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4月25日 星期三

Ultrabook概念股一覽

工商時報 記者楊玟欣/台北報導 2012-04-25 01:33

第2季起筆電品牌廠有多款Ultrabook齊發,英特爾執行長歐德寧(Paul Otellini)力排市場看衰Ultrabook銷量的聲浪,仍維持樂觀基調,預期到今年底Ultrabook市占率可望上看4成。

英特爾釋出第2季營運展望,營收將比第1季成長5.4%,優於往年淡季水準,也比市場預期較為樂觀。業界指出,主要是因為英特爾將在第2季發布Ivy Bridge新產品,新品拉貨效應將在本季發酵。

儘管市場對今年Ultrabook銷量抱持觀望態度,預期滲透率僅約10%~15%,不過,英特爾積極協助供應鏈降低Ultrabook成本結構,包括力推高玻纖機殼,以及標準化電池芯,再加上各大品牌以及代工廠在研發上做努力,業界預期,今年可看到699美元Ultrabook問世,將有助刺激Ultrabook銷量,帶動Ultrabook概念股走揚。

Ultrabook與傳統筆電零組件設計有所不同,由於強調輕薄,採用的內構件以及散熱模組為配合其外型設計,也走輕薄風,平均單價優於傳統筆電。此外,為保護輕薄筆電,機殼上則採用強度較佳的金屬機殼或強度、成本優勢兼具的高玻纖機殼,同時為達輕薄以及省電效果,電池模組也與傳統筆電不同。

台系相關Ultrabook概念股包括機殼廠可成(2474)、鴻準(2354)、巨騰(9136)、濱川(1569)、神基(3005),電池模組則有新普(6121)、順達(3211)、加百裕(3323),軸承廠新日興(3376);散熱模組廠超眾(6230)、雙鴻(3324);連接器廠宏致(3605)、信音(6126)等。

代工廠方面,廣達(2382)手中除了全球輕薄筆電之王Macbook Air代工單之外,Ultrabook客戶則有惠普、戴爾,外傳戴爾即將推出14吋、15吋Ultrabook,則會由仁寶(2324)操刀,此外,華碩新款Ultrabook也將釋單仁寶;緯創Ultrabook客戶則有聯想;和碩手中華碩Ultrabook訂單雖部份流向仁寶,但也新增一家宏碁。各大代工廠均有斬獲,但相較之下,英業達Ultrabook接單則尚無明顯進展。

相較去年以來各大品牌發表的Ultrabook產品價格仍然偏高,市場預期,第2季就有機會看到799美元左右的Ultrabook,第3季則有機會下探至699美元。

Ultrabook概念股
  • 品牌:宏碁、華碩。
  • 代工:廣達、仁寶、緯創、和碩。
  • 機殼:可成、鴻準、巨騰、濱川、神基。
  • 電池模組:新普、順達、加百裕。
  • 軸承:新日興。
  • 散熱模組:超眾、雙鴻。
  • 連接器:宏致、信音。

相關文章Ultrabook供應鏈概況一覽Ultrabook抗蘋果 7大關鍵零組件供應商一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