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9月22日 星期六

LTE概念股一覽


2012-09-22 01:27 工商時報 記者曾萃芝、劉家熙/台北報導

鴻海、建漢昨(21)日宣佈以18億元資金入股台揚,搶攻4G無線寬頻商機,由於蘋果iPhone 5啟動智慧型手機內建4G傳輸技術,相關產業將加速發展,包含無線射頻元件廠商、電信設備商、網路優化及維護廠商,與終端配件廠商等行業雨露均霑。

元大高科技基金經理人翁敏松表示,由於3G已不能滿足手機使用者需求,4G LTE可以提高傳輸速率,2012年全球有80個LTE網路商用化,預估明(2013)年將提高至267個,目前集中在北美及日本;從手機出貨量來看,今年4G產品為6,000萬支,2014年將大舉提高至1.44億支,將成長一倍以上,在4G趨勢不變下,台灣4G LTE廠商的營運將受其拉動,備受期待。

華頓中小型基金經理人趙憲成說,現階段市場3G早已不敷市場需求,因4G傳輸速度是8倍於3G,因此市場技術走向4G將是明年產業重要趨勢,我傳通會(NCC)也預定明年底進行4G釋照作業,因此明年包括中國及台灣都將進入4G新時代,且將以LTE為主流。

台新投顧通訊產業研究員呂宏宇說,大陸4G建設首先受惠是基地台及高頻網通設備,高頻基板新復興為世界最大高頻基板廠商,主要受惠將以衛星通訊為主,中國十二五計畫啟動,預計4Q會有基地台大單;至於天線和微波通訊元件則以譁裕和昇達科受惠程度高,被動元件以日廠村田、美國快捷為主,但國內石英元件廠晶技將吃到部分訂單,剩餘部分國內各大通訊廠商都將受惠。

日盛高科技基金經理人施生元表示,台灣在4G-LTE的相關基礎設施沒有優勢,不過大陸4Q要興建4G的試點佈建,部分相關零組件為台灣廠商供應,另外,由於4G帶動傳輸速度加快的科技趨勢,首先受惠的包括晶圓代工與功率放大器,相關的產業可以留意。

國泰證券研究部協理簡伯儀說,在4G手機方面,因LTE頻段相當多,因此未來單一機種將不利中低階市場發展,針對電信商需求推出客製化產品有可能成為未來趨勢,此點三星、宏達電則相對受惠,而台灣代工廠如華寶、華冠等等也可望因中低階智慧手機訂單增加而受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