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0月15日 星期一

蘋果iPhone 5核心邏輯晶片相關廠商一覽

工商時報 記者涂志豪/台北報導 2012-10-15 01:01

蘋果近期正在擴編IC設計團隊,近期也高薪挖角了前超微副總裁Jim Mergard加入,業界指出,蘋果不僅要打造更多的iPhone及iPad客製化特殊應用晶片(ASIC),也可能為自家電腦量身打造PC處理器。

為了搶奪蘋果晶片委外代工訂單,台積電已佈建完整的生態系統等待接單,而英特爾也對此虎視眈眈。

蘋果新推出的智慧型手機iPhone 5中,已看到愈來愈多的自製ASIC晶片,除了完全由蘋果IC設計團隊一手打造的A6應用處理器外,蘋果也與德商Dialog、美商Cirrus Logic等合作,打造客製化的電源管理IC及音訊IC。

然而,蘋果近期擴編自己的IC設計團隊,已成為美國矽谷及台灣竹科等全球兩大IC設計聚落最紅的話題。據外電近期報導,去年6月才加入韓國三星電子德州晶片設計團隊的前超微副總裁Jim Mergard,已經轉戰加入蘋果團隊。

業界人士認為,過去半年當中,有關蘋果可能推出自家設計的PC處理器,並應用在自家iMac或Macbook中的消息愈來愈明確,除了蘋果之前已延攬前超微晶片架構設計師John Bruno成為蘋果的系統架構師,現在Jim Mergard加入蘋果後,以其在PC及系統單晶片的專業技術,可以協助蘋果整合內外資源,打造專屬於蘋果電腦產品的PC處理器。

蘋果近幾年也併購了幾家IC設計公司,包括2008年收購低功耗處理器設計業者P.A.Semi,以及2010年併購了德州新創IC設計公司Intrinsity等。而據了解,蘋果此次針對iPhone 5推出的A6應用處理器,就是出自於P.A.Semi的設計團隊。

蘋果的IC設計團隊不斷擴編,但又開始積極進行去三星化,對台積電來說十分有利。台積電已經積極與蘋果IC設計團隊合作,據傳蘋果明年下半年將推出的A7應用處理器,將採用台積電20奈米製程生產,台積電已經著手將中科12吋廠Fab15打造成專門代工ARM架構應用處理器的特殊晶圓廠,雖然表面上是想要通吃ARM應用處理器代工訂單,但其實該廠已被業界形容為是專為蘋果設計。

只不過,台積電董事長張忠謀眼中「薄紗後的對手」英特爾,對爭取蘋果代工訂單也是虎視眈眈。雖然英特爾至今仍未鬆口表示要大軍攻入晶圓代工市場,但部份資深業界人士透露,英特爾對於爭取蘋果晶圓代工訂單很有興趣,尤其是與電腦相關的ASIC代工訂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