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12月13日 星期三

資訊重質不重量法則(為什麼有錢人先吃最喜歡的菜?)

現役日本投資家,從負債兩千萬到年收入三億的理財達人,教你揮別窮忙的勞碌命!改變金錢觀、扭轉工作觀、調整生活觀,為你的未來做好充足準備!擺脫領薪族「忙、盲、茫」的思維,以有錢人的思考模式重新看全世界。本篇只介紹「資訊重質不重量法則」。

隨著時代變遷以及網路的普及,我們可以及時收到來自世界各地的所有消息。不只如此,各領域的人也可以透過網路,交流業界相關的「小道消息」。所以跟過去比起來,我們現在可以免費得到的「資訊」太多,每天所收到的「資訊量」也比以往暴增。

生活在現今社會,「資訊」對我們來說,很重要。但是從某個方面來說,這些「資訊」對我們來說也是很危險。「資訊」有時可以救人,有時也會奪命。「資訊」也有可能會「洗腦」我們對事情的看法。

那麼,要如何才能運用「資訊」呢?

答案是,得到「真正的資訊」。

那麼,甚麼是「真正的資訊」?

為了解釋這個問題,我舉有一次,前輩拜託我整理一份文件的例子:當我整理好文件交給前輩時,他問我一句:「資料來源是?」。我回答:「今年早上的報紙。」

沒想到他生氣的說:「這只算是單純的剪報,我要你看了這些消息之後整理的情報,那才是『真正的資訊』。你重新把這些消息用腦袋仔細想過之後再拿來給我!我要的是情報而不是資訊。」

換句話說,前輩所要教我的是,例如報紙上所寫的「原油價格高漲!」,只不過是在訴說「結果」。而且這個「結果」已經不可能再改變。但是,這個結果所帶來的影響是什麼?需要採取甚麼對策?說不定在這個消息裏隱藏一個絕佳的賺錢機會。

也就是說:「今後會在甚麼地方有甚麼樣的影響?」,看到消息時,就要聯想到未來可能會發生的事情。

另外,前輩還教了我一件事。「資訊」會變成良藥還是毒藥,端看你怎麼使用它。有時候「資訊」是為了要騙人,才會被放出到市面上。有時候是為了一些商場上的利益或是宗教的勸誘,也會把「洗腦為目的」的「資訊」流出市面。

所以,我們要學習不被欺騙與誘導,讓「資訊」能夠成為我們最大的助手,此時謹慎選擇「資訊」是很重要的。

再來,如果你完全相信電視新聞所說的話,那也是很危險的一件事。特別是日本的媒體被外界稱之為「垃圾媒體」,在全世界的評價是很低的。有些人會支付高額費用透過媒體傳遞消息(業配新聞),既然會花錢就表示有它的目的。

所以我們在看電視新聞時並不能完全相信「電視或報紙傳達的消息都是對的!」,反而要思考「這則新聞背後到底有甚麼目的?」

例如,已故的利比亞領導人格達費,他被日本的媒體報導成殘暴的獨裁者。但是其實他在利比亞或是在非洲各國的評價很好,甚至被稱做是「英雄」。所在的地方不同,對於同一個人的評價也就有很大的不同。

所以,我們不能只相信片面之詞。有時候,「相反的意見」也很重要。就像義大利的政治思想家馬基維利曾說:「如果你想要去天國,最有效的方式,就是熟知要去地獄的路。」

結語

我平常不太看股市財經節目和雜誌的原因,這篇文章都有提到。

我會買進的股票,大都是靠評估的資料。

因為透過數學計算的,總是比股市名嘴可靠多了。

最後,引述緯穎(6669)董事長洪麗寗講的話:「AI產業現在還處於初期發展階段,但是相關概念股股價已經被哄抬得太高,還是要務實一點。」


有關書籍的介紹,請參考:作者、出版社、內容簡介

更多的理財書目,請參考:汪汪書架的書–理財書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