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月26日 星期六

蘋果公布台組裝廠一覽

【經濟日報╱編譯簡國帆、記者劉芳妙/綜合報導】2013.01.26 02:46 am

蘋果為提高全球供應鏈的透明度,25日公布各種產品的最終組裝廠清單,包括鴻海、廣達、正崴、致伸、英華達、和碩等。根據這份名單統計,台股中的蘋果概念股占台股總市值超過十分之一,約達11.8%。

蘋果共公布200多家供應鏈名單,其中台廠占40多家。

蘋果在網站說,該公司共有8家最終組裝業者,除蘋果和愛爾蘭的PCH國際公司外,其餘6家為台灣業者。蘋果以自家設施組裝Mac電腦,PCH國際生產配件。

全球最大代工廠鴻海共在全球7處製造iPad、iPhone、iPad 、Mac電腦和配件,包括巴西聖保羅廠、中國深圳廠、鄭州廠及成都廠等。廣達電腦在上海松江出口加工區等3處組裝Mac電腦和iPod。

和碩聯合在上海浦東新區等2處生產iPad、iPhone及配件,英華達在上海組裝iPod和配件,致伸和正崴則分別在廣東東坑鎮、石碣鎮組裝配件。

蘋果還發布前200家原物料、零組件與最終組裝廠等供應商的名字和地址,象徵執行長庫克去年起揭開蘋果生產神祕面紗後的「解密」範圍擴大。

這200家業者去年共製造、組裝或供料給蘋果至少97%的產品。

根據這份清單,夏普、日本顯示器公司、台灣友達光電、群創光電、三星電子及樂金顯示器等顯示器面板製造商,也均名列其中。

蘋果上季財報令市場失望的利空,拖累其股價24日暴跌逾12%至450.5美元;至少20位分析師在蘋果發布財報後調降該公司目標價。

但部分分析師認為,蘋果開始看起來像價值股,包括銷售成長減緩、盈餘漸能預測且股利穩定,可望吸引價值型投資人。

巴克萊公司亞洲科技硬體研究部門主管楊應超說,若把觀察期拉長到3至6個月,現在正是緊抱蘋果供應鏈的企業股票累積價值、而非獲利了結的時刻,因蘋果下半年的產品規劃強勁。

【聯合報╱記者王淑以/台北報導】2013.01.30 03:09 am
蘋果正逐步去三星化,台廠所扮角色將更加吃重。根據蘋果公布詳細的供應鏈情況,台廠供應商包括連接器廠的連展、實盈;散熱廠商廠奇鋐、雙鴻;PCB為金像電、定穎、F-臻鼎等;IC設計則新增F-譜瑞等都可望受惠。

蘋果下修出貨量傳聞甚囂塵上,但蘋果執行長庫克反駁指出蘋果供應鏈非常複雜及多元,供應廠表現可能有所差異,強調iPad mini、iPhone 4、新一代iMac供不應求,iPhone 5供貨也相當吃緊。

蘋果網站上詳細公布供應鏈,觀察剔除了32家公司,新增72家公司,供應鏈總共增加至196家,其中新增廠商以連接器與功能性配件相關者增加較多為17家,包括以前未詳細列出的光學件6家,面板相關增加9家,PCB增加4家,LED列出4家,IC增加6家。

至於光學、電池、面板與組裝廠,都是已知之供應商,如大立光、玉晶光、新普、順達、友達、奇美電、TPK、勝華、鴻海、廣達、和碩、正崴等。

中信投資顧問部協理石智賢表示,隨著蘋果產品線擴張與出貨量放大,除了直接廠商受惠外,間接受惠的廠商如台積電、世界先進及封測廠商日月光、矽品等。另外,大陸耳機廠歌爾聲學為蘋果新增廠商,目前台廠谷崧與歌爾聲學在大陸設立合資廠,進行耳機外殼塑膠射出將間接受惠。