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8月6日 星期六

股市名言(股票作手回憶錄)

此書為傑西.李佛摩爾(Jesse Livermore),1900年代初期,生平投機事蹟的經典作品,數十年來,一代又一代的金融專業人土和交易員,都閱讀過這本書,此篇是我從書中截錄的佳話。

.在多頭市場裡,你的作法就是買進和緊抱,一直到你相信多頭市場即將結束時為止。要這樣做,你必須研究整個大勢,而不是研究明牌或影響個股的特殊因素,然後你要忘掉你所有的股票,永遠忘掉!一直到你看到或者你喜歡說,一直到你認為你看到,市場反轉、整個大勢開始反轉為止。

.任何人所能學到一個最有幫助的事情,是放棄嘗試抓住最後一檔或第一檔。這兩檔是世界最昂貴的東西。

.我經常說,在上漲的市場裡買進股票是最安穩的方法。重點倒不在於儘量以便宜的價格買進,或是在高檔時放空,而是在正確的時機買進或賣出。我看空而賣出股票時,每次的賣出價格一定要比前次低。我買進時情形正好相反。我一定是逐步向上承接。我買股票作多時,不是下向承接而是向上買進。

.即使在我還是小孩子的時候,我總是從我觀察到的事實中找出我自己的結論。我作多股票時,是因為我對情勢的研判使我看好。但是你會發現,很多聰明著名的人是因為他們擁有股票才看好。我不容許我的持股,不容許我先入為主的偏見代替我的思考。

.現在我擁有足夠的財力、經驗和信心,我極為急切的想試試這支新鑰匙,以致於沒有注意到門上還有另一個鎖——時間之鎖!即使一個人在空頭市場一開始,就正確無誤的看淡後市,最好要等到確定沒有引擎回火的危險時,才能開始大量放空。

.根據一個悠久的交易理論,一支股票首次突破100、200或300時,股價不會在整數關卡停住,而是會再上漲一大段,所以如果你在股票突破重要關卡時買進,幾乎可以確定會賺到利潤。膽小的人不喜歡在股價創新高時買進。但是我有這種股價波動的歷史指導我。

.一個人必須研究和評估整體狀況,以便預測未來的可能性。簡單的說,已經學到我必須為自己的鈔票工作。我不再盲目的賭博,不再關心如何精通操作技巧,而是關心靠著努力研究和清楚的思考,贏得自己的成功。

.一個人不應該靠著表象進行交易。他應該等到大盤告訪訴他時機已經成熟時,才開始交易。事實上,很多人因為價格看起來便宜而買進股票,或是因為價格看來很貴,而賣出股票,這種做法已經造成大家損失千百萬美元。因此要決定的事情是交易時阻力最小的投機路線,他應該等待的是這種路線自行確定的時刻,因為這就是他開始忙碌的信號。

.在狹幅波動的市場,價格的起伏微不足到,但是狹幅盤旋的時候,預測下一個大波動是往上或往下毫無意義。應該做的事情是觀察市場,解讀大盤,判定狹幅盤旋價格的上下限,決定在價格突破任何方向的限制之前,不採取任何行動。

.等待阻力最小的路線自行確立,一定等到大盤說上漲時,才開始買進,或者在大盤說下跌時才開始放空,並且應該一路加碼,要賺錢並不困難。例如先買全部持股的五分之一。如果這一部份沒有出現利潤,一定不能增加持股,因為他開始顯然錯了,他至少暫時錯了,任何時候,犯錯都不會有利潤。大盤說上漲,不見得是說謊,完全是因為大盤現在是說「還沒有到時候」。

.交易者在玩這種遊戲時要像撞球專家一樣,也就是看到前面很多步,而不是只考慮眼前這一桿。

.在華爾街上,凡是想叫股市付錢替他買汽車、手鐲、遊艇或油畫的人,沒有一個不虧錢。因為他做的事情是什麼?他只是期望而已,他在賭博,因此他所承擔的風險遠超過冷靜研究基本情勢、得到合理的信念或意見、再據以聰明投機時大多了。

