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月23日 星期三

奈米元件產業供應鏈一覽

【經濟日報╱記者李珣瑛/新竹報導】2013.01.23 06:12 am

為推動台灣半導體先進製程技術發展,「奈米元件創新產學聯盟」昨(22)日成立,要為台灣未來5到7年打造10奈米以下製程技術做準備,協助台灣爭取更多智慧手機等手持式裝置應用商機,台積電、聯電、聯發科、應用材料、漢民科技等均前往站台。

隨著電子產品走向輕薄短小、要求省電等,半導體製程微縮扮演關鍵角色,尤其行動裝置加速10奈米以下製程的「後矽時代」來臨,國家奈米元件實驗室(NDL)推動籌組奈米元件創新產學聯盟,希望藉此強化台灣半導體製造能力,與國際腳步接軌。

業者表示,台積電現在最先進的可量產技術為28奈米,未來5到7年內半導體製程技術向5至7奈米推進,屆時面臨的挑戰不僅是新設備機台,更要克服新材料、新技術的問題,聯盟結合各大廠與學界等多方力量,對發展台灣半導體先進製程有非常大幫助。

中央研究院院士胡正明指出,台灣DRAM產業挫敗,政府沒有在人才上投資是主因,台灣要維持晶圓代工全球龍頭地位,應採行產官學研聯盟,奈米元件創新產學聯盟,正是扮演培育朝向10 奈米以下「後矽時代」人才的要角。

目前半導體以矽為主要材質,但因現有的電晶體體積還是比新類型的奈米電子大,半導體業研究人員正實驗各種超越矽的新材質,包括有機分子與奈米碳管,以利縮小晶片尺寸,這即是所謂的後矽時代。

胡正明認為,過去10年南韓政府支持的研究單位,總共發表31篇DRAM相關論文;反觀台灣政府支持的研究單位卻是抱鴨蛋。台灣最需要的是產官學研聯盟,應由政府出錢,產業界出題,再由學研界解題。

台積電副總經理孫元成說,半導體競賽已經是國際級的競爭,面對英特爾、南韓三星挑戰,台灣半導體的人才培育,扮演關鍵性的角色,奈米元件創新產學聯盟將扮演推動台灣半導體先進製程的火車頭。

國家奈米元件實驗室主任楊富量表示,希望透過聯盟,協助學術研究發揮產業價值,產業的人力需求和前瞻技術可以往前推移到學術研究的發想階段,讓產學相輔相成。

旺宏率先響應聯盟,昨天捐贈1部「多功能高階蝕刻製程機台」給國家奈米元件實驗室,期望在聯盟中和學界共同開發10奈米以下的記憶體元件技術。

閱讀秘書/奈米元件

【經濟日報╱記者李珣瑛】2013.01.23 03:25 am
奈米(nanometer),數學符號為nm。1奈米等於10億分之1(10的負9次方)公尺,相當於3到4個原子串聯起來的長度。

半導體製程邁入奈米世代,對系統晶片所需的奈米級元件製造技術、功能性及各種相關的物理、化學及機械特性方面的研究,都有新要求。

半導體科技發展所造成的影響,也將遍及能源、光電、儲存媒介等產業,都同步進入奈米元件的領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