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2月1日 星期三

景氣對策信號與經濟成長率

經建會指出,展望今年,主要國際機構對全球經濟成長率之預測多低於3.0%,歐元區甚至可能出現衰退,外在經濟情勢嚴峻;對此,政府已提出「經濟景氣因應方案」,訂定穩金融、促投資、旺消費、拼出口等七大策略,緩和外需減弱的衝擊。整體而言,當前全球景氣雖仍不振,但美國若干經濟數據表現尚佳、歐元區主權債券殖利率也有轉跌跡象。國內景氣對策信號分數由11月下修值16分減為14分,燈號連續第2個月出現藍燈,顯示當前國內景氣仍低緩,而景氣對策信號與經濟成長率呈現什麼關係呢?我們來看看歷年景氣對策信號與經濟成長率關係圖。














從圖中顯示,景氣對策信號與經濟成長率,會呈現同步的關係,而100年的景氣對策信號如下圖:















我們接下來分析,100年12月景氣對策信號9項構成項目中,直接及間接金融由綠燈轉為黃藍燈,海關出口值由黃藍燈轉為藍燈,分數各減少1分,其他項目燈號皆維持不變;綜合判斷分數由上月下修值16分減少2分為14分,總燈號續呈藍燈。個別構成項目說明如下(構成項目中除股價指數外均經季節調整,變動率係與上年同期相比):
  • 貨幣總計數M1B變動率:由上月4.3%減為3.4%,燈號續為黃藍燈。
  • 直接及間接金融變動率:由上月5.4%減為4.9%,燈號由綠燈轉為黃藍燈。
  • 股價指數變動率:由上月-12.9%減為-20.6%,燈號維持黃藍燈。
  • 工業生產指數變動率:由上月下修值-5.2%減為-8.5%,燈號仍為藍燈。
  • 非農業部門就業人數變動率:維持上月1.9%,燈號續為綠燈。
  • 海關出口值變動率:由上月1.2%減為0.6%,燈號由黃藍燈轉為藍燈。
  • 機械及電機設備進口值變動率:由上月-13.5%緩和為-11.3%,燈號仍為藍燈。
  • 製造業銷售值變動率:上月下修為-4.4%,燈號由黃藍燈修正為藍燈;12月減為-8.3%,燈號續為藍燈。
  • 批發、零售及餐飲業營業額指數變動率:由上月上修值-4.1%減為-4.4%,燈號仍為藍燈。
若接下幾個月還是呈現藍燈的話,以經濟成長和景氣對策信號的關係來看,那經濟可能會步入衰退,台灣是以出口導向,所以這個月7號下午將要公布的台灣1月海關進出口貿易統計,會不會呈現衰退就很重要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