.有一件事情要記住,就是,市場不是在光輝燦爛的榮光中到達最高點,也不是在型態突然反轉時結束。市場可能、而且經常在股價普遍開始下跌之前很久,就不再是多頭市場。警訊是,當原本領導股一個接一個從頭部回檔好多點,卻沒有再回到頭部。

.在投機的風險中,發生意外事件的風險或許我甚至可以說發生無法預期事件的風險,排名很高。的確有一些風險,是大部分謹慎的人應當承受的事情,如果他希望自己在商業上不只是軟腳蝦而已,他就必須承受這種風險。

.一支股票暴跌時,賣掉是很自然的趨勢。其中一定有原因,有些還不知道的原因,但是,如果下跌是作手摜壓的結果,出場就不聰明了,因為他一停止打壓,股價一定會反彈。這就是反面的明牌。作手會面臨最精明的內總人士買進。知道這支股票真正價值的人,看到股價跌到大廉價的水準,總是會買進。

.散布明牌的炒家這麼努力,是因為他基於一種假象,認為沒一個活人能夠抗拒經過適當發布的明牌。所以他精心研究巧妙散布明牌的藝術。經過適當散布的明牌,是公關宣傳的昇華,是世界上最好的促銷情報,因為聽明牌和報明牌的人毫無二致,都會散布明牌,傳播明牌成為一種無休無止的連鎖廣告。

.我總是認為靠明牌交易愚蠢之至。我想我天生不喜歡聽明牌。我有時候認為接受明牌的人像酗酒的人一樣,有些人無法抗拒這種喜好,總是期望陷入他們認為跟幸福息息相關的茫醉狀態。

.觀察、經驗、記憶和數學,這些就是成功交易者必須依靠的事情。他不但必須觀察精確,還要隨時記住所觀察到的一切。他不能賭不合理性或不能預期的事情,不管他個人對人的不理性有多強的信念,或是他多麼確定可以經常察覺到會發生不能預期的事情。他必須始終根據可能性來下賭注,也就嘗試預測可能性。在這種遊戲上多年的操作、持續的研究、不斷的記憶,使交易者能夠在無法預料的事情發生時,在可以預料的事情來臨時,立刻行動。

.股票投機成功的基礎,是假設大家未來會繼續犯以前所犯的錯誤。

.炒作的一條規則你最好記牢:股票要盡量炒到最高價,然後一路壓低,散給大眾。

.大眾應該緊緊抓住這一點:股價長期下跌,真正的原因絕對不是空頭摜壓。一支股票不斷下跌時,你可以肯定其中一定有問題,不是市場有問題,就是公司本身有問題。如果下跌沒有道理,股價很快就會掉到真正的價值以下,就會帶來買盤,阻止跌勢。

.大眾應該始終記住股票交易的要素。一支股票上漲時,不需要花精神去解釋它為什會上漲。持續的買進會讓股價繼續上漲。只要股價持續上漲,偶爾出現自然的小幅回檔,跟著走勢走,大致都是相當安全的辦法。但是,如果股價經過長期的穩定上升後,後來轉為逐漸開始下跌,只偶爾反彈,顯然阻力最小的路線已經從向上變向下。情形就是這樣,為什麼要尋找解釋呢?這些理由只有少數人知道,少數知道內情的人是不會說出真相的,因為他們知道「沈默是金」。

.不管交易者多麼有經驗,他犯錯做出虧損交易的可能性總是存在,因為投機不可能百分之百。但根據內線明牌行動,會比飢荒、瘟疫、歉收、政治調整或所謂的正常意外事故,還要更快的使人破產。


有關書籍的介紹,請參考:作者、出版社、內容簡介
更多的理財書目,請參考:汪汪書架的書–理財書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