己的優點。在投資上,尋找屬於自己的優勢,這一點更為重要。

步驟八、反覆執行

最後你需要的是反覆。只看錢做股票的人,和自己親身努力尋找的人相比,會更傾向於借助別人的手、耳朵和嘴,一心只想縮短時間,提高效率。那麼隨著時間的流逝,兩者間的實力差距只會越來越大。

直到現在,我仍然每天製作80~100頁的報告,只要在股市一天,一輩子都必須學習。我建議你學習3年,而且必須找到屬於自己的方法,因為抄襲是絕對無法成功的。

結語

如同查理.蒙格所說的:「如果你打算成為投資者,那麼總會有些投資領域不是你完全瞭解的。但只要努力學習,不斷進步,那麼保證投資都會產生好的結果。關鍵是自律、勤奮和練習。你必須努力練習。如果沒有不停地練習,別人就會超越你。」


有關書籍的介紹,請參考:作者、出版社、內容簡介

更多的理財書目,請參考:汪汪書架的書–理財書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