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2月15日 星期三

投機的挑戰(傑西.李佛摩 股市操盤術)

傑西.李佛摩被奉為有史以來最偉大的操盤手。書中為作者多年來身為投資兼投機客所領悟到的一些要點和想法。本篇只介紹投機的挑戰。

投資或投機想要成功,首先就必須對某一特定股票的下一個重要變動心中有譜。投機說穿了就是預測未來的變動。為了要能正確地做出預測,對於該項預期就必須要有所本。但是,你一定要很小心,因為人類通常是難以足摸的。優秀的投機客總是耐心等待,等待市場來印證他們的研判。譬如說,在心理面用市場的角度分析,某一則公開報導會對市場產生什麼樣的影響。試著去預測此一特定報導在市場上所引發的心理效應。就算你相信它會在市場上產生明顯的利多或利空效應,除非市場本身的走勢驗證了你的想法,否則千萬不要一意孤行。市場的反應可能不如你預期般的明顯。市場不認同時,千萬不要過度期待或採取行動,下手得稍為慢一點無異為自己的對錯買保險。

在這個時候,投資人必須完全摒棄個人意見,將全部注意力投注在市場本身的表現上。「市場永遠不會錯,個人意見常常都是錯的。」除非市場的表現與你的想法相符,否則個人的意見完全沒有價值。

經驗已經向我證明,「買賣任何股票或商品要能真正賺到錢,必須打一開始進場就獲利才行。」我選定在心理時刻做第一筆交易,亦即在走勢力量強到能繼續往上衝時,所以我必須等待,正如其它許多投機客一樣,我有許多次都無法耐心等到情況獲得確認。因為我想要無時無刻都能獲利,有句格言頗見真理:「你可以賭贏一場賽馬,但你不會每場都贏」。

一段行情真正發動無疑地要經過數度的點火。而我深信任一位具投機客本能和耐心的人必能設計出一套足為指標的特定方法,讓自己能正確判定出手做第一筆交易的時機。成功的投機絕非僅憑億測。從事投機或投機想要立於不敗之地,就必須要有指標來導引。

我偏好記錄,原因在於我作記錄的方法讓我對即將要發生的事情產生了一個清晰的想法。投資人可以相當正確地預測未來的重要走勢。然而得要加入時間因素的考量,必須要有耐心才能做到這一點。

首先,要對個股和類股都要十分熟稔。接下來,假如能將所做的記錄與時間要素正確地連接起來,你就會有能力確定重要股價變動的來臨。只要你有能力正確地解讀自己所作的記錄,定能自每一類股中挑出表現一馬當先的領先股。

投資人之所以會蒙受巨大損失,原因不外乎他們純粹只做付錢去買入股票這個動作。千萬不要讓自己變成一個「無可奈何的投資人」。

股市開始下滑時,沒有人知道它會跌多深。同樣的,當股市走大多頭時,沒有人知道漲到哪裡才算是盡頭。你必須有一、兩個想法牢記在心,其中之一是絕不以股價看來過高作為出售股票的理由,另一是,千萬莫因股價自上一個高點大幅滑落而買進股票。

從事投機的人要勇於承擔小小的損失,以避免損失擴大。留得青山在,不久的將來,又有好主意時,才有能力再度出手交易扳回失土。

此外,「假如你的第一筆交易已經讓你蒙受損失,再做第二筆交易不過是有勇無謀。」

「絕不灘平損失。」,請你一定要將這一點謹記在心。


相關文章:股市名言(股票作手回憶錄)

有關書籍的介紹,請參考:作者、出版社、內容簡介
更多的理財書目,請參考:汪汪書架的書–理財書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